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2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说法品第十之一
尔时慧命舍利弗见大萨遮尼乾子在佛前坐,一心合掌,观佛不舍,默然而住,作是思惟:“此萨遮尼乾子为何事故来诣佛所?”作是念已,语大萨遮尼乾子言:“汝为何事来诣佛所?为见佛也?为闻法乎?”

尔时萨遮尼乾子语慧命舍利弗言:“大德舍利弗!我今来诣佛世尊所,不为见佛,不为闻法。大德舍利弗!我今不为一切法故来诣佛所。何以故?大德舍利弗!非见色故,名见如来;非见受、想、行、识故,名见如来;非见地性故,名见如来;非见水性、火性、风性故,名见如来;非见我故,名见如来;非见众生故,名见如来;非见寿命故,名见如来;非见人故,名见如来;非见作者故,名见如来;非见我所故,名见如来;非见所见事故,名见如来;非见相故,名见如来;非见无相故,名见如来。何以故?大德舍利弗!不见一切相,名见如来;不执着见,名见如来;不见物故,名见如来;如实见故,名见如来;见实际非际故,名见如来;厌眼厌色故,名见如来;不见耳不闻声故,名见如来;不见鼻不嗅香故,名见如来;不见舌不知味故,名见如来;不见身不见触故,名见如来;不见意法不分别意法故,名见如来。”

舍利弗言:“萨遮大德!若如是相见不见如来者,云何名见佛.世尊也?”

萨遮尼乾子答言:“大德舍利弗!非见家故,名见如来;非见姓故,名见如来;非相故,名见如来;非非相故,名见如来;非法故,名见如来;非非法故,名见如来;非实故,名见如来;非非实故,名见如来;非观故,名见如来;非非观故,名见如来;非念故,名见如来;非非念故,名见如来;非分别故,名见如来;非非分别故,名见如来;非有为故,名见如来;非无为故,名见如来;非有物故,名见如来;非无物故,名见如来;非和合故,名见如来;非别离故,名见如来;非色故,名见如来;非受想行识故,名见如来;非取故,名见如来;非不取故,名见如来;非生故,名见如来;非不生故,名见如来。”

尔时慧命舍利弗语大萨遮尼乾子言:“萨遮大德!若如是见,名见如来者。萨遮大德!云何而见佛.世尊也?”

萨遮尼乾子答言:“大德舍利弗!我非见色见如来,亦不离色见如来,我不灭坏色名见如来;如是非见受想行识,名见如来,不离受想行识名见如来,我不灭坏受想行识,名见如来;我不见如来世间所摄,亦不见如来出世间摄;我不见如来为阴所摄,不见如来为界所摄,不见如来为入所摄;我见如来离诸一切音声言语。我今如是见于如来,如是不见、非不见、不知不分别、不起不示、不生不增长、不取不舍、不戏论、不作相、不作非不作、不作物非不作物、不受不护、非作心见、非自然见、非观见、非不观见、非可语见、非不可语见。离一切言语、名字、章句、音声,名见如来。何以故?以不可如是相见故。大德舍利弗!诸菩萨摩诃萨如是见佛,我亦如是见于如来。”

舍利弗言:“萨遮大德!若能如是见如来者,如来说法,大德云何而得闻也?”

答言:“大德舍利弗!我若起法相、非法相,应闻如来所说之法。何以故?大德舍利弗!诸菩萨摩诃萨于诸一切名字、章句、言语之音,闻说法声,而不作心法相、非法相。何以故?以离一切诸法相故。”

舍利弗言:“萨遮大德!汝来佛所,非为法来也?”

答言:“大德舍利弗!我不为法、非不为法,来诣佛所。何以故?大德舍利弗!夫为法者,不为一切法名为为法。大德舍利弗!若有人言为法来者,彼人不着此法,名为佛;不见此法,名为法;不着生,名为僧。夫为法者,不为知苦、不为离集、不为修道、不为证灭、不为过欲界、不为过色界、不为过无色界、不为得涅槃。大德舍利弗!汝依此法,应知我今不为法故,来诣佛所。”

尔时慧命舍利弗告大萨遮尼乾子言:“萨遮大德!今依何法作如是说?”

答言:“大德舍利弗!我今都不依于一法作如是说。何以故?法界中无依,法界中依不可得,法界中无依亦不可得。何以故?以不见二故。”

舍利弗言:“萨遮大德!汝今不依六道去来也?”

答言:“大德舍利弗!我若见彼六道相者,应有去来。我若有生,亦应受生,有退应退,有去应去。大德舍利弗!一切法不动、不转、不去、不退、不生。”

舍利弗言:“萨遮尼乾子!若如是者,如来何故说言比丘汝生老死亦退亦生?”

答言:“大德舍利弗!如来依着六道众生,作如是说,为欲拔彼依止六道,是故如来作如是说。大德舍利弗!于佛法中不去、不来、不退、不生。”

舍利弗言:“善哉,善哉!萨遮大德!如萨遮大德所说,是大乘行者,知义知字者。”

萨遮尼乾子言:“大德舍利弗!汝知何者为义?何者为字?”

舍利弗言:“善男子!我不欲说,我欲闻说。大德当说何者为义?何者为字?”

尔时萨遮尼乾子告舍利弗言:“大德舍利弗!所言义者,名不可说;说不可说,名之为字。所言义者,名不可语;说彼语者,名之为字;所言义者,名不可名;说彼名者,名之为字。所言义者,不可动、不可知、不可戏论、不可分别、不可生、不可聚、非物非实、无我非起、非可取、非可依,远离一切依言语名字。所言字者,思惟数称量观察令他解,名之为字。所言义者,为义无碍。所言字者,名法无碍、辞无碍、乐说无碍。大德舍利弗!是名略说义、略说字。”

尔时世尊告萨遮尼乾子言:“善哉,善哉!萨遮!快者善哉!若有善男子欲说法者,应如是说!如汝所说,说此法门。”尔时众中,三千天子闻大萨遮尼乾子乐说辩才得无生法忍,二十千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卷第九
大正新修大藏经第 09 册 No. 0272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卷第十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留支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