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7 不退转法轮经)
不退转法轮经降魔品第六
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说是《不退转法轮》,能令恶魔使不扰乱。何以故?”

佛言:“是文殊师利神通之力,能使波旬不令得闻。文殊师利发真实誓,能令恶魔闻空中声:‘释迦牟尼佛转不退法轮。’”

尔时波旬,身毛皆竖心生惊怖,作如是言:“见此世界皆非世界。”忧愁涕泣身变朽老,如百岁人发白面皱。是时魔王,形体肤发亦皆俱老。尔时魔王,将四种兵魔及魔天,皆诣佛所;亦如如来初成道时,严治器杖而来向佛;各见己身皆悉朽老,如百岁人形体挛曲,持杖而行到于佛前。时四种兵及虚空诸天,皆闻释迦牟尼佛转不退法轮;而此四兵皆不能进,即住一面心生惊疑,悉不能得随魔王意。尔时魔王,独至佛所无有伴党,而白佛言:“世尊!我今衰老,愿赐手力,本所有国皆非我有,如来大悲怜愍一切,宁不与我一人以为手力?”

于是佛告波旬:“我观众生界分甚多,譬如恒沙无有量数,日日成佛得般涅槃,若一劫若过一劫,不能令彼众生界减。”

尔时魔王白佛言:“世尊!众生界分虽多无量,我无一人可为手力,或当倾危谁见扶侍?惟愿如来慈哀慰喻,令得还宫并诸眷属。”

于是佛告波旬:“颠倒众生诸不信者皆属于汝,是汝手力,是卿等侣。”

尔时波旬甚大喜悦作如是言:“我今当令一切众生不起信心皆生疑惑,堕疑惑者悉是我力。”尔时波旬白佛言:“唯愿世尊,重见慰喻令我欢喜。如佛言曰:‘若得闻佛称其名号,皆得不退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唯愿如来,默然莫作是说:‘若有闻者是诸众生,当勤精进修于菩提。’唯愿世尊,如是慰喻。”

尔时佛告波旬:“勿生愁恼,欢喜而去,我今当令无一众生发菩提心;亦无众生而能动于众生界者;乃至无一众生于色动,及受、想、行、识动;乃至无一众生于身见、疑、戒取等动;亦无众生于过去、未来、现在想动;无有众生于杀、盗、淫、妄语、两舌、恶口、绮语、贪欲、瞋恚、邪见等动;乃至不见众生于诸邪有而能动者;我亦不见众生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不见众生于众生想,寿命想,父母想,兄弟想,妻子男女想,昼夜想,一月想,半月想,岁数想,劫想,施想,戒想,忍辱想,精进想,禅定想,智慧想,力无畏想,五根想,七觉意想,八正道想,佛想,法想,僧想,菩提想,无碍想,一切法不动想,无有众生于此诸想而能动者;波旬勿生忧恼,欢喜而去。”

尔时波旬闻是语已,离诸忧恼,便大欢喜,即于此处还复壮年,并以天华而散佛上,绕佛三匝,于世尊前,而说偈言:

“我今心欢喜, 救世三佛陀;
佛所说无异, 真实不虚妄。”

尔时波旬说是偈已,欢喜而去,还于本宫五欲自娱,更不复起扰乱之心。魔去不久,尔时大地六种震动。

阿难白佛言:“世尊!今此大地,以何因缘六种震动,非魔力耶?”

佛言:“是我神力为遣魔故,令此大地六种震动。尔时有六十四百千众生,得无生法忍,是故大地六种震动。”

阿难白佛言:“世尊!颇有众生起疑惑不?”

佛言:“复有十亿众生,心生疑惑:‘我等今者,无谬闻乎?’各皆迷乱,不识四方,从何而来?以痴冥故,悉不相见。”

尔时阿难白佛言:“唯愿世尊,当疾哀愍为彼众生作大照明令离疑惑。如来所说假名法相,若不可知悉堕地狱。”阿难白佛言:“世尊!如来何故令此魔王心得少恼欢喜而去?‘都无一人住于菩提,亦无众生能动众生界,于色、受、想、行、识亦无能动,乃至身见一切取相六十二见,过去、未来、现在种种相动者,亦无众生于杀、盗、淫、妄语、恶口、两舌、绮语、贪、瞋、恚、邪见等动者。’何故如来作如是慰喻魔王波旬言?‘无众生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智,乃至无众生、寿命、父母、兄弟、妻子、男女、昼夜等想,亦无一月、半月、岁数、时节、诸劫之想。’如来何故作如是说,慰喻波旬少恼而去?‘亦无众生于菩提心想动,于根、力、无畏想动,根、觉、意、道想动,无佛想、法想、僧想、菩提想、无碍想动,菩萨想动。’如来何故慰喻波旬少恼而去?复言:‘当使无一众生同于法想。’世尊何故作如是说?唯愿如来,为此等众作大照明,当使未来一切众生得蒙照明,得照明已,当令此法次第相续使不断坏。若有众生,深心信解受持是法者,当为是人演其因缘。如来何故作如是说?”

