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3 金刚三昧经)
金刚三昧经如来藏品第七
尔时,梵行长者从本际起,而白佛言:“尊者!生义不灭、灭义不生,如是如义即佛菩提。菩提之性则无分别,无分别智分别无穷。无穷之相唯分别灭,如是义相不可思议,不思议中乃无分别。尊者!一切法数无量无边,无边法相一实义性唯住一性。其事云何?”

佛言:“长者!不可思议!我说诸法为迷者故、方便导故,一切法相一实义智。何以故?譬如一市开四大门,是四门中皆归一市,如彼众庶随意所入;种种法味亦复如是。”

梵行长者言:“法若如是,我住一味,应摄一切诸味。”

佛言:“如是,如是。何以故?一味实义如一大海,一切众流无有不入。长者!一切法味犹彼众流,名数虽殊,其水不异。若住大海则括众流,住于一味则摄诸味。”

梵行长者言:“诸法一味。云何三乘道其智有异?”

佛言:“长者!譬如江、河、淮、海,大小异故、深浅殊故、名文别故,水在江中名为江水、水在淮中名为淮水、水在河中名为河水、俱在海中唯名海水。法亦如是,俱在真如,唯名佛道。长者!住一佛道,即达三行。”

梵行长者言:“云何三行?”

佛言:“一、随事取行,二、随识取行,三、随如取行。长者!如是三行总摄众门,一切法门无不此入。入是行者,不生空相;如是入者,可谓入如来藏;入如来藏者,入不入故。”

梵行长者言:“不可思议!入如来藏,如苗成实,无有入处。本根利力,利成得本,得本实际,其智几何?”

佛言:“其智无穷。略而言之,其智有四。何者为四?一者、定智,所谓随如,二者、不定智,所谓方便破病,三者、涅槃智,所谓除电觉际,四者、究竟智,所谓入实具足佛道。长者!如是四大事用,过去诸佛所说,是大桥梁、是大津济。若化众生,应用是智。

“长者!用是大用,复有三大事。一者、于三三昧内外不相夺,二者、于大义科随道择灭,三者、于如慧定以悲俱利。如是三事,成就菩提;不行是事,则不能流入彼四智海,为诸大魔所得其便。长者!汝等大众,乃至成佛,常当修习勿令暂失。”

梵行长者言:“云何三三昧?”

佛言:“三三昧者,所谓空三昧、无相三昧、无作三昧,如是三昧。”

梵行长者言:“云何于大义科?”

佛言:“大谓四大、义谓阴界入等、科谓本识,是谓于大义科。”

梵行长者言:“不可思议!如是智事,自利利人,过三界地,不住涅槃,入菩萨道。如是法相,是生灭法,以分别故;若离分别,法应不灭。”

尔时,如来欲宣此义而说偈言:

“法从分别生, 还从分别灭,
灭诸分别法, 是法非生灭。”

尔时,梵行长者闻说是偈,心大欣怿,欲宣其义而说偈言:

“诸法本寂灭, 寂灭亦无生,
是诸生灭法, 是法非无生。
彼则不共此, 为有断常故,
此则离于二, 亦不在一住。
若说法有一, 是相如毛轮,
如焰水迷倒, 为诸虚妄故;
若见于法无, 是法同于空,
如盲无目倒, 说法如龟毛。
我今闻佛说, 知法非二见,
亦不依中住, 故从无住取。
如来所说法, 悉从于无住,
我从无住处, 是处礼如来。
敬礼如来相, 等空不动智,
不着无处所, 敬礼无住身。
我于一切处, 常见诸如来,
唯愿诸如来, 为我说常法。”

尔时,如来而作是言:“诸善男子!汝等谛听,为汝众等说于常法。善男子!常法非常法,非说亦非字,非谛、非解脱,非无、非境界,离诸妄断际。是法非无常,离诸常断见,了见识为常,是识常寂灭,寂灭亦寂灭。善男子!知法寂灭者,不寂灭心,心常寂灭;得寂灭者,心常真观,知诸名色,唯是痴心;痴心分别,分别诸法,更无异事出于名色。知法如是不随文语,心心于义不分别我,知我假名即得寂灭。若得寂灭,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长者梵行闻说是语而说偈言:

“名相分别事, 及法名为三,
真如正妙智, 及彼成于五。
我今知是法, 断常之所系,
入于生灭道, 是断非是常。
如来说空法, 远离于断常,
因缘无不生, 不生故不灭。
因缘执为有, 如采空中华,
犹取石女子, 毕竟不可得。
离诸因缘取, 亦不从他灭,
及于己义大, 依如故得实。
是故真如法, 常自在如如,
一切诸万法, 非如识所化。
离识法即空, 故从空处说,
灭诸生灭法, 而住于涅槃。
大悲之所夺, 涅槃灭不住,
转所取能取, 入于如来藏。”

尔时,大众闻说是义,皆得正命,入于如来如来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