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初发心菩萨功德品第十三
尔时,天帝释白法慧菩萨言:“佛子!初发心菩萨为成就几功德藏?”

法慧答言:“佛子!是处甚深!难知、难信、难解、难说、难通、难分别,虽然,我当承佛神力,具足演说。佛子!假使有人供养东方阿僧祇世界众生一切乐具乃至一劫,然后教令净修五戒,南、西、北方,四维,上、下,亦复如是。佛子!于意云何?彼人功德宁为多不?”

帝释言:“佛子!除诸如来,其余一切,不能称量彼人功德。”

法慧菩萨语帝释言:“佛子!初发心菩萨功德之藏百分,彼人功德不及其一,千分、百千分、亿分、百亿分、千亿分、百千亿分、百那由他分、千那由他分、百千那由他分、亿那由他分、百亿那由他分、千亿那由他分、百千亿那由他分,乃至不可数不可譬谕不可说分,彼人功德不及其一。

“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供养十方各十阿僧祇世界众生一切乐具乃至百劫,然后教令净修十善;教十善已,又复供养一切乐具乃至千劫,然后教令净修四禅;教四禅已,又复供养一切乐具至百千劫,然后教行四无量心;又复供养一切乐具乃至亿劫,然后教行四无色定;又复供养一切乐具至百亿劫,然后教令得须陀洹果;又复供养一切乐具至千亿劫,然后教令得斯陀含果;又复供养一切乐具至百千亿劫,然后教令得阿那含果;又复供养一切乐具至亿那由他劫,然后教令得阿罗汉果;又复供养一切乐具至千亿那由他劫,然后教令尽成缘觉。佛子!于意云何?彼人功德宁为多不?”

帝释白言:“佛子!彼人功德唯除诸佛,其余一切悉不能知。”

法慧言:“佛子!初发心菩萨功德之藏,百分千分乃至不可数不可譬谕不可说分,彼人功德不及其一。何以故?佛子!一切诸佛初发心时,不为供养十方各十阿僧祇世界众生一切乐具,百劫乃至千亿那由他劫故,出兴于世;亦不为教尔所众生,净修五戒、十善、四禅、四无量心、四无色定、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辟支佛道故,出兴于世;欲不断佛种故,发菩提心;欲充满十方一切世界故,发菩提心;欲悉度脱一切众生故,发菩提心;欲悉知一切世界成坏故,发菩提心;欲悉知一切世界中众生垢净起故,发菩提心;欲悉知一切世界自性清净故,发菩提心;欲悉知一切群生虚妄烦恼习气故,发菩提心;欲悉知一切众生死此生彼故,发菩提心;欲悉知一切众生诸根方便故,发菩提心;欲悉知一切众生心心所念故,发菩提心;欲悉分别三世一切众生故,发菩提心;欲悉知一切诸佛平等境界故,发菩提心。

“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于一念顷,能过东方无量世界,彼人以此自在神力,从此东行尽无量无数阿僧祇劫,犹不能得世界边际;又第二人,神力自在,于一念顷能过前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行世界,此第二人从此东行尽无量无边阿僧祇劫,犹不能得世界边际;又第三人,神力自在,于一念顷,能过前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四人,神力自在,于一念顷,能过前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五人,神力自在,于一念顷,能过前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六人,神力自在,于一念顷,能过前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七人,神力自在,于一念顷,能过前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八人,神力自在,于一念顷,能过前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九人,神力自在,于一念顷,能过前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又第十人,神力自在,于一念顷,能过前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行世界;彼第十人,以此最胜自在神力,从此东行尽无量无数阿僧祇劫,犹故不得世界边际,十方世界亦复如是;如是展转乃至百人,其人以此最胜自在神力,于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至十方,尚可了知得其边际,初发心菩萨功德之藏,不可得知,何以故?初发心菩萨不齐限,为尔所世界众生故,发菩提心;悉为十方一切世界众生故,欲度一切众生故,欲分别知一切世界故,发菩提心;欲知微细世界即是大世界,知大世界即是微细世界;知少世界即是多世界,知多世界即是少世界;知广世界即是狭世界,知狭世界即是广世界;知一世界即是无量无边世界,知无量无边世界即是一世界;知无量无边世界入一世界,知一世界入无量无边世界;知秽世界即是净世界,知净世界即是秽世界;于一毛孔中悉分别知一切世界,于一切世界中悉分别知一毛孔性;知一世界出生一切世界,知一切世界犹如虚空,欲于一念知一切世界,悉无有余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于东方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于一念中悉分别知成败之数,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于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欲尽算知东方世界成败之数,犹不能知;又第二人,于第一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算世界成败之数,于一念中悉能了知,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于无量无边阿僧祇劫,犹不能尽知东方世界成败之数;如是展转,乃至第十;彼第十人,于第九人无量无边阿僧祇劫所算世界成败之数,于一念中悉能了知,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于无量无边阿僧祇劫,犹不能尽知东方世界成败之数,乃至十方,亦复如是;十方无量无边世界成败之数,尚可了知;初发心菩萨功德之藏,不可得知,何以故?初发心菩萨摩诃萨不为齐限,知尔所世界劫数成败故,发菩提心;菩萨摩诃萨,欲悉了知一切世界劫数成败故,发菩提心;欲知长劫即是短劫,短劫即是长劫;知一劫即是不可数阿僧祇劫,不可数阿僧祇劫即是一劫;知一切有佛劫;知一切无佛劫;知一佛劫中有无量佛,知无量佛劫中有一佛;知异劫中有无异劫,知无异劫中有异劫;知有尽劫是无尽劫,知无尽劫是有尽劫;知无量劫即是一念,知一念即是无量劫;知一切劫入无劫,知无劫入一切劫;欲悉了知过去、未来际及现在一切世界劫数成败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是名菩萨初大誓庄严,所谓:悉知一切劫智慧照明。

