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2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一乘品第三之二
“善男子!菩萨复有十二种发勇猛心,修行毗梨耶波罗蜜得大利益,菩萨应行精进波罗蜜。何等十二?一者、精进能速觉知诸佛法海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二者、精进能速往诣诸佛所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三者、精进能遍十方供养恭敬一切佛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四者、精进所作之业能称一切诸佛意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五者、精进能勤化度一切众生不生厌足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六者、精进能置众生诸佛法中趣解脱门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七者、精进速能令诸一切众生离诸愚痴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八者、精进速能悉与一切众生诸佛智慧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九者、精进速能清净诸佛国土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十者、精进行能建立尽未来际一切劫数,为诸众生行菩萨行不生疲惓心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十一者、精进行能于一念中遍诸佛国种诸善根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十二者、精进行能遍诣一切诸佛国土成无上道、转大法轮故,菩萨应发大勇猛心修行精进波罗蜜。善男子!是名菩萨十二种发勇猛心,修行毗梨耶波罗蜜得大利益,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世尊即以偈颂赞叹精进波罗蜜,重说偈言:

“若欲为众生, 修行菩萨行,
速成无上道, 精进最第一。
如来无量劫, 所行诸苦行,
一切皆能忍, 不生怯弱故。
是故诸佛子, 欲速成佛道,
常当勤修行, 精进波罗蜜。
菩萨行精进, 能速到胜处,
过诸百千国, 供养观诸佛。
菩萨求大乐, 为拔众生苦,
修行菩萨道, 坚固不转退,
能为诸众生, 无量百千劫,
受苦无懈怠, 皆由精进故。
愿我常精进, 清净佛国土,
次愿能觉知, 一切诸佛法,
能遍诸佛国, 转大妙法轮。
愿诸众生类, 一切皆觉知,
悉入大乘中, 离余乘魔界,
满足诸大愿, 速到无畏地,
菩萨精进故, 能于一念时,
觉大菩提法, 开示涅槃门,
化作无量身, 遍满十方国。
为利益众生, 示如是胜事。

“善男子!菩萨复有十二种观,行禅波罗蜜得大利益,菩萨应修禅波罗蜜。何等十二?一者、禅定能灭一切诸烦恼染,菩萨应修禅波罗蜜,常无分别心故;二者、禅定心住寂静,念不散乱,菩萨应修禅波罗蜜,不取诸境界故;三者、禅定心无所著能满诸行,菩萨应修禅波罗蜜,能过三界故;四者、禅定能出世间不着诸有,菩萨应修禅波罗蜜,过世间故;五者、禅定能观胜法心无疲惓,菩萨应修禅波罗蜜,不以为足故;六者、禅定柔软自在,不随禅生,菩萨应修禅波罗蜜,自在转诸禅故;七者、禅定得无相心不见诸物,菩萨应修禅波罗蜜,以离诸相故;八者、禅定心净能照无量境界,菩萨应修禅波罗蜜,以过有量诸三昧等呵责过故;九者、禅定能灭观心、不见能观,菩萨应修禅波罗蜜,以得寂静心故;十者、禅定证柔软心、灭诸觉观,菩萨应修禅波罗蜜,以得调伏心故;十一者、禅定心能寂灭一观诸根不动,菩萨应修禅波罗蜜,以得降伏不善根故;十二者、禅定心能于诸法中有大方便,菩萨应修禅波罗蜜,以能不舍大菩提心故。何以故?以诸菩萨住禅波罗蜜故,不起憍慢心;住禅波罗蜜故,不起邪见心;住禅波罗蜜故,不起憎爱心。是故诸菩萨能降一切学诸禅定声闻、辟支佛、外道、梵行入禅三昧者。善男子!是名菩萨十二种修行禅波罗蜜得大利益,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世尊即以偈颂赞叹禅波罗蜜,而说偈言:

