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四谛品第四之二
“诸佛子!饶益世界如是等四谛名有四十亿百千那由他,随诸众生所应调伏,作如是说。

“诸佛子!如娑婆世界所言苦谛者,于鲜少世界,或名恶逆心、或名不长慧、或名邪念、或名流转、或名无惭愧、或名贪根、或名炽然、或名刺棘、或名火山、或名忧恼。所言苦集谛者,或名广地、或名来起、或名远智、或名众恼、或名恐怖、或名放逸、或名大失、或名著处、或名无主、或名相续。所言苦灭谛者,或名具足满、或名甘露、或名非我所、或名无主、或名虚妄断、或名安乐住、或名无量、或名断流、或名非趣、或名不二。所名苦灭道谛者,或名光明、或名坚实、或名知深义、或名正业、或名非生灭、或名非相续、或名净导、或名正趣、或名净方便、或名胜见。

“诸佛子!鲜少世界如是等四谛名有四十亿百千那由他,随诸众生所应调伏,作如是说。

“诸佛子!如娑婆世界所名苦谛者,于知足世界,或名流转、或名失利、或名染污障、或名重担、或名恶形、或名内恶、或名非专到、或名害处、或名苦恼。所言苦集谛者,或名能持、或名方便、或名过时、或名非实法、或名无底、或名摄受、或名离戒、或名烦恼法、或名无量见、或名恶聚。所言苦灭谛者,或名坏身、或名不放逸、或名真实、或名等等、或名清净、或名离生、或名离曲、或名无相、或名具足、或名不生。所言苦灭道谛者,或名境界言断、或名功德聚、或名顺义、或名广方便、或名虚妄尽、或名住寿道、或名可称数、或名正念、或名常道、或名解脱。

“诸佛子!知足世界如是等四谛名有四十亿百千那由他,随诸众生所应调伏,作如是说。

“诸佛子!如娑婆世界所名苦谛者,于所求世界,或名害、或名坏瓶、或名我所、或名身趣、或名流转、或名衰主、或名苦、或名轻飘、或名无味、或名来去。所名苦集谛者,或名行、或名愤毒、或名恶行、或名受枝、或名不起疾、或名杂毒、或名虚称、或名离胜、或名炽然、或名惊骇。所名苦灭谛者,或名非聚、或名非处、或名妙药、或名不可坏、或名不没、或名不可量、或名大、或名觉枝、或名离染、或名障碍。所名苦灭道谛者,或名胜行、或名离欲、或名谛究竟、或名入深义、或名实究竟、或名净现、或名持念、或名离障、或名救济、或名胜枝。

“诸佛子!所求世界如是等四谛名有四十亿百千那由他,随诸众生所应调伏,作如是说。

“诸佛子!如娑婆世界所名苦谛者,于解脱音世界,或名匿疵、或名众生、或名依枝、或名坏胜、或名障碍、或名驶流、或名远、或名藏、或名受、或名苦枝。所名苦集谛者,或名遏调伏、或名心趣、或名能缚、或名常念、或名彼边、或名离修、或名虚妄、或名门、或名轻飘、或名隐覆。所言苦灭谛者,或名非处、或名无上胜、或名不还、或名灭诤、或名小、或名无害、或名善住、或名无尽、或名广、或名无价等。所言苦灭道谛者,或名自见令见、或名摧敌、或名分别印、或名入相、或名难得、或名无量义、或名能起明、或名和合道、或名向不动、或名胜义。

“诸佛子!解脱音世界如是等四谛名有四十亿百千那由他,随诸众生所应调伏,作如是说。

“诸佛子!如此娑婆世界及十方佛刹说四谛名,如是东方百千亿不可量、不可数、不可思议、不可称、无等、无边、无分齐、不可说虚空、法界等一切世界中,说四谛名,各有四十亿百千那由他,随诸众生所应调伏,作如是说。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