“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于一念中悉知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众生种种欲乐,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于无量无数阿僧祇劫不能尽知东方一切世界众生种种欲乐;如是展转至第十人,此第十人,于第九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精勤方便,所知众生种种欲乐,于一念中,悉能了知,此人如是精勤方便,念念次第,无量无数阿僧祇劫,犹不能尽知东方一切世界众生种种欲乐,乃至十方,亦复如是;如是十方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众生种种欲乐,尚可了知;初发心菩萨功德之藏,不可得知。何以故?佛子!初发心菩萨摩诃萨不齐限欲知尔所世界众生种种欲乐故,发菩提心;欲悉知十方一切世界众生种种欲乐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欲知种种无量欲乐即是一欲,而亦不坏一切欲性,欲悉知一切众生欲乐海,欲知一众生欲即是一切众生欲,欲悉知一切众生去、来、现在种种欲乐,欲悉知相似欲、不相似欲,欲知一切欲即是一欲、一欲即是一切欲,欲得具足如来种种欲乐力、欲知有上欲、无上欲,有余欲、无余欲,等欲、不等欲,有所依欲、无所依欲,共欲、不共欲,有边欲、无边欲,善欲、不善欲,世间欲、出世间欲,大智欲、净欲、胜欲、无碍智欲、无碍智佛解脱欲、清净欲、不清净欲、广欲、狭欲、细欲、粗欲,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欲悉知一切众生,一一众生有十种欲,所谓:因苦生欲、方便欲、希望欲、着味欲、随因生欲、随缘生欲、尽欲、一切欲、初发心菩萨摩诃萨欲悉分别了知此诸欲网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于一念中,悉知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众生种种诸根,以此智慧精勤方便,念念次第,于无量无数阿僧祇劫不能尽知东方一切世界众生种种诸根,广说乃至悉知一切众生,一一众生有十种根。

“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于一念中,悉知东方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众生种种希望,广说乃至悉知一切众生,一一皆有十种希望。

“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于一念中,悉知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众生种种方便,广说乃至悉知一切众生,一一皆有十种方便。

“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于一念中,悉知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众生念念心意,广说乃至悉知一切众生,一一皆有十种心。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于一念中,悉知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众生种种诸业,广说乃至悉知一切众生一一皆有十种业。

