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著名的唯识学家,民国早期在北京弘扬唯识。清净原名克宗,又名镜清,河北河间人,清光绪十年(一八八四)生,光绪二十七年辛丑科举人,不乐仕进,以研 究佛学为终生职志。民国十年,他在北平与研究佛学的韩哲武、朱芾煌、徐森玉、饶风璜等组织‘法相研究会’,以研究唯识学为宗旨,由清净主讲《成唯识论》。 民国十六年,法相研究会改组为‘三时学会’,众推清净为会长。三时者,指释尊三时说法,遮遣空有,讲非空非有的唯识中道,该会宗旨,于此可见。

民国十四年,日本在东京召开‘东亚佛教大会’,中国组团参加,清净与会,在大会上宣读他撰写的(十义量)论文,博得与会学者赞许。释东初著《中国佛教近代史》,称清净:‘韩氏不唯精于《瑜伽》、《摄论》,且能熟背。他讲《摄论》,一字一句,皆交出来自《瑜伽》某卷某句。普通讲《摄论》,多则一年,少则半 年。韩氏讲之,则非二年不可,以其精故,不能速也。’时欧阳竟无在南京创办‘支那内学院’,清净在北平主持‘三时学会’,同为研唯识学之巨擘,时有‘南欧 北韩’之称。清净一九四九年在北京病逝,享年六十六岁。遗留的著作有《瑜伽师地论科记披寻记》、《成唯识论讲义》、《大乘阿毗达磨集论》、《唯识指掌》等 多种。

[唯识名词白话辞典 (唯识名词白话新解) - 于凌波居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