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2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
大萨遮尼乾子所说经信功德品第十二
尔时会中一切大众皆大欢喜踊跃,各各脱身所著上衣,奉施如来而作是言:“如来.世尊!今于世间第二转法轮。如来昔于波罗捺城初转法轮,今复于此郁阇延城第二转法轮。”复作是言:“世尊!我等愿常不离闻此妙宝法门,愿常不离萨遮善男子。”

时虚空中诸天伎乐、妙鼓出声,天雨忧钵罗花、钵头摩花、拘牟头花、分陀利花、婆师迦花等满佛足下。天于空中,满天宝衣如云而下,而作是言:“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有能受持、读诵、书写、为人解说此妙法门,彼人决定已得无量无边功德。”

尔时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有能受持、读诵、书写、广为人说此妙法门,成就几许功德?”

佛告文殊师利法王子言:“文殊师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数此三千大千世界众生,若有色、若无色,若有想、若无想,于众生界中所有众生,佛智慧知彼诸一切所有众生,一时俱生得于人身。得人身已,彼共俱修波罗蜜行,一时俱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彼诸佛等一劫住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满足一劫,供养尔所诸佛.如来,礼拜、恭敬、尊重、赞叹,具足一切诸胜供养,乃至一切花香伎乐。文殊师利!于意云何,彼善男子、善女人得福多不?”

文殊师利言:“甚多,婆伽婆!甚多,修伽陀!彼善男子、善女人所得功德无量无边,不可量、不可数、不可知、不可说。”

佛告文殊师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书写、流布、为人广说此菩萨行方便功德法门,所得功德过彼善男子、善女人供养诸佛功德,无量无边,不可称数,不可挍量。”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希有婆伽婆,希有修伽陀!如来为欲安乐一切诸众生故,说此法门。”复作是言:“世尊!此妙法门于阎浮提几时住世?”

佛告文殊师利:“我涅槃时,有八大国王,为欲流布我舍利故,彼时八国分为八分,置八函中,人取一函,各还本国,立大塔庙尊重供养。

“尔时阿阇世王于我舍利所得一分,于金叠上书此修多罗,并与舍利一时俱置七宝函中。于王舍大城外,掘地作坑。于中立塔,庄严殊妙。以舍利函置彼塔中,悬百千万阿僧祇宝盖、幢幡,散诸无价一切香花,七宝香瓮盛满香油,然大灯炷,满一百年住持不灭。

“文殊师利!我入涅槃一百年后,有阿输迦王于毛梨家生,出现于世,作转轮王王阎浮提而得自在,得具足力,善能降伏刚强众生。彼王尔时,必观察我,能忆念我,护持我法,于我身上得尊重心。

“文殊师利!彼阿输迦王有一比丘,名净自在,王子中生,出家求道。阿输迦王以为门师,有大神通力、有大威德力,护诸佛法、护大方广。阿输迦王深心尊重净自在比丘故,不令余处,常在王家身自供养。

“文殊师利!阿输迦王为欲流布我身舍利,饶益一切诸众生故,欲出地下舍利宝函,与诸无量大臣、王子、长者、居士眷属围绕,设大庄严显大王力,执持香花、涂香、末香、散香,作百千种诸妙伎乐,诣王舍大城,设诸一切胜妙供养,无量无边不可称数,掘出地中舍利宝函。出已七日,以一切香、一切花、一切花鬘、一切散香、一切涂香、一切伎乐供养恭敬。满七日已,于阎浮提种种国土,非前后时,于一日、一时、一须臾间遍阎浮提,一时建立八万四千佛舍利塔。尔时净自在比丘于彼舍利函中取此法门在于北厢大国土中广宣流布。

“文殊师利!彼净自在比丘虽加流布,而此法门受持者少,多人不知、多人不觉、多人不摄、多人不受,希有人能受持、读诵此法门者。何以故?此是胜法,众生薄福,不应闻故。

“文殊师利!此妙法门,人多秘掌,置经函中诸库藏中。何以故?以无法器不应得种无上善根故。何以故?文殊师利!此妙法门难信、难行、难量故。文殊师利!凡所有人宿无善根,曾闻大乘生疑毁谤,是故闻此无上法门,不能生信、不能得入。文殊师利!后末世中法欲灭时,闻此法门,能生信者、能推求者、能解入者。文殊师利!汝知此人已曾供养过去无量无边诸佛,善行诸行乃能信入此大乘门。

“文殊师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后末世闻此经名,闻能生信,受持、读诵、书写、解说,书已尊重供养经卷。彼诸众生应自念知,已于过去,曾见无量恒沙诸佛,供养恭敬恒沙诸佛。文殊师利!彼诸众生亦见我身在此园中说此法门,亦见此诸大会之众。”

尔时世尊告阿难言:“阿难!汝当受持、读诵此妙法门,为诸众生而广宣说。当观众生有大乘根堪信受者,乃可为说,不得率尔不观而说。何以故?薄福众生闻生不信,得罪无量故。阿难!此法门者,名为如来真实功德、名为如来秘密之藏、名为如来纯净妙藏、名为如来法印之藏、名为如来心所护藏、名为如来现实信藏。是故,阿难!汝当秘掌,莫卒宣说,除诸佛子菩萨摩诃萨等。何以故?彼善男子于诸佛所深种善根,能护法藏,能利自己,亦能利他,应为彼说。”

阿难言:“世尊!我已受此净妙法门。世尊!今此法门,名为何等?云何奉持?”佛告阿难:“此妙法门名为“菩萨行方便境界奋迅法门”、名为“如来深秘密藏”、名为“如来具足功德”、名为“如来甚深境界”、名为“一乘”、名为“文殊师利所说经”、名为“萨遮尼乾子授记经”、名为“萨遮尼乾子所说经”,汝今应当如是奉持。”

如来说此法门时,三十亿那由他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六十千菩萨得无生忍,无量无边众生毕竟不退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说此经已,慧命阿难,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及诸一切菩萨摩诃萨,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释提桓因、四天王、梵天王,天、人、阿修罗等,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大萨遮尼乾子经卷第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