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2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
如来无过功德品第八之三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如意神通智行者,为欲调伏邪见刚强难化众生,令从正法,是故沙门瞿昙能示种种神通教化,若色相、若势力、若变化。色相者,谓示佛色像、菩萨色像、缘觉色像、声闻色像,释提桓因、梵天王、四天王色像,转轮圣王色像,及余种种乃至畜生色像,随诸众生应见受化,悉能示现,而为说法。若有众生恃身强力而起憍慢、瞋恚、贡高,为欲调伏如是众生,示现大力如那罗延,以须弥山置一指端,掷着他方无量世界,或时断取三千大千世界下至水际,以一手举高至有顶,住经一劫,现如是力,令彼憍慢自大众生贡高心息,而为说法。变化者,以变化力能变大海如牛迹水,大海不减牛迹不大,变牛迹水能成大海。若劫将尽火灾起时,应见水者即变为水,应见风者即变为风;水灾起时,应见火者即变为火,应见风者即变为风;风灾起时,应见水者即变为水,应见火者即变为火——作如是等种种变化,示诸众生令生欢喜,而为说法。何以故?是神通力,信欲、精进、禅定、智慧诸法所摄,调伏柔和,心得自在,善修集故,是名如意神通。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漏尽通智行者,诸漏已尽远离一切烦恼习气,所谓欲漏、有漏、见漏、无明漏,不同一切声闻、辟支佛等所得漏尽。何以故?一切声闻、辟支佛等得漏尽已,一切生处而有障碍,不具自在教化众生,是故有碍;沙门瞿昙无有障碍,是名漏尽智通。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毕竟成就如是神通智行,是故我言,无有过失。”

王言:“大师!云何如来四无碍智?”

答言:“大王!四无碍智者:一者、法无碍;二者、义无碍;三者、辞无碍;四者、乐说无碍。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法无碍者,谓观众生初发心行、多欲心行、少欲心行,及善法恶法、世间法出世间法、可作法不可作法、有漏法无漏法、有为法无为法、黑法白法、生死法涅槃法,菩提平等法性平等,如实而知,随所应闻,而为演说,是名法无碍智。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义无碍者,于诸法中知第一义智,是无我智、无众生智、无人智、无寿命智,知于过去无有挂碍智、知于未来无有边智、知于现在一切种智,知诸谛智:是苦不和合智、知集不作智、知灭自性智、知道能到智,知诸众生心行随入智,皆如实知,随所应闻,而能为说,是名义无碍智。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辞无碍智者,悉能了知一切音声语言,所谓知诸天、龙、鬼神、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所有音声、语言、文字悉能了知,随所应闻种类差别,一一能同方音差别,说法说义,是名辞无碍智。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乐说无碍智者,随所应闻随所来问,一切语言及诸文字,口所分别正直而答,心无厌怠,所谓一切禅定三摩跋提辩说三乘,随诸众生一切心行,如应而答,言辞美妙说无挂碍,犹如流水不可穷尽,是名乐说无碍智。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成就如是四无碍智,是故我言,无有过失。”

王言:“大师!何者如来四无量心?”