“欲修无漏智, 出离欲淤泥,
灭除诸业障, 禅定最第一。
禅定难思议, 是诸佛境界,
二乘诸凡夫, 三昧不能知。
大地诸山海, 劫火能烧除,
若心住禅定, 安隐无损害。
如来智慧日, 无漏摩尼珠,
不从余处生, 禅定海中出,
是故诸佛子, 求佛大智宝,
当除散乱心, 念禅波罗蜜。
诸菩萨禅定, 寂灭诸烦恼,
是故智者说, 胜修余禅者。
深心常寂灭, 不乐诸境界,
能摄诸乱心, 住胜涅槃处。
菩萨修禅定, 三界无所住,
是故不依止, 彼非依止处。
菩萨禅能过, 世间出世间,
是故三昧胜, 胜世间二乘。
菩萨禅柔软, 随意无挂碍,
是故能回转, 生于欲界中。
菩萨所修禅, 胜余一切观,
诸禅非究竟, 故佛说胜者。
菩萨禅无量, 从于胜境生,
离诸众生相, 及离诸垢法,
是故诸菩萨, 所修禅定胜,
降修余禅者, 及诸少分禅。
菩萨一向观, 清净诸境界,
如是所修禅, 从慧方便生,
正智为根本, 不起邪见心,
是故菩萨禅, 无有可讥嫌。
菩萨入禅定, 不住有无中,
以观实境故, 能离有无相,
如是胜智禅, 不同余境界,
罗汉辟支佛, 智慧悉迷闷。

“善男子!菩萨复有十二种观,修行般若波罗蜜得大利益,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何等十二?一者、般若远离诸垢能发光明,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能离诸黑闇法故;二者、般若悉能觉了诸闇障碍,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能照除烦恼稠林故;三者、般若能放一切智慧光明,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离一切诸无智故;四者、般若如犁耕地除诸草秽,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能拔诸无明根本故;五者、般若如利铁钩随意琢斫,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能钩断诸爱网故;六者、般若如金刚杵不为一切诸物所坏,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能破碎烦恼山故;七者、般若如大日轮离诸云翳,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能干竭一切烦恼诸淤泥故;八者、般若如大火聚烧诸秽草,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能焚烧业烦恼树故;九者、般若如摩尼珠能照一切,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无闇心不迷诸法故;十者、般若能住寂灭究竟实际,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无所有故;十一者、般若能灭有相心无分别,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无相故;十二者、般若能成无愿心无求乐,菩萨应修慧波罗蜜,以过三界故。善男子!是名菩萨十二种修行般若波罗蜜得大利益。”

尔时世尊即以偈颂赞叹般若波罗蜜,而说偈言:

“究竟断有种, 安隐入涅槃,
诸波罗蜜中, 智慧最第一。
譬如世间灯, 能破一切闇,
亦如高幢火, 世间最胜观。
一切诸如来, 出离诸有流,
降伏四魔众, 智慧为猛将。
诸佛子若欲, 自利利众生,
常当勤修行, 般若波罗蜜。
譬如犁耕地, 能除诸荒秽,
智灭疑爱草, 如犁耕净地。
帝释金刚杵, 灭恶阿修罗,
智碎烦恼山, 能坏亦如是。
一切诸如来, 说于智慧力,
犹如夏中日, 亦如世间灯,
能竭烦恼海, 照除无明闇,
以体出世间, 无漏火明故。
智慧能割截, 无明痴闇树,
犹如快利刀, 剪除诸细草。
智如摩尼珠, 平等照世间,
如空无分别, 不住有涅槃。
智慧心自在, 决定于一切,
能断诸疑悔, 及断所有问,
说世间恶报, 及显涅槃果,
普示诸众生, 如闇示明灯。
诸佛明月眼, 现见诸法相,
诸菩萨同彼, 无垢智修行。
如人夜执灯, 去处皆明了,
生死黑闇中, 慧明能度彼。

“善男子!菩萨复有十二种境界,修方便行得大利益,是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何等十二?一者、方便不离涅槃清净境界,而现世间垢浊境界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二者、方便不离一处寂静境界,而现世间愦闹境界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三者、方便不离禅定甚深境界,而现世间王宫境界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四者、方便不离清净无功用境界,而现世间功用境界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五者、方便不离无生真实境界,而现世间生此退彼、退此生彼诸境界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六者、方便能过一切四魔境界,而现世间降魔境界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七者、方便不离一切圣人境界,而现世间凡夫境界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八者、方便不离能出世间境界,而住世间诸有境界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九者、方便不离一切智慧境界,而现世间无智境界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十者、方便不离菩萨实际境界,而现声闻、缘觉境界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十一者、方便力能善知一切诸法无相,而能示现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教化众生故,菩萨应修方便波罗蜜;十二者、方便力能入诸一切平等境界,而能示现诸魔境界故,菩萨应住方便波罗蜜。善男子!是名菩萨十二种住方便波罗蜜得大利益。”

尔时世尊即以偈颂赞叹方便波罗蜜,而说偈言:

“一切诸菩萨, 行诸波罗蜜,
若无方便者, 不能到彼岸。
自利亦利他, 住世间涅槃,
如是无净染, 皆由方便故。
一切诸如来, 所行诸境界,
二乘不思议, 斯由方便力。
是故诸佛子, 欲行如来事,
常当勤修行, 方便波罗蜜。
菩萨常清净, 方便利众生,
实无诸欲垢, 示现行染行。
涅槃池中浴, 方便现诸有,
是名诸菩萨, 不住于二边。
身口意常住, 第一义寂静,
为利益众生, 方便同世间。
如蜂入华林, 不专采一华,
菩萨方便行, 一切诸境界。
或现种种相, 殊妙庄严身,
遍诸宫女中, 行于放逸行。
或现在地狱, 救诸苦众生,
虽现如是相, 常不舍禅定。
不舍诸三昧, 而现散乱中,
示现行损害, 是名方便力。
菩萨已能离, 一切有为行,
于诸有无中, 亦无分别心,
虽现行诸染, 不生妄欲火,
方便中示现, 分别有为相。
菩萨于诸有, 不生亦无退,
示现生退事, 方便智力故。
弃舍魔业处, 住佛境界中,
智慧不怯弱, 示现诸魔事。
菩萨大悲力, 奋迅方便智,
住圣无上处, 而现凡夫事。
以入诸法相, 知诸法体空,
常处于涅槃, 而不舍世间。
诸法自体空, 寂静及无相,
为利益众生, 相好庄严身。
无痴现无智, 无瞋现无慈,
而能益众生, 是名为方便。
菩萨摩诃萨, 住彼如是处,
是名示圣人, 种种诸方便。

“复次,诸善男子!如来.应.正遍知更有方便,汝等应知。何以故?诸善男子!诸佛.如来有十二种胜妙功德,犹如醍醐,于诸味中最为胜上、清净、第一,能净一切诸佛国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等十二?一者、示现劫浊;二者、示现时浊;三者、示现众生浊;四者、示现烦恼浊;五者、示现命浊;六者、示现三乘差别浊;七者、示现不净佛国土浊;八者、示现难化众生浊;九者、示现说种种烦恼浊;十者、示现外道乱浊;十一者、示现魔浊;十二者、示现魔业浊。善男子!一切诸佛所有国土皆是出世功德庄严具足清净,无有诸浊。如此过者,皆是诸佛方便力现,为利众生,汝等应知。”

尔时圣者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白佛言:“世尊!如来.应.正遍知说此十二最上功德清净佛国,如来当于何等国土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告文殊师利:“一者、彼佛国土众生毕竟能成胜清净劫,离诸劫浊具足功德,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二者、彼佛国土众生毕竟能成最胜妙时,诸佛法行不失时节,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三者、彼佛国土众生毕竟能成最胜法器、受佛正法,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四者、彼佛国土众生毕竟能成净妙智海,清净一切诸烦恼垢,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五者、彼佛国土众生毕竟能成柔软之心,其中常有调伏众生,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六者、彼佛国土众生毕竟能成最胜妙乘,能以一乘究竟取于无上涅槃,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七者、彼佛国土众生毕竟能成胜器世间,无有余相,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八者、彼佛国土众生毕竟能成如来正教,无诸一切外道邪法,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九者、彼佛国土众生毕竟能成直心、正心,无有谄曲,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十者、彼佛国土众生毕竟能成无垢功德,成就一切清净白法,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十一者、彼佛国土所有众生毕竟能成诸圣人法,其中常有胜福田众,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十二者、彼佛国土所有众生,毕竟能成胜妙道场,过去诸佛于中成道,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文殊师利!是名十二种最胜功德能净佛土。如是净土,如来于中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文殊师利!我佛国土无有声闻、辟支佛等差别之说。何以故?诸佛.如来离于种种取相过故。文殊师利!如来若为一种众生说于大乘,一种众生说缘觉乘,一种众生说声闻乘,如是说者,是如来成不清净心;是如来成不平等心;是如来成斗诤过心;是如来成无有平等慈悲之心;是如来成诸相过心;是如来成于诸法中生悭吝心。文殊师利!我为众生说于何等何等之法,彼一切法随顺菩提、随顺大乘,取一切智,毕竟究竟能到一处,谓能到于一切智处。文殊师利!是故我土无乘差别。”

尔时圣者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白佛言:“世尊!若无三乘差别性者,何故如来为诸众生说三乘法,而言此是声闻学乘,而言此是缘觉学乘,而言此是菩萨学乘?”