“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于一念中,悉知东方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众生种种烦恼,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于无量无数阿僧祇劫,犹不能知东方一切众生种种烦恼;如是展转乃至第十;此第十人,于第九人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知众生种种烦恼,于一念中悉分别知,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于无量无数阿僧祇劫,犹不能尽知一切众生种种烦恼,乃至十方亦复如是;尔所世界一切众生种种烦恼尚可得知,初发心菩萨功德之藏,不可得知。何以故?佛子!初发心菩萨不齐限欲知尔所世界众生种种烦恼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欲悉分别了知一切众生种种烦恼故,发菩提心;所谓:欲悉知轻烦恼、重烦恼、结使烦恼、缠烦恼、一一众生无量烦恼、一切众生种种觉观烦恼、依无明烦恼、爱相应烦恼、贪欲不善根烦恼、瞋恚不善根烦恼、愚痴不善根烦恼、等分烦恼、一切烦恼、根本烦恼、我我所烦恼、我慢烦恼、邪忆念虚妄生烦恼、因身见生六十二见等诸烦恼、盖烦恼、障碍烦恼,欲悉了知一切众生烦恼惑网,具足大慈大悲一切种智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子!复置此谕:假使有人于一念中,悉见东方无量无边世界现在诸佛及彼一切众生,此人悉能恭敬、礼拜、尊重、赞叹、一心观察种种供养,无量上味肴膳饮食,香华、璎珞、缯彩、幢盖、上妙宫殿严饰、帐幔、宝网罗覆、众宝庄严师子之座,此人精勤方便,念念次第,以如是等众妙供具,无量无数阿僧祇劫供养诸佛;又复劝教彼诸众生,以如是等众妙供具,于无量无数阿僧祇劫供养诸佛,彼诸如来般涅槃已,复为一一诸如来故,以无量宝起塔供养,其塔高广,一一周满无量无边世界,又以上妙众宝而庄严之,一一塔中有无量无数如来形像,彼诸形像光明普照无量无边诸佛世界,又复劝彼一一众生为诸如来,起众宝塔,严好如前,十方世界亦复如是。佛子!于意云何?彼人功德宁为多不?”

帝释答言:“彼人功德,唯佛乃知,余无能及。”

法慧答言:“佛子!初发心菩萨摩诃萨功德之藏,百分、千分、乃至不可数、不可譬谕、不可说分,彼人功德不及其一。佛子!假使有人于第一人及所劝众生精勤方便,念念次第,无量无数阿僧祇劫,所作功德诸供养具,于一念中,皆悉能辨,此人如是精勤方便,念念次第,于无量无数阿僧祇劫供养功德,广说如前;如是展转乃至第十人,广说亦复如前;初发心菩萨摩诃萨功德之藏,百分、千分、乃至不可数、不可譬谕、不可说分、彼人功德不及其一,何以故?佛子!彼菩萨不为齐限,供养尔所如来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欲悉供养十方法界、虚空界等世界中三世诸佛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发是心已,得知尽过去际诸佛无障碍智,得信尽未来际诸佛功德,得知尽现在际一切诸佛所说智慧,彼三世一切诸佛功德,此菩萨摩诃萨悉皆信向受持修习,得证身证,悉等诸佛一切功德,何以故?初发心菩萨摩诃萨,欲不断一切诸佛性故,发菩提心;欲令慈悲心充满一切世界众生悉无余故;欲悉度脱一切众生故;欲悉知一切世界成败故;欲悉知一切世界众生垢净起故;欲令三有众生悉得清净故;欲悉知一切众生心念烦恼习故;欲悉知一切众生死此生彼故;欲悉知一切众生诸根方便故;欲悉知一切众生心心行故;欲悉知一切三世众生故;欲悉知三世诸佛具足功德故;欲悉知三世诸佛无上菩提故;欲悉知三世诸佛具足净法故;欲悉知三世诸佛法平等相故;欲悉知三世诸佛无上智慧因缘清净故;欲悉知长养三世诸佛智慧力故;欲悉具足三世诸佛无畏法故;欲悉具足庄严三世诸佛不共法故;欲悉得法界等无量无边三世诸佛平等智慧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何以故?此初发心菩萨即是佛故;悉与三世诸如来等,亦与三世佛境界等,悉与三世佛正法等,得如来一身无量身,三世诸佛平等智慧所化众生,皆悉同等;悉能震动一切世界,悉能普照一切世界,悉能休息一切世界诸恶道苦,悉能严净一切世界,悉于一切世界示现成佛,悉令一切众生皆得欢喜,悉令一切众生解深法界,悉能护持诸佛种性,悉得诸佛智慧光明;彼初发心菩萨摩诃萨,常不远离三世诸佛及诸佛法,一切菩萨、缘觉、声闻及所行法,世间、出世间法,众生及众生法,专求菩提智慧无碍。”◎

