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3 金刚三昧经)
金刚三昧经本觉利品第四
尔时,无住菩萨闻佛所说一味真实不可思议,从远近来,亲如来座,专念谛听,入清白处,身心不动。

尔时,佛告无住菩萨言:“汝从何来?今至何所?”

无住菩萨言:“尊者!我从无本来,今至无本所。”

佛言:“汝本不从来,今本不至所。汝得本利不可思议,是大菩萨摩诃萨。”即放大光遍照千界,而说偈言:

“大哉菩萨! 智慧满足。 常以本利,
利益众生。 于四威仪, 常住本利,
导诸群庶, 不来不去。”

尔时,无住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以何利转而转众生一切情识入庵摩罗?”

佛言:“诸佛如来常以一觉而转诸识入庵摩罗。何以故?一切众生本觉,常以一觉觉诸众生,令彼众生皆得本觉,觉诸情识空寂无生。何以故?决定本性本无有动。”

无住菩萨言:“可一八识皆缘境起,如何不动?”

佛言:“一切境本空,一切识本空,空无缘性,如何缘起?”

无住菩萨言:“一切境空,如何有见?”

佛言:“见即为妄。何以故?一切万有,无生、无相,本不自名,悉皆空寂;一切法相亦复如是;一切众生身亦如是。身尚不有,云何有见?”

无住菩萨言:“一切境空、一切身空、一切识空,觉亦应空。”

佛言:“可一觉者,不毁、不坏,决定性故,非空、非不空,无空不空。”

无住菩萨言:“诸境亦然,非空相、非无空相。”

佛言:“如是。彼可境者,性本决定,决定性根,无有处所。”

无住菩萨言:“觉亦如是,无有处所。”

佛言:“如是。觉无处故清净,清净无觉;物无处故清净,清净无色。”

无住菩萨言:“心、眼、识亦复如是。不可思议!”

佛言:“心、眼、识亦复如是。不可思议!何以故?色无处所,清净无名,不入于内;眼无处所,清净无见,不出于外;心无处所,清净无止,无有起处;识无处所,清净无动,无有缘别。性皆空寂,性无有觉,觉则为觉。善男子!觉知无觉,诸识则入。何以故?金刚智地解脱道断,断已入无住地,无有出入。心处无在决定性地,其地清净如净琉璃,性常平等如彼大地,觉妙观察如慧日光,利成得本如大法雨。入是智者,是入佛智地,入智地者,诸识不生。”

无住菩萨言:“如来所说,一觉圣力,四弘智地,即一切众生本根觉利。何以故?一切众生即此身中本来满足。”

佛言:“如是。何以故?一切众生本来无漏,诸善利本,今有欲刺,为未降伏。”

无住菩萨言:“若有众生未得本利,犹有采集。云何降伏难伏?”

佛言:“若集、若独行,分别及以染,回神住空窟,降伏难调伏,解脱魔所缚,超然露地坐,识阴般涅槃。”

无住菩萨言:“心得涅槃独一无伴,常住涅槃,应当解脱。”

佛言:“常住涅槃是涅槃缚。何以故?涅槃本觉利、利本觉涅槃,涅槃觉分即本觉分。觉性不异,涅槃无异;觉本无生,涅槃无生;觉本无灭,涅槃无灭。涅槃、觉本无异故,无得涅槃、涅槃无得,云何有住?善男子!觉者不住涅槃。何以故?觉本无生,离众生垢;觉本无寂,离涅槃动。住如是地,心无所住、无有出入,入庵摩罗识。”

无住菩萨言:“庵摩罗识,是有入处,处有所得,是得法也。”

佛言:“不也。何以故?譬如迷子,手执金钱而不知有。游行十方经五十年,贫穷困苦,专事求索而以养身,而不充足。其父见子有如是事,而谓子言:‘汝执金钱何不取用?随意所须皆得充足。’其子醒已,而得金钱,心大欢喜,而谓得钱。其父谓言:‘迷子!汝勿欣怿,所得金钱是汝本物,汝非有得,云何可喜?’善男子!庵摩罗者亦复如是。本无出相,今即非入。昔迷故非无,今觉故非入。”

无住菩萨言:“彼父知其子迷,云何经五十年、十方游历、贫穷困苦,方始告言?”

佛言:“经五十年者,一念心动;十方游历,远行遍计。”

无住菩萨言:“云何一念心动?”

佛言:“一念心动五阴俱生,五阴生中具五十恶。”

无住菩萨言:“远行遍计,游历十方,一念心生,具五十恶。云何令彼众生无生一念?”

佛言:“令彼众生安坐心神,住金刚地静念无起,心常安泰即无一念。”

无住菩萨言:“不可思议!觉念不生,其心安泰,即本觉利。利无有动,常在不无,无有不无,不无不觉。觉知无觉,本利、本觉,觉者清净无染、无着,不变、不易。决定性故,不可思议。”

佛言:“如是。”

无住菩萨闻是语已,得未曾有,而说偈言:

“尊者大觉尊, 说生无念法,
无念无生心, 心常生不灭。
一觉本觉利, 利诸本觉者,
如彼得金钱, 所得即非得。”

尔时,大众闻说是语,皆得本觉利般若波罗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