尔时世尊即为无数百千众生除诸疑惑,重说偈言:

“菩提无住处, 亦无能住者;
以是因缘故, 说无住菩提。
菩提及众生, 非一亦非异;
以是因缘故, 说无住菩提。
众生本不动, 其界亦复然;
是法无成就, 究竟无所得。
众生体相空, 其界难思议;
无有能动者, 惟一切智知。
如所说诸阴, 众生无动相;
阴即是众生, 无二无住相。
阴以空为体, 性相即不动;
若无相可取, 云何有动者?
是故知诸阴, 亦无有动相;
言说永寂灭, 无相亦无体。
身即是阴相, 阴即名行处;
非行处而行, 说阴名为空。
所说空界者, 不生亦不起;
如是同于阴, 是名不可动。
身见相无体, 亦无法可得;
不得故无动, 我今如是说。
不取众生相, 究竟无所住;
亦无有心相, 形处不可得。
若说于诸见, 现示六十二;
如是众生等, 亦如水中像。
诸见同水像, 六十二亦然;
无我无所有, 其性不可动。
过去及未来, 现在亦复尔;
无相无所有, 皆如炎水像。
是名为无我, 不得众生想;
众生不可动, 亦无能动者。
譬如杀生者, 处生死旷野;
亦住于寂灭, 是名为不动。
欲令众生动, 众生不可得;
实无有众生, 是名说不动。
菩提无有断, 亦无有能度;
是故当勤修, 不得于动者。
法施不思议, 度过去众生;
应当勤修习, 是名不可动。
度脱于邪欲, 亦不得邪想;
应当勤修习, 是名不可动。
妄语诸众生, 为令得解脱;
当发大精进, 如彼不动相。
恶口及两舌, 绮语亦复然;
如是平等相, 如炎无所有。
诸法皆如是, 亦无依止处;
犹如呼声响, 善知寂灭相。
过去诸无明, 着我故生忧;
若证于无我, 是名为不动。
能知烦恼害, 体性本无相;
无相即菩提, 是名为不动。
深证诸邪见, 得修于正智;
离邪见丛林, 是名为不动。
若心得无欲, 现受宝女抱;
乃至诸童女, 智者所远离。
以邪相持戒, 而不舍正法;
智者无心意, 惟求于圣道。
是名修法忍, 显示于外道;
无心而行忍, 亦不近涅槃。
外道自显异, 五热为精进;
非智所修学, 苦行非菩提。
外道所说定, 取相为行处;
非佛所赞叹, 亦不令他学。
菩萨无所畏, 能摄诸众生;
以是因缘说, 取相所不动。
非取着所摄, 能生菩提心;
菩提不取相, 是故不能动。
父母兄弟等, 姊妹及妻子;
譬如于幻化, 是故不能动。
一切取相法, 皆悉无所有;
若住无所有, 是故不能动。
若有昼夜想, 一月及半月;
如是一切想, 如炎水中像。
布施及持戒, 修忍辱精进;
皆起于取着, 是相则为动。
菩萨大势力, 禅定修智慧;
若有无畏想, 一切想非想。
觉意及正道, 本有菩提想;
愚痴之所起, 智者则远离。
佛及众法想, 乃至有僧想;
如是种种想, 皆说为动想。
菩提名无想, 种智即菩提;
远离如是想, 菩提难思议。
是故作是说, 来者如水像;
若动彼想已, 则不远菩提。
菩提与众生, 一切法如如;
故我如是说, 不知恶魔心。”

佛次第说遣魔偈已,十亿众生断除疑惑得法照明,于一切法得无生忍。得是忍已,十亿众生,住于佛前,而说偈言:

“佛道难思议, 最胜之第一;
故号为世尊, 除疑蒙安慰。
一切皆照明, 安住于佛道;
神光遍十方, 见无数亿佛。
见佛得闻法, 色相庄严身;
除秽得净智, 救世能度者。
于亿福田中, 佛福田最胜;
随佛所住处, 无上救世尊。”

尔时十亿众生,闻说偈已,皆以盛服,供养于佛及供养法,作如是言:“当令一切众生,悉闻是法,皆共来集。”

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转是遣魔法轮,诸族姓男女得闻是已,皆悉解脱信受无疑得几所福?”

佛言:“阿难!若族姓男女,日初出时,亲近供养恭敬尊重赞叹百佛,于中时亲近供养百佛,乃至晡时供养百佛,于初夜时供养百佛,于中夜时供养百佛,于后夜时供养百佛;以众妙乐具最上衣服,于二万岁供养于佛;日常六时尊重赞叹,行、住、坐、卧修行供养,初不暂息。阿难!于汝意云何?得福多不?”

阿难言:“得福甚多,不可以譬喻知其限数。”

佛言:“阿难!若族姓男女,得闻如是遣魔章句,其义次第闻已,复能信解不生疑惑,是人功德倍多于彼。”◎

不退转法轮经卷第三

癸卯岁高丽国大藏都监奉敕雕造
大正新修大藏经第 09 册 No. 0267 不退转法轮经


不退转法轮经卷第四

僧祐录云安公凉土异经在北凉录第二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