《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6 佛说阿惟越致遮经)
阿惟越致遮经师子女品第十五
尔时,私休童女与五百童女俱问佛言:“唯然世尊!女人若学是经卷者,获何功德?设讽诵读,福何所趣?”

佛言:“女人若求无上正真之道,欲学此经,观余女人。所以者何?若学此经专精不乱,不效他女贪于尘劳,犹是之缘致女人身。”

私休又问:“何谓女人之尘劳也?为欲所惑奚受女身?”

答曰:“若有女人,见他妇女端正姝好、宝璎珞身,不以愿乐,自观察已。譬如秽厕,心不乐欲,造污路观,不以为清。若贪乐是,则受女身。又计女人多怀嫉妒,心口各异,而不相副、不应前后。虽见比丘,但求名闻,不用经法,多怀瞋恚。喜会人客,未尝利求如此像经。若读诵者,心在着求,其志愦乱,游于尘埃。以是之故,受女人形,不能除罪。此以女人,设除爱欲,不兴邪想,受此经本,持讽诵读。所以者何?是深尊经,除女尘色。”

又问:“假使女人不愿其身,受此经法,持讽诵读。以何因缘转女像耶?”

佛言:“欲转女身,受此经籍,持讽诵读,不愿女人,常畏秽之。譬如有人见大炽火自投其中,而口说言:‘莫令火烧,无使伤肌。’于童女意云何?彼人言尔,宁得愿乎?”

答曰:“不得。天中之天!所以者何?计于火种主有所烧,烂坏肌肉不得无伤。”

佛言:“如是。此经亦然,烧尽尘埃爱欲无余。设使贪着情欲之态,累世自危。是故女人欲转是身,速当究竟成于圣道、见无央数诸佛世尊、备无量辩,当受此经持讽诵读。”

私休童女及五百人俱白佛言:“吾等省念。世尊!往古从定光佛如来.至真.等正觉受此经本,持讽诵读,为无量亿百千之众演说其义。”

阿难白佛:“此私休身虽为女人,则非女也。所以者何?今吾最后而目察睹,私休童女示现变化乃如是乎。愍伤女人欲以度脱,摄诸男子不见处所,以是感动化众女人。”

佛言:“阿难!其私休者,非男非女,无有此法。所以者何?观诸法本,不得男子、亦无女人,一切诸法皆无可获,等不差特。所以者何?如是计之,非男非女。私休童女分别此经,无所挂碍,逮得法明。是故,阿难!若有女人欲求男子,当顺私休修行之法,受是经卷持讽诵读。”

尔时,五百比丘尼前白佛言:“吾等之类,从今日始,受是经本,持讽诵读。不乐女人,秽厌此身。从今以往,不复座寐,讽诵此经,通利乃定。”

时佛赞曰:“善哉!是之所说讽诵斯言,被大德铠通达精进,不慕女像。是故,仁者!益加勤修,受此经本,持讽诵读。”

时比丘尼闻佛所说欣然大悦,即脱身衣以覆佛上,而叹颂曰:

“我今日得乐, 望为男子身,
正觉言无异, 必获世上尊。”

于是,五百长者妻闻比丘尼被是德铠,即从座起前白佛言:“唯天中天!吾从今始,受此经卷,持讽诵读。愿令我等获得自在,不系缀人、莫察他颜,离于魔使难固之患。所以者何?正使女人生于王家,则有所属不得自在,尽其形寿给事夫婿。是故我等今日始遵精进。假使有人说此经中一句之义,不敢诽谤,至穷命尽不近夫婿,令我等读解此经。”

于时世尊赞长者妻言:“善哉,善哉!是女人等今于佛前大师子吼,此言甚佳被无极铠。如人所志不察他颜、不负重担十月怀躯、亦不加遭而入胞胎。所生佛国清净佛土,无女人处,莫有瘕疵。”

阿难问佛:“此诸姊等所生世界,其号云何而无瘕疵?”

佛言:“世界号宝莲华藏,当生彼土。”

又问佛言:“圣号为何如来.至真.等正觉?”

佛言:“佛号一切诸宝妙珍之光如来.至真.等正觉,现在说法。是长者妻学此经籍,见彼如来。”

时长者妻欢喜踊跃善心生矣,即解颈着百千之宝七宝珠璎,以散佛上,同声说偈言:

“今日获大望, 当弃女人身,
等觉言无特, 口演至诚语。
当除此愚形, 女人殃罪体,
痴騃志贪着, 不解知本无。
非更于胞胎, 除去所受身,
逮得无上义, 未尝有所处。”

时长者妻说是偈已,瞻仰尊颜,目未尝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