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3 金刚三昧经)
金刚三昧经入实际品第五
于是,如来作如是言:“诸菩萨等本利深入,可度众生。若后非时,应如说法时说利,不但顺不顺说,非同、非异,相应如说。引诸情智,流入萨婆若海,无令可众挹彼虚风,悉令彼庶一味神乳,世间、非世间,住非住处,五空出入无有取舍。何以故?诸法空相,性非有、无,非无、不无,不无、不有,无决定性,不住有、无,非彼有无。凡圣之智,而能测隐,诸菩萨等若知是利,即得菩提。”

尔时,众中有一菩萨名曰大力,即从座起,前白佛言:“尊者!如佛所说,五空出入无有取舍。云何五空而不取舍?”

佛言:“菩萨!五空者:三有是空、六道影是空、法相是空、名相是空、心识义是空。菩萨!如是等空,空不住空,空无空相,无相之法,有何取舍?入无取地,则入三空。”

大力菩萨言:“云何三空?”

佛言:“三空者:空相亦空、空空亦空、所空亦空。如是等空,不住三相、不无真实,文言道断,不可思议。”

大力菩萨言:“不无真实,是相应有。”

佛言:“无不住无、有不住有,不无、不有。不有之法,不即住无;不无之相,不即住有,非以有无而诠得理。菩萨!无名义相,不可思议。何以故?无名之名,不无于名;无义之义,不无于义。”

大力菩萨言:“如是名义,真实如相。如来如相,如不住如,如无如相。相无如故,非不如来。众生心相,相亦如来;众生之心,应无别境。”

佛言:“如是。众生之心,实无别境。何以故?心本净故、理无秽故,以染尘故,名为三界。三界之心,名为别境。是境虚妄,从心化生;心若无妄,即无别境。”

大力菩萨言:“心若在净,诸境不生。此心净时,应无三界。”

佛言:“如是。菩萨!心不生境,境不生心。何以故?所见诸境唯所见心,心不幻化则无所见。菩萨!内无众生,三性空寂,则无己众、亦无他众,乃至二入,亦不生心。得如是利,则无三界。”

大力菩萨言:“云何二入不生于心?心本不生,云何有入?”

佛言:“二入者:一谓理入、二谓行入。

“理入者深信众生不异真性,不一、不共,但以客尘之所翳障,不去、不来。凝住觉观,谛观佛性,不有、不无,无己、无他,凡圣不二。金刚心地,坚住不移,寂静无为,无有分别,是名理入。

“行入者心不倾倚,影无流易,于所有处,静念无求,风鼓不动,犹如大地。捐离心我,救度众生,无生、无相,不取、不舍。

“菩萨!心无出入,无出入心,入不入故,故名为入。菩萨!如是入法,法相不空。不空之法,法不虚弃。何以故?不无之法,具足功德,非心、非影,法尔清净。”

大力菩萨言:“云何非心、非影,法尔清净?”

佛言:“空如之法,非心识法,非心使所有。法非空相、法非色相,法非心有为不相应法;非心无为是相应法,非所现影、非所显示,非自性、非差别,非名、非相、非义。何以故?义无如故。无如之法,亦无无如,无有、无如,非无如有。何以故?根理之法,非理、非根,离诸诤论,不见其相。菩萨!如是净法,非生之所生生、非灭之所灭灭。”

大力菩萨言:“不可思议!如是法相,不合成、不独成,不羁、不绊,不聚、不散,不生、不灭,亦无来相及以去住。不可思议!”