答言:“大王!四无量者,所谓慈心无量、悲心无量、喜心无量、舍心无量。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有十种无量大慈之心:一者、平等大慈,不选择一切众生故;二者、饶益大慈,能开天人善道涅槃、闭诸恶趣故;三者、救护大慈,毕竟能度一切众生生死险难故;四者、哀愍大慈,不舍一切众生长养诸根故;五者、解脱大慈,灭诸众生烦恼热故;六者、出生菩提大慈,示诸众生无上涅槃大菩提故;七者、于诸众生无碍大慈,放大光明,普照一切众生界故;八者、虚空等大慈,救护一切诸众生故;九者、法缘大慈,觉悟一切诸众生等知真实法故;十者、无缘大慈,证离生死实法性故。大王当知!是名慈心无量。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有十种无量大悲之心:一者、不共大悲,性大悲故;二者、不厌大悲,代一切众生受大苦故;三者、入一切恶道大悲,处在生死度众生故;四者、于诸天人受生大悲,示现诸法悉无常故;五者、不舍一切邪定众生大悲,于无量劫起大誓心庄严成就故;六者、不着己乐大悲,为与一切众生乐故;七者、不求报大悲,自心清净故;八者、除灭一切众生倒心大悲,说实法故;九者、说真法性大悲,知诸法界自性清净故;十者、说空空无所有大悲,不为诸客尘烦恼染故。大王当知!是名悲心无量。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有十种无量大喜之心:一者大喜,庆诸众生发菩提心故;二者大喜,念诸众生舍诸有故;三者大喜,于犯戒者不生恶心,教化成就故;四者大喜,于诸一切诤讼众生,悉令和合得无上智故;五者大喜,为诸众生常护正法故;六者大喜,远离世间出世间故;七者大喜,令诸众生不着一切资生之具,常乐正法故;八者大喜,不共一切难摧伏故;九者大喜,不坏法界,令诸众生常乐禅定、解脱、三昧,相续不断故;十者大喜,令诸众生专求寂静,除灭乱心得无上慧,远离邪见满足诸愿故。是名喜心无量。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有十种无量大舍之心:一者大舍,一切众生恭敬供养,心不加喜,一切众生轻慢毁辱,不生恼故;二者大舍,常行世间,不为世间八法所染故;三者大舍,知器知时,于器非器心行平等故;四者大舍,不与众生声闻、辟支佛学无学法故;五者大舍,远离一切烦恼习气故;六者大舍,不叹修行二乘菩提厌生死故;七者大舍,远离世间涅槃语、非离欲语、戏笑语、恼他语、声闻缘觉乃至一切障菩提语故;八者大舍,若有众生待时受化,如来于中,暂时放舍故;九者大舍,若有众生应受佛化,随彼应见种种色像,即能现故;十者大舍,远离二法,无上无下,无取无舍,无虚无实,观察平等,安住真实,得净忍故,是名舍心无量。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毕竟成就如是四无量心,是故我言,无有过失。”

王言:“大师!何者如来五根之相?”

答言:“大王!五根相者,所谓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信根者,信于四法。何等四法?一者、于生死中,行施正见,信于业报,乃至夺命终不作恶故;二者、信菩萨行,不随诸见,专求菩提,不求余乘故;三者、信解诸法同空、无相、无愿,同第一义,同于了义甚深因缘,无我、无人、无众生,无有分别故;四者、信一切佛十力、四无畏、十八不共法。如是信已,除诸疑网,集一切佛法,是名信根。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精进根者,若法信根所摄,是法即为精进根修,是名精进根。若法精进根所摄,是法终不忘失,是名念根;若法念根所摄,是法不忘不失,一心不乱,是名定根;若法定根所摄,是慧所观,是慧体性,内自照了,不从他知,自住正行,是名慧根。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毕竟成就如是五根,是故我言,无有过失。”

王言:“大师!何者如来五力之相?”

答言:“大王!五力相者,所谓信力、精进力、念力、定力、慧力。大王当知!沙门瞿昙信力者,是信一向不可沮坏,乃至天魔变为佛身,示现出入禅定解脱,不能倾动,是名信力。于诸善法得坚固门,如所得力修诸禅定,诸天及人所不能坏,如本所愿皆悉成就,是名精进力。所住诸法,不为烦恼之所破坏。何以故?是正念力能摧伏故,如是念力无能坏者,是名念力。远离愦闹常乐独行,虽有所说言语音声不碍初禅;善住觉观,不碍二禅;心生欢喜,不碍三禅;虽乐教化一切众生,不舍佛法,而亦不碍第四禅心。行四禅时,诸妨定法无所障碍,不舍诸定,亦不随定,而能自在处处受生,是名定力。知世间法、出世间法,无有一法能坏是智,在在生处一切伎艺,不从师受悉自然知,一切世间外道苦行,为化众生悉能受行是出世间法,能过世间者,慧力所成,是名慧力。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毕竟成就如是五力,是故我言,无有过失。”

王言:“大师!何者如来七觉分相?”