◎尔时,佛神力故,说初发心菩萨功德藏力故,十方各万佛刹尘数世界六种震动,雨众天华、天香、天末香、天鬘、天宝、天庄严具,自然演出微妙乐声;又复震吼师子之音,放大光明普照十方。尔时,十方各过十佛刹尘数世界,有万佛刹尘数诸佛,悉号法慧,各现其身,示法慧菩萨而告之言:“善哉!善哉!佛子!善说初发心菩萨功德之藏,我等万佛刹尘数如来,亦悉演说发心菩萨功德之藏,十方世界一切诸佛亦复如是;法慧菩萨说是发心菩萨功德藏时,万佛世界尘数众生,皆得初发心菩萨功德之藏,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我等今者悉授彼记,于未来世,各于十方一时成佛,同号净心如来、应供、等正觉,我等悉当护持此法,普为未来诸菩萨故;如此娑婆世界、四天下阎浮提、菩提树下、须弥山顶、妙胜殿上、敷演此法,教化众生,十方世界千亿那由他不可量、不可数、不可思议、无有边际、不可说法界、虚空界等诸世界中,亦说是法教化众生,彼说法者,悉名法慧,佛神力故、佛本愿力故、显示佛法故、智慧光明普照故、解第一义故、法如是故、诸菩萨欢喜故、赞叹诸佛功德故、悉知诸佛平等故、解法界无有二故。”

尔时,法慧菩萨普观十方,普观一切大众,观虚空界,观成就众生界,不违业报,清净如虚空界,欲拔三有垢秽众生,欲令众生得广解脱,欲知种种诸根,等观三世正趣涅槃,及现自身甚深清净诸功德故,承佛神力,以偈颂曰:

