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6 无量义经)
无量义经十功德品第三
尔时,大庄严菩萨摩诃萨复白佛言:“世尊!世尊说是微妙甚深无上大乘无量义经,真实甚深!甚深甚深!所以者何?于此众中,诸菩萨摩诃萨及诸四众,天、龙、鬼、神、国王、臣、民诸有众生,闻是甚深无上大乘无量义经,无不获得陀罗尼门、三法、四果、菩提之心。当知此经,文理真正,尊无过上,三世诸佛之所守护,无有众魔群道得入,不为一切邪见生死之所坏败。所以者何?一闻能持一切法故。若有众生得闻是经,则为大利。所以者何?若能修行,必得疾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其有众生不得闻者,当知是等为失大利,过无量无边不可思议阿僧祇劫,终不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不知菩提大道直故,行于险径,多留难故。世尊!是经典者不可思议。唯愿世尊,广为大众慈哀,敷演是经甚深不思议事。世尊!是经典者,从何所来?去何所至?住何所住?乃有如是无量功德不思议力,令众疾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世尊告大庄严菩萨摩诃萨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言。善男子!我说是经,甚深甚深!真实甚深!所以者何?令众疾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一闻能持一切法故,于诸众生大利益故,行大直道,无留难故。善男子!汝问是经,从何所来、去至何所、住何所住者,当善谛听。善男子!是经本从诸佛宫宅中来,去至一切众生发菩提心,住诸菩萨所行之处。善男子!是经如是来、如是去、如是住。是故,此经能有如是无量功德不思议力,令众疾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汝宁欲闻,是经复有十不思议功德力不?”

大庄严言:“愿乐欲闻。”

佛言:“善男子!第一,是经能令菩萨未发心者,发菩提心;无慈仁者,起于慈心;好杀戮者,起大悲心;生嫉妒者,起随喜心;有爱著者,起能舍心;诸悭贪者,起布施心;多憍慢者,起持戒心;瞋恚盛者,起忍辱心;生懈怠者,起精进心;诸散乱者,起禅定心;于愚痴者,起智慧心;未能度彼者,起度彼心;行十恶者,起十善心;乐有为者,志无为心;有退心者,作不退心;为有漏者,起无漏心;多烦恼者,起除灭心。善男子!是名是经第一功德不思议力。

“善男子!第二,是经不可思议功德力者,若有众生得是经者,若一转、若一偈、乃至一句,则能通达百千亿义、无量数劫不能演说所受持法。所以者何?以其是法,义无量故。善男子!是经,譬如从一种子生百千万,百千万中一一复生百千万数,如是展转乃至无量。是经典者,亦复如是,从于一法生百千义,百千义中一一复生百千万数,如是展转,乃至无量无边之义。是故,此经名无量义。善男子!是名是经第二功德不思议力。

“善男子!第三,是经不可思议功德力者,若有众生得闻是经,若一转、若一偈、乃至一句,通达百千万亿义已,虽有烦恼,如无烦恼,出生入死,无怖畏想,于诸众生,生怜愍心,于一切法,得勇健想。如壮力士能担、能持诸有重者;是持经人,亦复如是,能荷无上菩提重宝,担负众生出生死道,未能自度,已能度彼。犹如船师身婴重病,四体不御,安止此岸,有好坚牢船舟,常办诸度彼者之具,给与而去;是持经者,亦复如是,虽婴五道诸有之身,百八重病常恒相缠,安止无明老死此岸,而有坚牢此大乘经无量义办,能度众生,能如说行者,得度生死。善男子!是名是经第三功德不思议力。