答言:“大王!七觉分者,所谓念觉分、择法觉分、精进觉分、喜觉分、猗觉分、定觉分、舍觉分。大王当知!沙门瞿昙念觉分者,能观诸法、能分别法,亦能观察诸法自相。云何自相?观一切法自性皆空,念如是等一切觉了,名念觉分。若能分别晓了八万四千法聚,如所了法,了义是了义、不了义是不了义、世谛是世谛、第一义谛是第一义谛、假名是假名,正了无疑,分别选择如是等法,是名择法觉分。若念法、择法、喜法、倚法、定法、舍法,以智摄取,精进勇猛,欲不退转,勤修进趣,不舍本意行于正道,是名精进觉分。于所修行无量清净胜乐法中,心生悦豫无有懈怠,是喜踊跃,能除身心所有烦恼,是名喜觉分。若除身心诸烦恼垢,离于诸盖,入定境界,令心正住,是名倚觉分。如所入定悉能觉了,非不入定是觉了法;又了诸见烦恼结缚,其心平等,一切诸法无别异相,能如是觉,是名定觉分。若法忧喜其心不没,亦复不为世法所牵,无高无下,正住不动,无有诸漏,无喜无著,无诸障碍,随顺真谛,正直正道,是名舍觉分。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毕竟成就如是七觉分,是故我言,无有过失。”

王言:“大师!何者如来八正道分?”

答言:“大王!八圣道分者,所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正见者,若见出世,不起我人、众生、寿命、养育、士夫、断见、常见、有见、无见,亦复不起善以不善无记等见,乃至不起生死涅槃二相之见,是名正见。若能起彼贪欲、瞋、痴诸烦恼等,是名不正,不起是事,惟思戒、定、智慧、解脱、解脱知见,能如是思、住戒聚中,名正思惟。凡所有说,不令自身及以他身而有损恼,成就如是善好语言,起于正道,是名正语。若业是黑有黑报,白有白报;若业黑白有黑白报,终不敢作;若业非黑非白,有非黑非白报。若业能尽业,是业必作,是名正业。修行圣种头陀威仪,不动不转无诸奸谄,不为世间利养所牵,见他得利心不生热,于己利养常知止足,如是正行圣人所赞,是名正命。若精进向邪,非圣所赞,所谓贪欲、瞋恚、愚痴烦恼,是正精进终不为之;若法能入正谛圣道寂灭涅槃,是正精进。若念不失,不动于法,正直不曲,见生死过,进求涅槃,系心不忘,不失正道,是名正念。若定不乱,于一切法住是定时,成正决定,是名正定。大王当知!住是三昧者,为一切众生得解脱故,成正决定,是名正定。是八圣道,悉是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所行,是名圣道。大王当知!沙门瞿昙具足成就如是三十七助菩提法,依此法故,沙门瞿昙名为如来.应.正遍知,是故我言,无有过失。”而说偈言:

“瞿昙四念处, 及以四正勤,
禅定诸三昧, 于中得自在。
惟瞿昙究竟, 更无第二人,
是故说瞿昙, 无有诸过失。
瞿昙如意道, 最胜无有比,
修诸四无碍, 具足到彼岸。
大圣能善解, 解脱器差别,
是故如实知, 能净诸众生。
梵行得自在, 慈悲及喜舍,
得正见寂静, 是故无过失。
八圣正道水, 清净无垢浊,
洗诸罪众生, 服七觉宝衣。
将置彼不动, 无畏涅槃处,
是故说瞿昙, 无有诸过失。
瞿昙如牛王, 独胜过诸群,
众圣皆尊仰, 世间无等伦。
离诸一切恶, 具足诸功德,
常念利世间, 是故无过失。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毕竟成就十种智力!”