“大慈大悲心, 充满十方界,
分别诸佛刹, 佛法及三世,
欲具佛功德, 菩萨法藏海,
饶益众生故, 初发菩提心。
欲悉分别知, 虚空等法界,
一切群生类, 诸佛及佛法,
欲得一切佛, 诸道至处力,
成就不退转, 饶益诸群生。
一切众生中, 常起大慈悲,
远离瞋恚念, 修习饶益心。
慈光照十方, 为众作归依,
诸佛悉护念, 功德难思议。
欲悉分别知, 一切诸佛刹,
如来妙法身, 甚深难思议。
无量功德藏, 智慧甚深广,
因是初发心, 专求佛菩提。
欲悉分别知, 一切众生类,
十方世界中, 智慧无障碍。
粗细诸世界, 或狭广无量,
一切中知一, 一中知一切。
菩萨于彼行, 精勤不放逸,
苦乐无厌着, 欲度众生故。
一切佛现前, 乐观无厌足,
悉入甚深法, 无量功德海。
五道诸群生, 愍之如一子,
令除众垢秽, 具足清净法。
欲令诸佛种, 究竟不断绝,
降伏一切魔, 摧灭无有余。
平等观如来, 三世诸法相,
甚深微妙法, 常修不放逸。
菩萨常乐观, 一切佛境界,
是故诸如来, 甘露慧灌顶。
信心不可沮, 坚固如金刚,
于诸如来所, 知恩而报恩。
最胜之境界, 无量智慧光,
自悟不由他, 菩萨初发心。
悉能分别知, 五道众生欲,
种种诸业报, 一切心所行。
知诸根利钝, 无量无数性,
一切胜境界, 菩萨初发心。
菩提心无量, 清净法界等,
无著无所依, 无染如虚空。
成就佛智慧, 其心无障碍,
谛了真实际, 寂灭离虚妄。
了达众生心, 而无众生想,
方便分别法, 究竟到彼岸。
无量无数劫, 悉能分别知,
往诣诸佛刹, 明解甚深法。
若能分别知, 无量诸佛法,
清净法界藏, 谛了无疑惑。
深解众生根, 究竟到彼岸,
平等观诸法, 则与如来等。
清净无量心, 常在诸佛前,
恭敬而尊重, 供养人师子。
亲觐一切佛, 乐观无厌足,
彼诸如来等, 护念此菩萨。
于诸深妙法, 分别无障碍,
无著无所依, 心净如虚空。
彼知人师子, 智慧海深广,
寂然入正受, 三世观无碍。
坚固不可沮, 一切莫能坏,
专念无上道, 未曾有断绝。
离闇趣明正, 志学诸善法,
常乐观寂灭, 具足真实性。
寂默语言道, 平等无异观,
于法不分别, 是则从如生。
悉能分别知, 诸佛深境界,
寂然入正受, 三达无障碍。
十方世界中, 一切诸佛刹,
菩萨自在力, 一念悉周遍。
无量不可数, 方便悉具足,
普游十方界, 是名真佛子。
具足大悲心, 清凉除渴爱,
大慈念一切, 无碍如虚空。
于彼众生类, 不生众生想,
悉已离虚妄, 清净游十方。
于彼诸群生, 常施以无畏,
如此真实行, 是则等如来。
常说甚深法, 清净无所著,
是故十方佛, 一切悉护念。
过去未来世, 无量无数劫,
次第悉忆念, 具足分别知。
菩萨于现在, 一切十方界,
悉能普周遍, 济度诸群萌。
深智正观察, 明了无障碍,
悉知因缘合, 磨灭无坚固。
一切众生类, 诸有疑难者,
菩萨悉除灭, 安住法性中。
菩萨无畏力, 降伏一切魔,
悉能为众生, 灭除愚痴闇。
世界若成坏, 悉皆分别知,
若能如是观, 佛境无疑惑。
观察三世法, 疑网永已除,
一切如来所, 净信不可坏。
信力安隐住, 智慧力成就,
智慧清净故, 决定解真实。
尽于未来际, 饶益众生故,
欲令一切众, 究竟得解脱。
无际生死中, 精勤不厌倦,
一切地狱处, 受苦为众生,
功德智慧藏, 具足皆成就。
悉能善分别, 一切众生根,
又能分别知, 众生种种业,
随彼业对治, 菩萨为说法,
以大慈悲心, 随顺世间行。
悉于一切法, 解达空无我,
一一音声中, 演说无量教,
菩萨放大光, 种种微妙色,
普照十方界, 除灭一切闇。
一一光明端, 清净宝华座,
菩萨悉处上, 为众演说法。
于一毛孔中, 普见十方刹,
彼刹妙庄严, 诸佛菩萨会。
一一如来所, 无量众围绕,
清净妙智慧, 明了众生心。
十方世界中, 无量诸佛刹,
菩萨神通力, 一念悉遍至。
恭敬供养佛, 饶益众生故,
一一导师所, 咨决甚深义。
普于诸世尊, 先起慈父想,
饶益众生故, 分别菩萨行。
明净利智慧, 解达深法藏,
出生无量智, 佛法无所碍。
无量无数劫, 分别说法界,
