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2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请食品第六
尔时严炽王闻大萨遮尼乾子所说法已,心大欢喜,即语萨遮尼乾子言:“大师仁慈不遗我国,今此旷野不可停止,愿降神德,将诸大众与我俱诣宫内寝息。何以故?我今心念欲为大师及诸大众设于时供。”

萨遮尼乾子言:“善哉,善哉!善哉,大王!欲与我食,今正是时。何以故?大王当知!我从远来,道路疲极,常多饥渴,日时已至,我受王请。”

时严炽王闻大萨遮尼乾子受其请已,心大欢喜,即以萨遮尼乾子及诸大众置在于前,王与四兵导从前后俱入王宫。入已,王请萨遮尼乾子坐王七宝庄严间错无价宝床,余诸一切尼乾子众随所应坐,悉皆令坐。萨遮尼乾子受坐已,严炽王即生至心、恭敬心、尊重心、希有心,自手供给萨遮尼乾子及诸大众百味饮食,极令饱足,恣意令取丰满盈溢。萨遮尼乾子食已,严炽王即以价直百千万亿上下衣服,奉施萨遮尼乾子,余弟子众所应得者,悉皆施与上下衣服。

尔时萨遮尼乾子食食讫已,摄诸钵器,澡漱清净,即语严炽王言:“大王当知!王今至心奉施沙门饮食、衣服,福不可量。今且略说十五功德。何等十五?一者、闭塞悭贪之心;二者、能开布施心手;三者、能灭无布施福邪见之心;四者、能生果报不亡正见之心;五者、随顺善知识人;六者、远离下无智人;七者、能开诸善道门;八者、能闭诸恶趣门;九者、能种善根种子;十者、能拔不善根栽;十一者、能渐薄一切诸烦恼结;十二者、能增长一切诸善根分;十三者、能饱足一切诸持戒人;十四者、能应为自身所作已作;十五者、能为利益他应作已作。何以故?大王当知!能施布施得大富,施好色食,后得妙色,观者无厌;施好香食,后得名称世间普闻;施美味食,后得资生过诸世间种种胜妙;施乐触食,后得手脚细滑、柔软;施能至心,后得一切世人亲爱、恭敬、供养;自手布施,得多僮仆围绕给侍;依时节施,随心所须应时即得;以爱物施,后得胜妙资生境界;不损害施,后得资生坚固,不坏、不疲劳;施安坐,受报眷属常爱;与饮食者,后得大力自在无碍;与衣裳者,得好妙色世间敬爱;施灯明者,得明净眼,无诸病坏;施伎乐者,得耳不聋,常闻妙声;施诸乘者,常得安乐,辇舆随身;施汤药者,得无疾病,形色肥鲜;施屋舍者,离诸恐怖,得安隐乐;布施法者,后得不死甘露法药;离杀生者,后得长寿,命不中夭;离劫盗者,后得大富,资生无尽;离邪淫者,后得好妻,他不能夺;离妄语者,后得实报,不被他谤;离两舌者,后得和合,眷属无诤;离恶口者,后得常闻,胜妙音声;离绮语者,有所言说他人受用;离贪心者,得不增上厚重贪心;离瞋心者,得不增上厚重瞋心;离邪见者,得不增上厚重痴心;离憍慢者,生豪贵家,得人尊敬;离瞋心者,得身端正,见者爱乐;离嫉心者,得大威力,所愿皆成;离悭心者,生处富足,资生无乏;离非处淫者,得胜诸根,具丈夫相。大王当知!施饮食者,即是与命与色与力与乐与辩。大王当知!施主爱众生,智者赞叹,名闻十方,入诸大众心不怯弱;若命终已,生上天中受妙境界,于最后身得无上道。”

尔时萨遮尼乾子而说偈言:

“至心持戒人, 能生欢喜心,
时食施沙门, 来世得七福。
得胜色命力, 乐辩才乐说,
生天善道中, 终得至涅槃。
所为事布施, 毕竟得彼事,
为求乐布施, 后毕得安乐。
施福最胜乐, 所求者毕成,
当生天人中, 及色无色界。
智慧圣施主, 若修精进行,
毕竟尽诸苦, 得上胜智慧。
以作无量福, 天魔魔眷属,
行恶不善者, 不能作障难。
以故常布施, 求三种胜事,
善道及富贵, 能证无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