王言:“大师!何者是如来十种智力?”

答言:“大王!十力者,所谓知是处非处智力、知业集智力、知性智力、知信智力、知根智力、知至处道智力、知定智力、知宿命智力、知天眼智力、知漏尽智力。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知是处非处智力者,决定了知因果中智,知从是因能生是果,不生是果;知行不善定得苦报,不生乐报;修行善因定得乐果,不生苦果;是处者有是报,非处者无是报。是名知是处非处智力。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知业集智力者,如实能知过去、未来、现在诸业所得果报,知处知事、知因知果,或谓过去事灭皆无,沙门瞿昙说于过去,虽无现相,是业能得未来世报。若有作业,是声闻因,是辟支佛因,是菩萨因,是如来因,沙门瞿昙悉能了知,是名知业集智力。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知欲力者,如实能知一切众生种种欲乐,知是众生乐于五欲,知是众生乐于修道,知是众生住邪定聚,知是众生住正定聚,知是众生住不定聚,知是众生乐声闻道,知是众生乐辟支佛道,知是众生乐无上道。如是知已,随宜说法,广度一切诸众生等。是名知欲智力。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知性力者,如实能知一切众生无量种性:有漏种性、无漏种性、世间性、出世间性、常性、无常性、法界性、无差别性,又知众生所乐习成难改之性,从性起欲,知其所乐,及知所起善性、不善性,起声闻性、辟支佛性、无上菩提性,皆如实知,随宜说法。是名知性智力。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知根力者,如实能知一切众生诸根差别,知有漏根、无漏根、利根、钝根,知增、知减,能知贪欲、瞋恚、愚痴,有无量种各有轻重,悉如实知。知有根能增长生死,知有根能损减生死,知善根、不善根,知非善非不善根,知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男根、女根、命根,苦根、乐根、忧根、喜根、舍根,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未知欲知根,知根、知已根,知眼根因乃至意根因,知耳根因作眼根缘,知鼻根因作舌根缘,知舌根因作身根缘,知戒庄严能修于施,知施庄严能修于戒,能知谁可说施说戒,乃至智慧亦复如是。能知谁可为说四念处乃至八正道分,知谁可为说声闻乘、辟支佛乘、无上佛乘,知缘觉根,学声闻乘;知正觉根,学声闻乘、辟支佛乘;知下根人能修上根、上根之人修于下根;知众生根未可调者,则生舍心,可调伏者,为说正法,知根熟不熟相、不熟熟相、不熟不熟相、熟有熟相,知生死根,知解脱根,知庄严根,知具足根,如是知已,而为说法。是名知根智力。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知至处道力者,如实能知行是道者堕于地狱乃至生天,行是道者得至涅槃,是业皆从根欲性生,知有漏业故生于五道,无漏业故得至涅槃,如是能知正定聚、邪定聚及不定聚,知于因力及果报力,知过去世福德因缘,知现在世庄严因缘,难调易调,略说广解,广说略解,知是众生能得解脱,知是众生不得解脱,知不定者,遇善知识住正定聚,不得善友则无解脱。如是知已,随所应闻而为说法。是名能知至处道力。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知禅定力者,如实能知禅定、解脱、三昧、三摩拔提,知垢、知净、知住、知增,知诸众生以是因缘贪乐生死,以是因缘贪乐涅槃。云何名因?云何名缘?知诸众生思惟不善是生死因缘,因不善思惟故生长无明,是故不善为因,无明为缘,因无明故则生于行,是故无明为因,诸行为缘,如是乃至因生则有老死等苦,是故生则为因,老死为缘;烦恼为因,诸业为缘;诸见为因,爱结为缘;烦恼为因,五盖为缘;是名为因,是名为缘,而诸众生,以是因缘贪乐生死。何因缘故贪乐涅槃?有二因、二法,令诸众生乐于涅槃:一者、喜乐听法;二者、乐正思惟。复有二法:一者、舍摩他;二者、毗婆舍那。又知说法因缘得声闻三昧、缘觉三昧、菩萨三昧。如是知已,而为说法。是名知定智力。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知宿命智力者,如实能知自身过去一切生处,有色、无色,种性、名字,饮食、色貌、形相、苦乐、寿命、长短,念他有灭生于他有,如知自身知他亦尔。知是众生所有业因,是诸众生造是业因,得他有身。知诸众生心及因缘,如是灭已次第生心,悉知三世无有始终,劝诸众生,观诸过去所作善恶果报苦乐。如是知已,随所应闻而为说法。是名知宿命智力。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知天眼智力者,如实知见一切众生生灭堕落,若受善色、若受恶色、若生善有、若生恶有,知诸业因皆悉明了,知是众生身、口、意恶,诽谤圣人增长邪见,以恶业故,舍此身已,即堕地狱;知是众生身、口、意善,不谤圣人增长正见,以是业缘舍此身已,即生善有。能见十方诸佛世界无有边际,犹如虚空无有限量,悉见众生生时灭时,见诸世界成时坏时,亦知众生发菩提心、生时灭时,见一切佛始成正觉、转正法轮、入涅槃时,见诸声闻证解脱已取涅槃时,见诸缘觉以神通力报诸众生信施恩时。如是等事,一切五通声闻、缘觉及诸菩萨,所不能见,沙门瞿昙天眼,成就如是功德,以天眼故,观诸众生,谁应为佛之所化度,谁复应为声闻、缘觉之所化度。如是见已,随应度者,示现其身而为说法。是名知天眼智力。