佛告文殊师利:“诸佛如来说三乘者,示地差别,非乘差别;诸佛如来说三乘者,说法相差别,非乘差别;诸佛如来说三乘者,说人差别,非乘差别;诸佛如来说三乘者,示少功德,知多功德,而佛法中无乘差别。何以故?以法界性无差别故。文殊师利!诸佛.如来说三乘者,令诸众生悉入如来诸佛法门,令诸众生渐入如来大乘法门,如学诸伎,次第修习。

“文殊师利!譬如射师于射智中,究竟到射第一彼岸,能以种种无量方便教诸弟子,如己知见一切究竟。文殊师利!如来射师亦复如是,于诸法中,皆悉究竟到于彼岸,即以如来一切智智分别而说,示诸众生三乘差别,如世射师教诸弟子。

“文殊师利!譬如少火所有灾炎,渐渐增长能遍世界,乃至成于劫烧大火。文殊师利!如来智火亦复如是,即彼一智光明之性,次第增长成就如来一切知见大智光明,能烧一切诸染烦恼。

“文殊师利!譬如诸大须弥山王无分别心,众生到者皆同一色,所谓金色。文殊师利!如来.世尊无上大智须弥山王亦复如是,于诸众生无有分别。若有众生入佛法者,彼诸众生皆成一色,所谓一切种智妙色。

“文殊师利!譬如因陀罗净妙清色摩尼宝珠,置在一切器世间中,彼摩尼宝所有境界,彼境界中一切诸色种种诸相,摩尼珠力皆同一色,所谓青色。文殊师利!如来.世尊无上青色摩尼宝珠亦复如是,智慧光明照众生者皆同一色,所谓一切种智之色。

“文殊师利!譬如大海无量百千河涧水入,入已一切皆同一味,所谓盐味,以常住故。文殊师利!大海水者,名为如来一切智慧;种种河涧水皆入者,名为声闻、缘觉、菩萨;入已一切同盐味者,名为一乘;常住者,名无分别一切种智。文殊师利!依此义故,汝应当知无乘差别。

“文殊师利!是故佛说地差别者,示诸众生三乘作业渐次令入;说法相差别者,示现众生如来种智渐次令入;说少功德、知多功德者,示诸众生三人差别,示现如来奋迅方便无碍辩才。文殊师利!诸佛.如来说三乘者,依世谛说。文殊师利!诸佛.如来说一乘者,依第一义说。第一义者,唯是一乘,更无第二故。

“文殊师利!我佛国土所有外道——僧佉、毗世师、遮梨迦尼乾子等,皆是诸佛.如来方便,皆是如来神力住持,世间能见。何以故?以诸如来善除一切诸恶对故。文殊师利!诸佛.如来名为善逝,有怨对者无有是处。文殊师利!譬如世间转轮圣王成就少分善根功德,断绝善根非究竟法,具足一切贪、瞋、痴等诸结烦恼,不离三有,不离一切诸使烦恼,不离一切垢染烦恼。彼转轮王毕竟无有一切怨对,毕竟无有一切敌对。何以故?文殊师利!以转轮王无怨刺故。文殊师利!何况如来成就一切功德智慧,得不断绝大慈悲心,行于无漏虚空法界,满足七觉诸善功德,毕竟成就不忘失法,能转无上大妙法轮,毕竟成就无上菩提,而有棘刺诸魔、怨刺外道敌对,无有是处。文殊师利!我佛国土所有僧佉、毗世师、遮梨迦尼乾子等,皆是如来住持力故,方便示现。文殊师利!此诸外道善男子等,虽行种种诸异学相,皆同佛法,一桥梁度,更无余济故。

“文殊师利!一切禽兽无有能于师子王前立出声者。文殊师利!如来师子大丈夫王具足十力、四无所畏,一切外道尼乾子等,无一敢于如来境中与佛.世尊诤法是非,作师子吼者,无有是处,除诸如来方便力者。

“文殊师利!譬如日轮出能放大光明罗网,一切诸虫萤火光明皆悉休息,一切摩尼诸火光明亦不能现。文殊师利!如来出世,放大智慧日轮光明,一切外道尼乾子虫萤火智慧诸光明等皆悉闭塞不能显现。