劫数可究竟, 法界无穷尽。
平等观诸法, 其心无所染,
不厌生死苦, 智慧无障碍。
无上佛种性, 三世法王家,
一切如来法, 菩萨由此生。
清净妙法身, 应现种种形,
犹如大幻师, 所乐无不见。
或处为众生, 究竟菩萨行,
或复现初生, 出家行学道,
或于树王下, 自然成正觉,
或处为众生, 示现入泥洹。
现住甚深妙, 无量自在法,
声闻辟支佛, 一切莫能测。
菩萨身口意, 寂灭无生相,
普应一切世, 方便无不现。
如是佛真子, 境界甚深妙,
众生若思议, 迷乱心发狂。
一切悉具足, 安住无碍智,
普现诸如来, 无量自在力。
菩萨功德藏, 世间无与等,
何况最胜尊, 无量难思议。
菩萨虽未得, 具足一切智,
无量诸法门, 究竟到彼岸。
一切胜妙法, 皆悉已具足,
一向求菩提, 究竟一乘道。
于彼诸群生, 善知时非时,
为欲利益故, 示现大神力。
一身悉充满, 一切诸佛刹,
演出净光明, 辉耀无伦匹。
遍照十方界, 除灭一切闇,
普降妙法雨, 如海大龙王。
观察一切法, 虚妄犹如幻,
烦恼业力故, 生死常轮转。
以大慈悲心, 普覆诸群生,
清净妙方便, 度脱无量众。
菩萨功德力, 与诸如来等,
无量智慧海, 清净如虚空。
无量无数劫, 具修菩萨行,
精进勤方便, 欲度一切众。
众生种种行, 悉能分别知,
令修清净业, 志求无上道。
菩萨摩诃萨, 行是胜妙法,
决定不退转, 谛观一切智。
一切诸世界, 无量难思议,
菩萨能于彼, 一念悉周遍。
远离虚妄想, 其心如虚空,
清净法身一, 普应一切世。
湛然常不动, 十方无不现,
分别一切法, 不取诸法相。
了达一切法, 其心无所染,
济度一切众, 而无解脱者。
一切群生类, 种种诸希望,
善恶无记法, 寂灭如虚空。
随顺众庶类, 种种欲乐相,
无量自在力, 悉能应化之。
犹如工幻师, 能现种种身,
菩萨自在力, 充满十方界。
菩萨净法身, 无量等虚空,
随众所欲乐, 一切无不现。
其心无所染, 真实无虚妄,
清净烦恼法, 皆悉无所有。
解脱非解脱, 其心无所染,
普施苦众生, 无上涅槃乐。
悉于诸世间, 智慧无所畏,
具足众相好, 究竟无上道。
一念悉分别, 一切诸法相,
去来现在世, 求之无所有。
菩萨观前际, 了达过去世,
分别后际相, 究竟亦如是。
一切佛世界, 分别皆悉知,
除灭众烦恼, 具足诸功德。
常好观寂静, 究竟趣涅槃,
乐无诤三昧, 其心无所依。
菩萨等实际, 一切无与等,
究竟坚固行, 决定不退转。
彼修众胜行, 寂灭无所依,
其心常安住, 不动如须弥。
菩萨净妙行, 充满诸法界,
诸佛及菩萨, 皆悉分别知。
欲求导师慧, 究竟最胜道,
甚深一切智, 无上解脱王,
勇猛勤精进, 速发菩提心,
欲求最胜乐, 应疾断诸漏。
菩萨摩诃萨, 初发清净心,
彼心功德藏, 说之不可尽。
饶益众生故, 赞叹如来行,
一心善谛听, 最胜所行道。
无量诸佛刹, 悉末为微尘,
一尘置一刹, 悉能分别知,
是诸刹土中, 一切诸如来,
说初功德藏, 犹故不可尽。
善分别众生, 而无众生想,
善解一切语, 而无言语想。
甚深无碍智, 分别诸世界,
善解劫成败, 而无成败想。
清净广大心, 犹如虚空性,
明解三世法, 一切诸世间。
除灭诸烦恼, 永尽无有余,
无碍寂灭观, 是则佛正法。
十方世界中, 一切如来所,
一念悉遍至, 其心无所染。
善解不生法, 如如真实际,
一切种种相, 皆悉无真实。
无量不可数, 一切诸如来,
清净眷属俱, 悉往礼供养。
常乐问如来, 甚深微妙法,
一切诸菩萨, 誓愿清净行。
十方世界中, 一切诸导师,
一念悉睹见, 而心无所依。
一切三有中, 最胜妙功德,
以此清净行, 庄严诸佛刹。
慧眼无障碍, 善解一切生,
分别无所有, 远离无染着。
善解众生根, 烦恼及习气,
众生种种欲, 了达不思议。
菩萨摩诃萨, 先知众生心,
随彼所应度, 慧者为说法。
善知时非时, 众生净秽行,
渐令彼清净, 究竟得解脱。
无量那由他, 甚深诸三昧,
菩萨自在力, 一念悉能入。
三昧起住相, 悉善分别知,
无量诸境界, 善解住起缘。
如是等智慧, 皆悉已具足,