“大王当知!沙门瞿昙知漏尽力者,诸漏已尽毕竟解脱,是故唱言:‘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更无后有。’佛漏尽智清净微妙。言清净者,无习气故,声闻之智有边有量。何以故?有习气故。辟支佛智亦有边量。何以故?无大悲故。佛漏尽智无量无边。何以故?知一切行故、具足成就一切智故、永断一切诸习气故,摄取大慈、大悲庄严四无所畏,于一切法无取相习,一切世间所不能胜,行住坐卧无诸过失,犹如虚空清净无碍,不杂烟云。佛漏尽智亦复如是,不杂一切烦恼习故,能为一切众生说法,令彼闻者断诸烦恼,是名知漏尽智力。大王当知!沙门瞿昙毕竟成就如是十种智力,以是庄严故,名如来.应.正遍知,是故我言,无有过失。”而说偈言:

“是处及非处, 诸佛如实知,
大尊实语者, 是故无过失。
于诸过去世, 圣照无障碍,
未来及现在, 智慧不迷没,
业及业果报, 所有果因智,
皆能如实知, 是故名为佛。
世人无量性, 种种如实知,
于性中善解, 是名无等人。
世间种种信, 及无量信者,
如实智慧知, 是故不异语。
如实知下根, 及知中根者,
如实知根熟, 于根得自在。
生一切处道, 世尊如实知,
力通根禅定, 觉分解脱者。
知染及清净, 差别如实解,
如来无有障, 以离诸障故。
过去无量生, 种种知力见,
自身及他身, 智者如实知。
佛净眼无垢, 过天人世间,
依彼清净眼, 见众生生退。
知诸漏尽智, 及知于解脱,
所有无漏界, 圣人如实知。
是力无等等, 佛世尊自在,
于一心中现, 而心无分别。
不取亦不舍, 自然而现前,
如轮依本业, 自然而回转。
一念如实知, 众生诸心念,
于心及众生, 不起二种相。
于一切法中, 具足诸功德,
是故说瞿昙, 自在无过失。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卷第八
大正新修大藏经第 09 册 No. 0272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