“文殊师利!譬如铁王名阿塞件陀,彼所在处,一切凡铁皆不敢住。何以故?以独相故,不共凡铁同在一处。文殊师利!如来铁王亦复如是,随何国土出世之处,一切凡铁诸外道等,皆不得生。何以故?以佛如来独相出世故。

“文殊师利!譬如何等何等处所有如意宝摩尼王出,彼处不生伪琉璃珠。文殊师利!如来如意大智宝王,随何国土出现于世,彼处一切诸外道等,皆不得生。

“文殊师利!譬如何等宝性中出阎浮檀金,彼处不出诸铜铁等。文殊师利!如来宝性亦复如是,随何国土出现于世,彼处不生诸外道等。文殊师利!依此义故,汝应当知,随何国土如来出世,彼处不生诸外道等。何以故?文殊师利!我佛国土有诸外道尼乾子等,皆是如来住持力故,为欲示现不可思议方便境界。何以故?此诸一切诸外道等,皆是住于不可思议解脱门故,皆是大智究竟般若波罗蜜门故,一切皆得大方便力奋迅自在故,一切皆得不舍佛法僧等念故,一切皆到第一彼岸,以大神力教化众生故,一切皆得如来加力教化众生故。”

说此一乘门时,八千天子依声闻行,闻一乘已,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五百比丘得住一乘平等大智灯明三昧;千二百万菩萨得无生忍。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诸天在于虚空界中,悉皆雨天优钵罗华、钵头摩华、拘牟头华、分陀利华,雨天栴檀诸末香等,一切盈满如来足下。无量百千诸天子等,住虚空中,作诸百千种种伎乐,俱出妙声供养如来,雨天衣雨,击诸天鼓,而作是言:“我于世间未曾闻此希有上妙最胜法门。”复白佛言:“世尊!愿此法门究竟住于阎浮提中,作大饶益一切众生。”八千比丘尼各各脱身所著上衣奉献如来。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文殊汝当知, 诸佛胜方便,
我出有法时, 方便示时浊。
一切时有法, 毕竟常清净,
随众生受法, 故现众生浊。
诸佛胜智人, 出于妙劫中,
国土常清净, 是故说无浊。
我于无量劫, 具足修苦行,
清净诸业障, 得胜智功德,
能于无量劫, 寿命常无尽,
除佛方便力, 是故无命浊。
众生起常想, 故我示无常,
以无数劫命, 示行短寿相。
如来胜功德, 无量劫所修,
薄福怯众生, 闻生惊怖心,
为此众生故, 分别差别说,
究竟皆成佛, 更无有余乘。
我为化众生, 分别说余道,
渐化令入一, 故无三差别。
譬如善射师, 快能知刀箭,
为教诸弟子, 一艺种种说。
如来亦如是, 为成就众生,
而于一法中, 种种差别说。
我于诸众生, 无有差别心,
以器不同故, 所说有分别。
若无平等心, 人说我悭嫉,
自取最上乘, 与众生下法。
上因陀罗宝, 随处青光色,
普照物皆同, 而宝无分别。
佛无上智宝, 光明照世间,
同一菩提色, 离诸分别心。
譬如微少火, 增长成大明,
诸罗汉少智, 增长成佛慧。
一切诸众生, 往诣须弥处,
依须弥光力, 一切同一色。
如是诸众生, 住佛须弥法,
如来法力故, 同一佛色身。
譬如蜜蜂[口*(隹/乃)], 集诸种种物,
置在一器中, 和合成一味。
佛说三亦尔, 为熟众生根,
说诸种种法, 成佛菩提味。
譬如转轮王, 出无怨敌对,
我法王出时, 亦无外道刺。
譬如日轮出, 余光皆闭塞,
佛日轮出已, 外道自除灭。
随生铁王处, 不生余凡铁,
随佛所生处, 不生诸外道,
随生妙金处, 不生余铜铁,
随佛成道处, 自然无外道。
譬如摩尼宝, 不共秽杂住,
是故出生处, 无伪琉璃珠。
如来摩尼珠, 出处亦如是,
不杂诸外道, 同时一国土。
外道大神通, 皆自在菩萨,
汝当知方便, 示现如是相。
一切诸菩萨, 闻诸外道等,
具足方便力, 皆发欢喜心,
各各生尊重, 奉献恭敬意,
散华供养佛, 种种妙香薰。
于彼说法时, 大地六种动,
虚空出声言, 希有未曾闻,
无量诸天子, 空中合掌赞,
同声言善哉, 善哉修伽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