“善男子!第四,是经不可思议功德力者,若有众生得闻是经,若一转、若一偈、乃至一句,得勇健想,虽未自度而能度他,与诸菩萨以为眷属,诸佛如来常向是人而演说法。是人闻已,悉能受持,随顺不逆,转复为人随宜广说。善男子!是人譬如国王夫人新生王子,若一日、若二日、若至七日,若一月、若二月、若至七月,若一岁、若二岁、若至七岁,虽复不能领理国事,已为臣民之所宗敬,诸大王子以为伴侣,王及夫人爱心偏重,常与共语。所以者何?以稚小故。善男子!是持经者,亦复如是,诸佛国王,是经夫人,和合共生是菩萨子。若是菩萨得闻是经,若一句、若一偈,若一转、若二转,若十、若百、若千、若万、若亿万亿、若恒河沙无量无数转,虽复不能体真理极,虽复不能震动三千大千国土,雷震梵音,转大法轮,已为一切四众、八部之所宗仰,诸大菩萨以为眷属,深入诸佛秘密之法,所可演说无违无失,常为诸佛之所护念,慈爱偏覆,以新学故。善男子!是名是经第四功德不思议力。

“善男子!第五,是经不可思议功德力者,若善男子、善女人,若佛在世、若灭度后,其有受持、读诵、书写如是甚深无上大乘无量义经,是人虽复具缚烦恼,未能远离诸凡夫事,而能示现大菩提道,延于一日以为百劫,百劫亦能促为一日,令彼众生欢喜信伏。善男子!是善男子、善女人,譬如龙子始生七日,即能兴云,亦能降雨。善男子!是名是经第五功德不思议力。

“善男子!第六,是经不可思议功德力者,若善男子、善女人,若佛在世、若灭度后,受持、读诵是经典者,虽具烦恼而为众生说法,令得远离烦恼、生死,断一切苦。众生闻已修行,得法、得果、得道,与佛如来等无差别。譬如王子,虽复稚小,若王游巡及以疾病,委是王子领理国事。王子是时,依大王命,如法教令群寮百官,宣流正化,国土人民各随其安,如大王治等无有异。持经善男子、善女人,亦复如是,若佛在世、若灭度后,是善男子虽未得住初不动地,依佛如是用说教法,而敷演之。众生闻已,一心修行,断除烦恼,得法、得果、乃至得道。善男子!是名是经第六功德不思议力。

“善男子!第七,是经不可思议功德力者,若善男子、善女人,于佛在世、若灭度后,得闻是经,欢喜、信乐,生希有心,受持、读诵、书写、解说,如法修行,发菩提心,起诸善根,兴大悲意,欲度一切苦恼众生,虽未修行六波罗蜜,六波罗蜜自然在前,即于是身得无生忍,生死烦恼一时断坏,即升第七地与大菩萨位。譬如健人为王除怨,怨既灭已,王大欢喜,赏赐半国之封,皆悉与之。持经男子女人,亦复如是,于诸行人最为勇健,六度法宝不求自至,生死怨敌自然散坏,证无生忍,半佛国宝封赏安乐。善男子!是名是经第七功德不思议力。

“善男子!第八,是经不可思议功德力者,若善男子、善女人,于佛在世、若灭度后,有人能得是经典者,敬信如视佛身,令等无异,爱乐是经,受持、读诵、书写、顶戴,如法奉行,坚固戒忍,兼行檀度,深发慈悲,以此无上大乘无量义经广为人说。若人先来,都不信有罪福者,以是经示之,设种种方便,强化令信,以经威力故,发其人心,欻然得回;信心既发,勇猛精进故,能得是经威德势力,得道、得果。是故,善男子、善女人即于是身,得无生法忍,得至上地,与诸菩萨以为眷属,速能成就众生净佛国土,不久得成无上菩提。善男子!是名是经第八功德不思议力。

“善男子!第九,是经不可思议功德力者,若善男子、善女人,若佛在世及灭度后,有得是经,欢喜踊跃得未曾有,受持、读诵、书写、供养,广为众人分别、解说是经义者,即得宿业余罪、重障一时灭尽,便得清净,逮得大辩,次第庄严诸波罗蜜,获诸三昧、首楞严三昧,入大总持门,得勤精进力,速越上地,善能分身,散体遍十方国,拔济一切二十五有极苦众生,悉令解脱。是故,是经有如此力。善男子!是名是经第九功德不思议力。