不久得菩提, 一切无障碍。
常为利众生, 正趣智慧光,
彼能与众生, 无上丈夫法。
悉能善分别, 一切劫长短,
昼夜及岁月, 斯亦善观察。
正念不放逸, 善解诸世间,
分别诸佛刹, 真实无差别。
能善分别知, 一切诸世界,
于彼十方国, 无有分别想。
如是正观察, 十方诸世界,
严净一切国, 而心无所著。
成就智慧力, 与诸如来等,
是处非处力, 分别知众生。
悉知众生类, 善恶诸业报,
过去未来世, 明达无障碍。
一切诸世界, 众生种种性,
于彼三有中, 悉能分别知。
一切群生类, 诸根上中下,
菩萨摩诃萨, 悉能分别知。
一切众生类, 欲乐上中下,
清净不清净, 悉能分别知。
分别知众生, 一切至处道,
永断相续缘, 究竟离三有。
一切诸三昧, 正受禅解脱,
垢秽清净起, 悉能分别知。
次第知宿命, 随所受苦乐,
如是分别者, 是则如来力。
一切善不善, 众生烦恼业,
分别五道生, 究竟得泥洹。
诸漏若未尽, 能趣处处生,
烦恼习已灭, 究竟无上道。
方便度众生, 灭垢具净道,
慧者能分别, 是则人中雄。
具足十种力, 慧光除众冥,
安住最胜力, 疑惑究竟灭。
一一毛孔中, 无量诸佛刹,
菩萨摩诃萨, 一切皆悉见。
秽浊或清净, 种种妙庄严,
随彼诸行业, 皆悉分别知。
一一微尘中, 一切诸佛刹,
诸佛及菩萨, 佛子皆悉见。
诸刹不积聚, 不乱不迫迮,
一切入一刹, 而亦无所入。
十方诸国土, 虚空法界等,
能于一毛孔, 具足分别知,
普见十方界, 一切诸最胜。
微妙净庄严, 一切诸佛刹,
一切诸如来, 及彼严净国。
于一毛孔中, 慧者皆悉见,
三世差别相, 一切诸法界。
时节岁相续, 分别得解脱,
如是真佛子, 具足无所畏。
是名人中雄, 明达智慧者,
如是深法门, 慧者悉分别。
彼于如来所, 恭敬喜无量,
无量无数劫, 长养功德藏。
供养一切佛, 度脱众生故,
无量自在力, 种种能示现。
彼智慧境界, 与诸如来等,
无量诸佛所, 所学皆成就。
寂静深法藏, 悉乐无厌足,
一切导师所, 恭敬尊重心。
彼修菩萨行, 常饮法甘露,
悉能善分别, 长养智慧法。
菩提无碍辩, 甚深诸三昧,
信心不可动, 犹如须弥山,
长养诸众生, 一切功德藏。◎
◎菩萨摩诃萨, 大慈悲无量,
普念一切众, 其心无所著。
一切种智乐, 惠施诸众生,
悉欲救世间, 永离烦恼垢。
菩萨摩诃萨, 大悲心无量,
佛及己众生, 等观无有异。
乐观寂灭相, 诸法如虚空,
慧者如是观, 一切真实性。
菩萨初发心, 甚深功德藏,
无量无数劫, 说之不可尽。
出生诸如来, 缘觉闲静乐,
自在声闻众, 一切贤圣故。
十方世界中, 无边诸佛刹,
所有众生类, 供养无量劫。
又教修五戒, 十善及四禅,
四等无色定, 寂灭诸解脱。
复于无量劫, 供施诸乐具,
又复教转胜, 漏尽成罗汉。
如此诸功德, 犹尚可称量,
发心功德藏, 无譬不可说。
又化无量众, 悉成辟支佛,
寂静三摩提, 甚深诸功德。
彼人功德聚, 比初发心藏,
百分不及一, 乃至不可说。
无量无有边, 微尘等佛刹,
假使神力人, 一念悉能过。
如是神足力, 无量劫中行,
彼刹犹可数, 发心藏难知。
去来现在劫, 无量无有边,
如是等诸劫, 犹可知其数。
菩萨初发心, 无量功德藏,
犹如虚空界, 分际不可知。
去来现在世, 一切诸劫数,
菩萨于一念, 悉能分别故。
菩萨发心宝, 欲达去来今,
一念悉明了, 利益众生故。
十方世界中, 无量刹众生,
所有欲希望, 一念悉分别。
知诸根方便, 念念心所行,
虚空尚可量, 菩提心难知。
所以不可量, 大慈无量故,
普施一切乐, 充满十方界。
欲令悉得佛, 法藏解脱乐,
初发宝藏心, 功德力无量。
众生欲希望, 方便愿求想,
随彼种种根, 身口意所行。
能于一念中, 彼彼悉觉知,
欲得一切智, 发心愿菩提。
一切众生类, 无量烦恼业,
由斯结业故, 趣趣受诸有。
如此结业报, 犹可知边际,
发心功德藏, 不可得思议。
所以不可议, 能发无上愿,
供养一切佛, 永离诸烦恼。
兼除群生类, 一切烦恼业,
济拔三世苦, 究竟大悲心。
十方诸世界, 无量无数佛,
