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6 佛说阿惟越致遮经)
阿惟越致遮经讥谤品第十七
尔时,阿难白佛言:“其闻是经而不信乐、呰毁诽谤,罪何所趣?”

佛告阿难:“汝且默然,用是问为?”

阿难白佛:“愿佛说之。若不信者,闻诽谤罪,或能自改。”

佛言:“得五逆罪,又复如害三千大千世界人命,其罪云何?”

阿难言:“甚多甚多。天中天!凶殃无量。”

佛言:“诽谤法者,罪至于此。若复有人破坏、损毁恒边沙等佛之塔寺,佛泥洹后火烧寺舍,罪宁多不?”

答曰:“甚多甚多。天中天!是辈之人不当见闻。”

佛言:“阿难!当为其人现说此罪。若复有人毁乱灭尽过去、当来、现在佛法,其罪如何?”

阿难言:“其罪甚深,不可称计。”

佛言:“谤是经者,其殃如斯。”

“若止余人使不学者,罪当奈何。”

佛言:“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众生修行十善,又发无上正真道意。若有一人尽挑其眼,彼罪何如?”

阿难言:“其罪甚多甚多。天中天!无央数劫中常当生盲,又泥犁火烧之难竟。”

佛语阿难:“我故语汝殷勤嘱累。假使有人诽谤、禁止一人不得为此法,罪逾于彼。”

阿难又问:“若复有人发求大道,狐疑是经亦不诽谤,罪何所趣?”

佛言:“其人发意前后狐疑若干之数,常当违远诸佛世尊;随其疑数,又从疑数更若干劫乖阔道教。”

阿难白佛:“若不信喜、禁止众人令不学之,其人受殃身大小、如受罪多少?”

佛言:“且止,阿难!用是问为?”

阿难白佛:“愿世尊演说。此四辈中或有尔者,及当来世边地之土诸大国人闻是经法多有疑者,当令信解不复诽谤。”

佛言:“其人身当长一万垓,周遍勤苦毒痛,不可计之。”

阿难问佛言:“其舌大小?”

佛言:“其舌广长各四万里,驾犁耕舌五百亿载,各五百亿岁当吞销铜,其火焰赫,及雨身上烧炙缹煮。所以者何?此不护舌之所致也。”

于是四辈诸来众会衣毛皆竖,泪出而惧,颠倒躄地,同时举声求哀悔过:“当为是善男子、善女人请救其罪,乃当毒痛若干之恼,其身长大,苦不可言。”

复有余人其泪流面前,白佛言:“不能自察今世、后世,心起狐疑。今现佛前及违十方诸佛世尊经籍之教,阴盖所覆不自见过。今悉自归佛前,首罪不敢覆藏,惟佛原之。譬如愚騃无知之人,乖其理政,自睹罪咎。惟佛大哀,愿见原赦。”

佛告四辈:“善哉,善哉。族姓子、族姓女疑于是法,观己过罪,悔彼殃衅,犹日除冥。”

尔时,阿难前白佛言:“今此众会志怀狐疑,亦当复获如此罪耶?”

佛言:“阿难!虽怀狐疑,今复悔过,是辈之罪,犹当轻微。”

阿难又问:“愿佛说之。”

佛言:“临寿终时,遭地狱痛。一一毛孔,当更无数,不可计患,犹是余息。所以者何?在于佛前舍疑悔过,加及十方无数诸佛哀施恩德。是故,阿难!善男子、善女人当自察之,得身如此,遭无量痛。闻是经卷欢喜,不当狐疑。其不欲舍佛法圣众、去来今佛圣法之教,当信是经,持讽诵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