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3 金刚三昧经)
金刚三昧经无生行品第三
尔时,心王菩萨闻佛说法,出三界外不可思议,从座而起,叉手合掌,以偈问曰:

“如来所说义, 出世无有相。
可有一切生, 皆得尽有漏?
断结空心我, 是则无有生。
云何无有生, 而得无生忍?”

尔时,佛告心王菩萨言:“善男子!无生法忍法本无生,诸行无生非无生行,得无生忍即为虚妄。”

心王菩萨言:“尊者!得无生忍即为虚妄?无得无忍应非虚妄!”

佛言:“不也。何以故?无得无忍是则有得,有得有忍是则有生。有生于得,有所得法,并为虚妄。”

心王菩萨言:“尊者!云何无忍无生心而非虚妄?”

佛言:“无忍无生心者,心无形段,犹如火性,虽处木中其在无所,决定性故。但名、但字,性不可得,欲诠其理假说为名,名不可得;心相亦尔,不见处所,知心如是,则无生心。

“善男子!是心性相又如阿摩勒果,本不自生、不从他生,不共生、不因生、不无生。何以故?缘代谢故。缘起非生、缘谢非灭,隐显无相,根理寂灭。在无有处,不见所住,决定性故。是决定性,亦不一、不异,不断、不常,不入、不出,不生、不灭,离诸四谤言语道断;无生心性亦复如是。云何说生不生、有忍无忍?若有说心有得、有住及以见者,即为不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般若是为长夜了别心性者,知心性如是;性亦如是,无生、无行。”

心王菩萨言:“尊者!心若本如无生于行,诸行无生。生行不生,不生无行,即无生行也。”

佛言:“善男子!汝以无生而证无生行也?”

心王菩萨言:“不也。何以故?如无生行,性相空寂,无见、无闻,无得、无失,无言、无说,无知、无相,无取、无舍,云何取证?若取证者,即为诤论。无诤、无论,乃无生行。”

佛言:“汝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

心王菩萨言:“尊者!我无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提性中无得、无失,无觉、无知,无分别相,无分别中即清净性。性无间杂,无有言说,非有、非无,非知、非不知;诸可法行亦复如是。何以故?一切法行,不见处所,决定性故。本无有得、不得,云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一切心行,不过无相体寂无生,可有诸识亦复如是。何以故?眼、眼触悉皆空寂,识亦空寂,无有动、不动相,内无三受,三受寂灭;耳、鼻、舌、身、心意意识,及以末那、阿梨耶识亦复如是,皆亦不生寂灭之心及无生心。若生寂灭心、若生无生心,是有生行,非无生行。菩萨内生三受、三行、三戒,若已寂灭,生心不生。心常寂灭,无功、无用,不证寂灭相,亦不住于无证,可处无住总持无相,则无三受、三行、三戒,悉皆寂灭清净无住,不入三昧、不住坐禅,无生、无行。”

心王菩萨言:“禅能摄动,定诸幻乱。云何不禅?”

佛言:“菩萨禅即是动,不动、不禅是无生禅。禅性无生,离生禅相;禅性无住,离住禅动。若知禅性无有动静,即得无生;无生般若亦不依住,心亦不动;以是智故,故得无生般若波罗蜜。”

心王菩萨言:“尊者!无生般若于一切处无住于一切处,无离心、无住处,无处住心、无住无心,心无生住,如此住心,即无生住。尊者!心无生住不可思议!不思议中可不可说!”

佛言:“如是,如是。”

心王菩萨闻如是言,叹未曾有,而说偈言:

“满足大智尊, 广说无生法,
闻所未曾闻, 未说而今说。
犹如净甘露, 时时乃一出,
难遇难思议, 闻者亦复难。
无上良福田、 最上胜妙药,
为度众生故, 而今为宣说。”

尔时,众中闻说此已,皆得无生无生般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