“善男子!第十,是经不可思议功德力者,若善男子、善女人,若佛在世及灭度后,若得是经发大欢喜,生希有心,即自受持、读诵、书写、供养、如说修行,复能广劝在家、出家人,受持、读诵、书写、供养、解说、如法修行,既令余人修行,是经力故,得道、得果,皆由是善男子、善女人慈心勤化力故。是善男子、善女人,即于是身便逮无量诸陀罗尼门,于凡夫地自然初时,能发无数阿僧祇弘誓大愿,深能发救一切众生,成就大悲,广能救苦,厚集善根,饶益一切,而演法泽,洪润枯涸,以众法药练诸众生,安乐一切,渐见超登,住法云地,恩泽普润,慈被无外,摄苦众生,令入道迹。是故,此人不久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是名是经第十功德不思议力。

“善男子!如是无上大乘无量义经,极有大威神之力,尊无过上,能令诸凡夫皆成圣果,永离生死而得自在。是故,此经名无量义也。能令一切众生于凡夫地,生起诸菩萨无量道芽,令功德树蔚茂、扶疏、增长。是故,此经号十不可思议功德力也。”

于是,大庄严菩萨摩诃萨及八万菩萨摩诃萨同声白佛言:“世尊!佛所说甚深微妙无上大乘无量义经,文理真正,尊无过上,三世诸佛所共守护,无有众魔群道得入,不为一切邪见生死之所坏败。是故,此经乃有如是十种功德不思议力,大饶益无量一切众生,令一切诸菩萨摩诃萨各得无量义三昧,或得百千陀罗尼门,或令得菩萨诸地诸忍,或得缘觉、罗汉四道果证。世尊慈愍,快为我等说如是法,令我大获法利,甚为奇特,未曾有也。世尊慈恩,实难可报。”

尔时,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于上空中复雨种种华:天忧钵罗华、钵昙摩华、拘物头华、分陀利华;又雨无数种种天香、天衣、天璎珞、天无价宝,于上空中旋转来下,供养于佛及诸菩萨、声闻大众,天厨、天钵器、天百味充满盈溢,见色闻香,自然饱足,天幢、天幡、天幰盖、天妙乐具处处安置,作天伎乐,歌叹于佛;又复六种震动,东方恒河沙等诸佛世界,亦雨天华、天香、天衣、天璎珞、天无价宝,天厨、天钵器、天百味,见色闻香,自然饱足,天幢、天幡、天幰盖、天妙乐具,作天伎乐,歌叹彼佛及诸菩萨、声闻大众,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

尔时,佛告大庄严菩萨摩诃萨及八万菩萨摩诃萨言:“汝等当于此经,应深起敬心,如法修行,广化一切,勤心流布,常当殷勤昼夜守护,普令众生各获法利。汝等真是大慈大悲,以立神通愿力,守护是经,勿使疑滞,于当来世必令广行阎浮提,令一切众生使得见闻、读诵、书写、供养。以是之故,亦令汝等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是时,大庄严菩萨摩诃萨与八万菩萨摩诃萨即从坐起,来诣佛所,头面礼足,绕百千匝,即前胡跪,俱共同声,白佛言:“世尊!我等快蒙世尊慈愍,为我等说是甚深微妙无上大乘无量义经。敬受佛敕,于如来灭后,当广令流布是经典者,普令一切受持、读诵、书写、供养。唯愿世尊,勿垂忧虑。我等当以愿力,普令一切众生,使得见闻、读诵、书写、供养,得是经法威神之力。”

尔时,佛赞言:“善哉!善哉!诸善男子!汝等今者真是佛子,大慈大悲,深能拔苦救厄者矣。一切众生之良福田,广为一切作大良导,一切众生大依止处,一切众生之大施主,常以法利广施一切。”

尔时,大会皆大欢喜,为佛作礼,受持而去。

无量义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