一念悉供养, 兼以劝众生。
熏以殊妙香, 宝幢诸幡盖,
天衣珍妙馔, 上味甘露浆。
随时诸宫观, 床卧庄严具,
清净经行地, 安身顺道心。
斯等众供具, 无量宝庄严,
摩尼发光耀, 皆是快乐因。
如是供养佛, 兼以劝众生,
不可思议劫, 常行此供养。
斯等诸功德, 尚可究竟说,
发心功德藏, 无可为譬谕。
一切诸譬谕, 如前广分别,
欲比初发心, 无量不及一。
三世人中尊, 一切功德业,
无上菩提果, 皆由初发心。
无数亿劫中, 修行无上道,
无数无有量, 出过一切量。
究竟一切智, 其力不可量,
到彼菩提岸, 超度群生趣。
初发菩萨心, 广大如虚空,
出生诸功德, 其相同法界。
等观诸法性, 如实无异相,
永离一切有, 性同坚固士。
甚深真法性, 妙智随顺入,
无边诸佛土, 一念悉周遍。
一切智所知, 无不遍观察,
无量佛境界, 了达无障碍。
常修妙功德, 一切无与等,
具足微妙戒, 清净无瑕秽。
内外一切施, 等心施一切,
一切时常施, 精勤不退转。
专念修正受, 诸禅功德藏,
常习微妙智, 深广无涯底。
于此最胜地, 成就佛真子,
逮得如实智, 平等甚深行。
去来现在世, 一切诸如来,
悉以威神护, 初发菩提心。
甚深诸三昧, 无量陀罗尼,
诸佛自在力, 庄严初发心。
一切诸世间, 莫能称算者,
无量无有边, 犹如虚空界。
初发菩提心, 无量无有边,
一切人师子, 皆由初发心。
如来十种力, 四辩无所畏,
无量诸功德, 皆由初发心。
一切诸导师, 十八不共法,
斯等殊胜慧, 皆由初发心。
诸佛妙色身, 种种相庄严,
究竟离虚妄, 清净真法身。
天人所应供, 甚深无碍智,
如是等功德, 皆由初发心。
一切辟支佛, 无量声闻众,
斯等诸贤圣, 皆由初发心。
四禅无色定, 甚深诸三昧,
斯等无量乐, 皆由初发心。
去来今现在, 十方天人类,
一切世界中, 趣趣受生乐,
方便勤精进, 诸根悉调伏,
斯等无量乐, 皆由初发心。
所以然者何? 菩萨摩诃萨,
因初发心故, 具六波罗蜜。
化诸群生类, 弃邪入正道,
故能令三界, 受兹种种乐。
菩萨深妙智, 通达无障碍,
开导诸众生, 净修殊胜业。
灭除众烦恼, 一切不善行,
修习涅槃道, 度脱一切众。
无量智慧明, 犹如净日光,
具足清白行, 譬如月盛满。
无边功德藏, 犹如十方海,
无垢无所染, 清净如虚空。
菩萨初发心, 称赞不可尽,
悉令诸众生, 具受一切乐。
无量无数劫, 广修诸大愿,
常习功德业, 调伏众生故。
无量无有数, 净愿难思议,
皆悉具足满, 令众得清净。
普观一切法, 悉空无相愿,
弘誓愿力故, 心净无所畏。
解法真实性, 清净如虚空,
定乱悉平等, 寂灭无所有。
甚深诸妙法, 无量难思议,
常为大众说, 其心无染着。
十方世界中, 一切诸如来,
彼佛常赞叹, 菩萨初发心。
无量妙功德, 庄严初发心,
至彼清净岸, 性同诸如来。
一切众生类, 无量无数劫,
称赞初发心, 功德不可尽。
诸佛功德藏, 菩萨由是生,
于诸三有中, 最胜无伦匹。
欲得一切佛, 明净智慧灯,
应建弘誓愿, 速发菩提心。
一切功德中, 菩提心为最,
能得无碍智, 从佛法化生。
一切众生心, 悉可分别知,
一切刹微尘, 尚可算其数。
十方虚空界, 一毛犹可量,
菩萨初发心, 究竟不可测。
因初菩提心, 出生三世佛,
一切诸众生, 种种上妙乐。
佛所赞功德, 因此悉具足,
于佛境界中, 其心无疑惑。
若能永远离, 一切诸疑惑,
则能灭众生, 无量诸障碍。
因初菩提心, 严净诸佛国,
普令一切众, 具足微妙智。
欲见十方刹, 三世一切佛,
又欲得无量, 甚深功德藏。
若欲灭众生。 无量生死苦。
应建坚誓愿。 速发菩提心。”◎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九
大正新修大藏经第 09 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十

东晋天竺三藏佛驮跋陀罗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