佛言:“如是。不可思议!不思议心,心亦如是。何以故?如不异心,心本如故;众生佛性,不一、不异。众生之性,本无生灭,生灭之性,性本涅槃。性相本如,如无动故,一切法相,从缘无起;起相性如,如无所动,因缘性相,相本空无。缘缘空空,无有缘起,一切缘法,惑心妄见。现本不生,缘本无故,心如法理,自体空无。如彼空王,本无住处,凡夫之心,妄分别见。如如之相,本不有无,有无之相,见唯心识。菩萨!如是心法,不无自体,自体不有,不有、不无。菩萨!无不无相,非言说地。何以故?真如之法,虚旷无相,非二乘所及。虚空境界,内外不测,六行之士,乃能知之。”

大力菩萨言:“云何六行?愿为说之。”

佛言:“一者、十信行,二者、十住行,三者、十行行,四者、十回向行,五者、十地行,六者、等觉行。如是行者,乃能知之。”

大力菩萨言:“实际觉利无有出入。何等法心得入实际?”

佛言:“实际之法,法无有际,无际之心,则入实际。”

大力菩萨言:“无际心智,其智无崖;无崖之心,心得自在;自在之智,得入实际。如彼凡夫、软心众生,其心多喘。以何法御,令得坚心,得入实际?”

佛言:“菩萨!彼心喘者,以内外使,随使流注,滴沥成海,大风鼓浪,大龙惊骇,惊骇之心,故令多喘。菩萨!令彼众生存三守一入如来禅。以禅定故,心则无喘。”

大力菩萨言:“何谓存三守一入如来禅?”

佛言:“存三者,存三解脱。守一者,守一心如。入如来禅者,理观心净如,入如是心地,即入实际。”

大力菩萨言:“三解脱法是何等事?理观三昧,从何法入?”

佛言:“三解脱者:虚空解脱、金刚解脱、般若解脱。理观者心如理净,无可不心。”

大力菩萨言:“云何存用?云何观之?”

佛言:“心事不二,是名存用。内行、外行,出入不二,不住一相。心无得失,一不一地,净心流入,是名观之。菩萨!如是之人,不在二相。虽不出家,不住在家;虽无法服,而不具持波罗提木叉戒;不入布萨,能以自心无为自恣,而获圣果。不住二乘,入菩萨道,后当满地成佛菩提。”

大力菩萨言:“不可思议!如是之人,非出家、非不出家。何以故?入涅槃宅、着如来衣、坐菩提座,如是之人,乃至沙门宜应敬养。”

佛言:“如是。何以故?入涅槃宅,心越三界;着如来衣,入法空处;坐菩提座,登正觉地。如是之人心超二我,何况沙门而不敬养?”

大力菩萨言:“如彼一地及与空海,二乘之人为不见也。”

佛言:“如是。彼二乘人,味着三昧。得三昧身于彼空海一地,如得酒病惛醉不醒,乃至数劫犹不得觉,酒消始悟方修是行,后得佛身。如彼人者,从舍阐提即入六行,于行地所一念净心,决定明白金刚智力,阿鞞跋致,度脱众生,慈悲无尽。”

大力菩萨言:“如是之人应不持戒,于彼沙门应不敬仰。”

佛言:“为说戒者,不善慢故、海波浪故。如彼心地,八识海澄、九识流净,风不能动、波浪不起,戒性等空,持者迷倒。如彼之人,七六不生、诸集灭定,不离三佛而发菩提,三无相中顺心玄入,深敬三宝,不失威仪,于彼沙门不无恭敬。菩萨!彼仁者不住世间动不动法,入三空聚灭三有心。”

大力菩萨言:“彼仁者于果足满德佛、如来藏佛、形像佛如是佛所发菩提心,入三聚戒;不住其相,灭三界心;不居寂地、不舍可众,入不调地不可思议。”

尔时,舍利弗从座而起,前说偈言:

“具足波若海, 不住涅槃城,
如彼妙莲华, 高原非所出。
诸佛无量劫, 不舍诸烦恼,
度世然后得, 如泥华所出。
如彼六行地, 菩萨之所修;
如彼三空聚, 菩提之真道。
我今住不住, 如佛之所说,
来所还复来, 具足然后出。
复令诸众生, 如我一无二,
前来后来者, 悉令登正觉。”

尔时,佛告舍利弗言:“不可思议!汝当于后成菩提道,无量众生超生死苦海。”

尔时,大众皆悟菩提,诸小众等入五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