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2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诣严炽王品第四
尔时南方国大萨遮尼乾子与八十八千万尼乾子俱,游行诸国教化众生,次第到于郁阇延城。复有无量百千诸众,或歌或舞,吹唇唱啸,作百千万种种伎乐,前后侍从大萨遮尼乾子诣郁阇延城。尔时国主严炽大王闻大萨遮尼乾子众,从南大国与无量众诣郁阇延。闻如是已,即生尊重大萨遮尼乾子心。生尊重心已,为欲迎大萨遮尼乾子,以大王力、王神通力、王奋迅力与诸大臣及诸王子、受学师长、合家眷属、国大长者、诸小城邑聚落土主、象、马、车、步四部大众前后导从,恭敬围绕,椎钟鸣鼓,作百千种无量伎乐,打百千种诸妙声鼓,吹百千种诸妙声䗍,建百千万种种杂色缯盖幢幡,散百千万种种妙华:优波罗华、钵头摩华、拘牟头华、分陀利华、阿输迦华、薄拘罗华、鞞罗迦华、阿提目多伽华,遍布道路,金瓶、银瓶盛百千种诸杂妙花,以百千种诸宝香炉烧无价香,置前而行,诣萨遮尼乾子处。

时大萨遮尼乾子遥见严炽王与大众来,萨遮尼乾子见已下道,在一树下敷座而坐。时严炽王遥见萨遮在树下坐,即下象舆,步诣萨遮尼乾子所,坐摩尼宝百千巧妙无价庄严如意宝床。

时大萨遮尼乾子问讯于王,作如是言:“善来,大王!王今善种无上最胜希有功德,福多不少。何以故?以王能降天尊、贵重、自在之心,屈意卑下来诣沙门问讯起居。大王!于汝所治国内无诸盗贼、亡命群党乱人民不?无有诸官残暴侵食诸人民不?无诸异业奸伪憍诈、欺诳世间诸人民不?无诸反叛娆乱国土诸人民不?无诸偷劫相窃盗不?所在边国诸官禁司无欺大王、不行王命不?大王!汝所治化国内所有沙门、修净行人安乐住不?衣服、饮食、房舍、卧具、疾病、汤药资生所须一切之物不乏不少不?汝国人民皆得善心,尊重、供养诸沙门、众净行人不?大王!汝今所治国内无诸屠猎、罗网河岳、焚烧山泽、放鹰走狗、钩刺鱼鳖、弹射禽兽、作诸坑陷、毒箭机拨行杀害不?大王!汝今一国之主制命自在,教令善恶,无敢违者。汝登王位所设教令无不善不?国内人民所行善恶汝悉知不?能行善者汝劝进不?行不善者汝劝舍不?大王!汝身不起恶念加害一切二足、四足、多足、无足诸众生不?何以故?大王!当知一切众生有识之类,宝重身命,无不畏死,至于业对百年寿终,莫问老少无一引分言应去者。何以故?爱命重故,何况加害而不生恼,命终之后更相怨嫉,与怨相报无有穷已。是故大王!汝当远离杀生之罪,舍离刀杖,无起害心。大王!汝今应当远离偷盗之罪,舍自资生,当生知足,于他资生无起欲心。大王!汝今应当远离邪淫之罪,自妻知足,他妻无求,无起邪心。大王!汝今应当远离妄语之罪,常作实语,出言成法,无发虚言。大王!汝今应当远离两舌之罪,无破坏语,于已破者当念和合,无起坏心。大王!汝今应当远离恶口之罪,常作爱语、柔软妙语,无起粗语。大王!汝今应当远离绮语之罪,常决定语、忆念语,无不正语。大王!汝今应当远离贪欲之罪,于他受用无希望心,于他所护无生夺心,生欢喜心。大王!汝今应当远离瞋恚之罪,常生慈心,清净心业,无起恨心。”

“大王!汝今应当远离邪见之罪,见自业果,随顺圣人而生正见,无起异见。何以故?杀生之罪能令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短命;二者、多病。偷盗之罪亦令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贫穷;二者、共财,不得自在。邪淫之罪亦令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妇不受语;二者、自妻为他侵夺。妄语之罪亦令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常为他人所谤;二者、常为他人所诳。两舌之罪亦令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得破坏眷属;二者、得弊恶眷属。恶口之罪亦令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不闻善名;二者、常起斗诤。绮语之罪亦令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得不敬重语;二者、言无定实,不为他乐。贪欲之罪亦令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不知足;二者、常生贪心。瞋恚之罪亦令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无安隐心;二者、常念损害无有慈心。邪见之罪亦令众生堕于地狱、畜生、饿鬼,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常生邪见家;二者、心常谄曲。

“大王当知!如是无量无边苦聚,皆由十不善业集因缘故。是故大王!汝莫放逸轻作恶业,当观诸法有为无常,一切世间无可保者,人命无常住少时间,勿生常想。大王当观!劫初已来天尊王位、土地人民皆就无常,无一在者,当知此身甚为危脆,如焰、如响、如影、如电、如水中月、如镜中像、如水聚沫、如水上泡、如芭蕉实、如琢石火、如梦所见、如山谷中瀑水卒起遍满沟涧,须臾过尽还就枯竭。大王当知!身命非实,无常亦尔,俄尔零落,就未来世不可免脱。是故大王!莫恃现在,当畏未来。大王当知!善恶果报共相追逐,如声发响、如影随形,无能免者,亦如连锁不可断绝,莫轻作业自招重苦。”

尔时大萨遮尼乾子重说偈言:

“大王汝今当, 莫作放逸行,
若不舍诸恶, 死必入地狱。
以作恶行者, 定入泥犁故,
摄心不放逸, 生天帝释处。
一切诸众生, 无不爱寿命,
王若求长生, 不应行杀害。
大王知世人, 辛苦集财宝,
常忧不活命, 不应起侵夺。
以不侵夺故, 生处常富足,
若故侵损他, 常生贫穷家。
节己莫淫他, 自妻生足心,
是故妻爱己, 不为他人侵。
莫说虚妄言, 常念依实语,
实语生帝释, 妄语生饿鬼。
常念离两舌, 和合破坏人,
眷属常雍穆, 退此生梵天。
出言莫粗矿, 说令他乐闻,
善语生天上, 常闻美妙音。
念离诸绮语, 善思美妙言,
报生天帝释, 诸天钦受教。
若欲自利益, 莫令侵恼他,
生贪来世报, 钱财资五家。
若不修慈悲, 能行瞋害心,
虽行诸善行, 死入于泥犁。
大王汝今当, 应舍瞋恚痴,
常慈念众生, 莫行诸怒害。
王当舍邪见, 坚固正见心,
常持清净法, 天中受乐身。
比丘修梵行, 汝当常供养,
是故舍恶道, 受乐于天上。”

尔时大萨遮尼乾子问讯王已,为严炽王说不放逸十善业道相应法已,默然而住。◎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卷第二
大正新修大藏经第 09 册 No. 0272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卷第三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