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3 金刚三昧经)
金刚三昧经无相法品第二
尔时,尊者从三昧起,而说是言:“诸佛智地入实法相,决定性故,方便神通皆无相利。一觉了义难解难入,非诸二乘之所知见,唯佛菩萨乃能知之,可度众生皆说一味。”

尔时,解脱菩萨即从座起,合掌䠒跪而白佛言:“尊者!若佛灭后,正法去世、像法住世,于末劫中,五浊众生多诸恶业,轮回三界无有出时。愿佛慈悲,为后世众生宣说一味决定真实,令彼众生等同解脱。”

佛言:“善男子!汝能问我出世之因,欲化众生,令彼众生获得出世之果。是一大事不可思议,以大慈故、以大悲故,我若不说即堕悭贪。汝等一心谛听谛听,为汝宣说。善男子!若化众生,无生于化,不生无化,其化大焉。令彼众生皆离心我,一切心我本来空寂,若得空心,心不幻化。无幻、无化即得无生,无生之心在于无化。”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众生之心性本空寂,空寂之心体无色相。云何修习得本空心?愿佛慈悲为我宣说。”

佛言:“菩萨!一切心相本来无本,本无本处空寂无生,若心无生即入空寂,空寂心地即得心空。善男子!无相之心无心、无我,一切法相亦复如是。”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一切众生若有我者、若有心者,以何法觉令彼众生出离斯缚?”

佛言:“善男子!若有我者,令观十二因缘。十二因缘本从因果,因果所起兴于心行。心尚不有,何况有身?若有我者,令灭有见;若无我者,令灭无见。若心生者,令灭灭性;若心灭者,令灭生性。灭是见性,即入实际。何以故?本生不灭、本灭不生,不灭不生、不生不灭,一切诸法亦复如是。”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若有众生见法生时,令灭何见?见法灭时,令灭何见?”

佛言:“菩萨!若有众生见法生时,令灭无见;见法灭时,令灭有见。若灭是见得法真无,入决定性决定无生。”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令彼众生住于无生是无生也。”

佛言:“住于无生即是有生。何以故?无住、无生,乃是无生。菩萨!若生无生,以生灭生,生灭俱灭,本生不生。心常空寂,空性无住,心无有住乃是无生。”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心无有住有何修学?为有学也?为无学也?”

佛言:“菩萨!无生之心,心无出入,本如来藏性寂不动,亦非有学,亦非无学。无有学不学,是即无学;非无有学是为所学。”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云何如来藏性寂不动?”

佛言:“如来藏者,生灭虑知相隐理不显,是如来藏性寂不动。”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云何生灭虑知相?”

佛言:“菩萨!理无可不。若有可不,即生诸念,千思万虑,是生灭相。菩萨!观本性相理自满足,千思万虑不益道理,徒为动乱,失本心王。若无思虑,则无生灭。如实不起,诸识安寂,流注不生,得五法净,是谓大乘。菩萨!入五法净,心即无妄;若无有妄,即入如来自觉圣智之地;入智地者,善知一切从本不生;知本不生,即无妄想。”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无妄想者,应无止息。”

佛言:“菩萨!妄本不生,无妄可息;知心无心,无心可止。无分、无别,现识不生,无生可止,是则无止,亦非无止。何以故?止无止故。”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若止无止,止即是生,何谓无生?”

佛言:“菩萨!当止是生,止已无止,亦不住于无止、亦不住于无住,云何是生?”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无生之心,有何取舍?住何法相?”

佛言:“无生之心,不取、不舍;住于不心、住于不法。”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云何住于不心、住于不法?”

佛言:“不生于心,是住不心;不生于法,是住不法。善男子!不生心法,即无依止。不住诸行,心常空寂,无有异相。譬彼虚空无有动住,无起、无作、无彼、无此,得空心眼、得法空身,五阴、六入悉皆空寂。善男子!修空法者,不依三界、不住戒相;清净无念,无摄、无放;性等金刚,不坏三宝;空心不动,具六波罗蜜。”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六波罗蜜者,皆是有相。有相之法,能出世也?”

佛言:“善男子!我所说六波罗蜜者,无相、无为。何以故?若人离欲,心常清净,实语方便,本利利人,是檀波罗蜜。志念坚固,心常无住,清净无染,不着三界,是尸波罗蜜。修空断结,不依诸有,寂静三业,不住身心,是羼提波罗蜜。远离名数,断空有见,深入阴空,是毗梨耶波罗蜜。俱离空寂,不住诸空,心处无住,不住大空,是禅波罗蜜。心无心相,不取虚空,诸行不生,不证寂灭;心无出入,性常平等,诸法实际,皆决定性,不依诸地、不住智慧,是般若波罗蜜。

“善男子!是六波罗蜜者,皆获本利,入决定性,超然出世,无碍解脱。善男子!如是解脱法相,皆无相行,亦无解、不解,是名解脱。何以故?解脱之相,无相、无行、无动、无乱,寂静涅槃,亦不取涅槃相。”

解脱菩萨闻是语已,心大欣怿,得未曾有,欲宣义意,而说偈言:

“大觉满足尊, 为众敷演法,
皆说于一乘, 无有二乘道。
一味无相利, 犹如太虚空,
无有不容受, 随其性各异。
皆得于本处, 如彼离心我,
一法之所成, 诸有同异行。
悉获于本利, 灭绝二相见,
寂静之涅槃, 亦不住取证。
入于决定处, 无相无有行,
空心寂灭地, 寂灭心无生。
同彼金刚性, 不坏于三宝,
具六波罗蜜, 度诸一切生。
超然出三界, 皆不以小乘,
一味之法印, 一乘之所成。”

尔时,大众闻说是义,心大欣怿,得离心我,入空无相,恢廓旷荡,皆得决定,断结尽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