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6 佛说阿惟越致遮经)
阿惟越致遮经嘱累品第十八
贤者阿难白世尊曰:“诸佛大圣悉等同一说不退轮乎?”

佛言:“如是,等无有异。”

阿难问佛:“假使诸佛同等讲不退轮,何因大圣向者说言:‘假使有人不欲违远佛法圣众、佛所兴显去来今佛,不当远离此经之卷。’?”

阿难又问:“佛说法何所光兴?”

佛言:“不退轮众,为显佛法,合集聚会。不退转种,如来所演也。”

阿难又曰:“诸不退转菩萨大士应圣众乎?”

佛言:“阿难!清净正意,发大道心。观察此意,是辈皆应不退转众。”

阿难白佛:“至未尝有。诸佛世尊善权方便,随时之义显扬大道。”

尔时,天帝释即以天华散于佛上而叹颂曰:“令一切人承善权方便演说经籍。”

佛言:“拘翼!其闻是经欢喜信者,此辈之人犹当以此善权方便说法开化,多所发起,亦复如我,等无有异。”

尔时,有无数诸天之众皆以天华供养世尊,俱说斯言:“令一切人逮得此法。”

阿难白佛:“惟愿世尊建立大慈,令是经卷后世人蒙之。”

佛告阿难:“善男子、善女人来在此会,后世必值得是经卷。假使差跌在大海中,应得是经,毕当闻之。所以者何?过去诸佛之所神变,摄是经法。”

阿难白佛:“虽为过去诸佛威神,亦复现在今者如来.至真.等正觉之所建立也。”说是语时,三千大千世界六返震动。应时佛前无央数亿百千之华,众宝莲华自然涌出,普光众会各照十方恒沙等国。尔时,会者遍见十方恒沙等刹佛世尊前有宝莲华亿百千叶,无不达者也。

时天帝释自变其形,作长者身,擎若干等华分布四辈,而说此言:“愿持此华已,散如来.至真.等正觉,又加供养此深经义。”

四辈如言,各各取华散诸佛上。众会皆见所散之华在诸佛上化成华盖。应时四辈各白佛言:“此何本瑞?光明巍巍乃如是乎?地大震动,又众宝华化现在佛前,所散诸华,一切佛上变成宝盖?”

佛言:“阿难!皆是经卷之变应也。故当知,建立此经,流布一切,受者则思。”

尔时,阿难复白佛言:“今者,世尊!圣旨之德建此经也。”

佛言:“如是建立护,以及现在佛,亦复若此,等无差特。”

阿难问佛:“今此经卷,所名云何?如何奉持?”

佛言:“阿难!是经名曰“不猗果实除德迹想”,又名“持信奉法道迹往来不还无著声闻缘觉”也,又名“开化弊魔”,又名“遵奉六度无极”。当持。所以者何?闻此经若信乐者,即当具足六度无极。”

阿难又问:“云何信乐而奉持者具足六度无极?”

佛语阿难:“若族姓子、族姓女信喜是经不疑,布施则度无极、不毁失戒则禁无极、在所忍辱则忍无极、亦不应懈怠离于怯弱则进无极、所为兴立如不轻举则禅无极、一切无念等于诸法则智无极。是故,阿难!说是经卷号之名曰六度无极,又名“不退转轮方等之法”。”

阿难白佛:“唯然,世尊!闻是经名则为大饶益,何况受持讽诵者乎?”

佛言:“如是,难值。”

阿难又问:“闻是经名能超几劫?”

佛言:“阿难!闻是经不退转轮,欢喜信者,则当越除无数千百劫终始之患。”

“假使又闻,弃除贡高,信发道意,是辈云何?”佛言:“阿难!佛皆授决,得为无上正真之道意也。”

尔时,四辈众会人人其前化有莲华光色无量,一一华者有无央数百千诸华,各怀悦豫,则取莲华供养世尊,同音叹曰:“愿令吾等值是法世,亦效如今分别说之。”

时佛即笑,便有伎乐而自然鸣,香闻十方;无数千天空中雨华、栴檀粟金、及天心华,诸天之衣散世尊上。

贤者阿难长跪叉手,前白佛言:“佛不妄笑,会当有意。”

佛语阿难:“今诸四辈,天、龙、鬼神、人及非人,闻是经者,后世所生,辄值此经演说其义,如我今日等无有异。”

佛说是时,贤者阿难、文殊师利菩萨、诸天世人,莫不欢喜。

佛说阿惟越致遮经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