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十明品第二十三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告诸菩萨言:“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明。何等为十?此菩萨摩诃萨悉知三千大千世界众生心念,所谓:善心、不善心、无记心、广心、狭心、恶心、胜心、顺生死心、背生死心、声闻心、缘觉心、菩萨心、声闻行心、缘觉行心、菩萨行心、天心、龙心、夜叉心、乾闼婆心、阿修罗心、迦楼罗心、紧那罗心、摩睺罗伽心、人心、非人心、地狱心、畜生心、饿鬼心、阎罗处众生心、诸难处众生心,如是等无量种种众生心悉分别知。如是等百世界、千世界、百千世界、亿世界、百亿世界、千亿世界、百千亿世界,乃至百千亿那由他世界,广说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众生悉能分别知其心念。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一善知他心智明。

“佛子!菩萨摩诃萨悉知无量无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众生,死此生彼;善、恶诸趣;若好,若丑;若垢,若净;若黑,若白。如是等无量种种众生: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微细众生、小众生、中众生、大众生、胜众生,如是等无量种种众生,死此生彼。菩萨摩诃萨以无障碍明净天眼,悉能照见随其业报所受苦乐,种种业、种种行、种种思愿、种种见,如业境界,如所回转,悉能睹见。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二无碍天眼智明。

“佛子!菩萨摩诃萨忆宿命事,或自、或他,悉能忆念无量无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众生,过去无量无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劫事:如是生,如是名姓,如是食,如是苦乐,悉能了知。又忆过去无量无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诸佛如是名号,如是眷属,如是父母,如是侍者,如是声闻,如是最胜二大弟子,如是舍离王都出家求道,如是菩提树下结跏趺坐得最正觉,如是住处,如是床座,如是说法,如是化度,如是寿命,如是作佛事已,入无余涅槃,佛灭度后正法如是久住;悉能忆念过去无量无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佛从初发心出生愿行,恭敬供养无量诸佛,教化调伏一切众生,大众眷属,转净法轮,随其寿命,示现神力自在变化,无余涅槃,庄严塔庙,长养善根,乃至法住。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三深入过去际劫无碍宿命智明。

“佛子!菩萨摩诃萨深入未来际劫,乃至无量无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众生未来生死流转三有。知众生业、知众生报,知众生善、知众生不善,知众生出、知众生不出,知众生定、知众生不定,知众生正定、知众生邪定,知众生有使善根、知众生无使善根,知众生具足善根、知众生不具足善根,知众生摄取善、知众生摄取不善,知众生积集善、知众生积集不善,知众生积集恶法、知众生不积集恶法;知未来无量无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诸佛如是名号,如是眷属,如是父母,如是侍者,如是声闻,如是最胜二大弟子,如是舍离王都出家求道,如是菩提树下结跏趺坐得最正觉,如是住处,如是床座,如是说法,如是化度,如是寿命,如是作佛事已,入无余涅槃,佛灭度后正法如是久住。悉知未来无量无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佛从初发心出生愿行,恭敬供养无量诸佛,教化调伏一切众生,大众眷属,转净法轮,随其寿命,示现神力自在变化,无余涅槃,庄严塔庙,长养善根,乃至法住。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四深入未来际劫无碍智明。

“佛子!菩萨摩诃萨出生无碍天耳清净,广大具足,不可称量,修习得证明净离障,了达决定。菩萨成就无碍天耳,十方远近一切音声,欲闻不闻,自在随意。于东方无量无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诸如来、应供、等正觉所说、所发、所开、所示、所制、所调伏、所教化、所念、所分别、所教深妙善解无量清净方便,如是一切,悉能闻持。善义、善味、随众、随人、随音声、随智、随识、随所化度所得功德、随境界、随所依、随出道,悉能闻持,无有忘失。广说妙法,度脱一切,乃至不失一句、一味;如东方,一切十方亦复如是。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五无碍清净天耳智明。

“佛子!菩萨摩诃萨安住无畏神力智明,逮得自在无作神力、平等神力、广大神力、无量神力、无依神力、念至神力、不转神力、不退转神力、无尽神力、不可坏神力、长养神力、随顺行神力。若闻十方无量阿僧祇世界、无边世界、无分齐世界、不可称量世界、不可思议世界、不可度量世界,乃至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等一切世界现在诸佛。闻已,悉能往诣彼诸佛所,恭敬礼拜,赞叹供养,深知如来清净佛刹种种庄严、种种功德、无量功德,皆悉充满。示现无量自在、无量境界,赞叹一切如来,恭敬供养。示现其身,悉在十方一切佛所,亦不离此,而往到彼,悉自了知,诣诸佛所,恭敬礼拜,赞叹供养,问菩萨法,出生佛智。见诸佛刹眷属变化,知说法相,知佛刹相,悉无所著。于一切事皆悉究竟,到于彼岸,无损神力。速遍十方一切世界,无佛不见,无法不闻,无众不知。常闻正法,未曾断绝,乐求佛法,胜愿成满,具足修习普贤菩萨无量诸行。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六安住无畏神力智明。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无量无数不可说不可说佛刹微尘数世界众生音声、语言,悉能了知,所谓:中国言音、边国言音、天言音、龙言音、夜叉言音、乾闼婆言音、阿修罗言音、迦楼罗言音、紧那罗言音、摩睺罗伽言音、人言音、非人言音,如是等不可说不可说种种众生言音不同,菩萨摩诃萨悉能了知,善分别知,入一切施设,深入解了一切世谛。悉知种种诸言音法,分别了知诸言音法,入一切种言音大海。菩萨摩诃萨随其所入,游行世界,悉能了知此世界中众生之性;知其性已,悉解一切诸言音法。如日天子出照一切色,令有眼者悉见色相;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悉入一切诸言音云,善知一切诸言音法。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七分别一切言音智明。

“佛子!菩萨摩诃萨知一切色法:不生色、无种种色、无虚妄色、无青黄赤白等形色。而菩萨摩诃萨入深法界,住持变化种种形色:无量色、明净色、清净色、普现色、似彼色、普照色、所得色、无染污色、具足相色、清净相色、离恶色、大力色、尊重色、无穷色、无尽色、杂色、端严色、不可称量色、善学色、善长养色、成熟色、随化度色、无碍色、明彻色、离垢色、澄净色、正身色、不可思议方便色、不可坏色、最胜色、离曀色、离闇色、牢强色、善杂色、功德相色、姿好色、大我色、境界色、善调伏色、清净正直色、上色、胜广色、不可断色、无所依色、无等色、充满不可说佛刹色、长养色、最坚固色、胜色、恶色、胜功德色、随希望色、清净性色、常善色、善决定色、无障色、虚空明净色、清净长养色、无垢色、离尘色、离种种尘色、善示现色、普应现色、随时示现色、寂静色、离欲色、功德福田真实色、安隐色、离恐怖平等威仪色、超越智慧色、无碍身色、遍游行身色、离愚痴色、大慈等起色、大悲受持色、出正趣色、具足功德力色、随正念色、无量宝色、明净藏色、令一切众生欢喜色、一切智门色、欢喜眼色、一切宝庄严无比色、不着心色、不坚固色、住持自在色、种种神力自在色、如来家生色、无比色、充满法界色、随众往诣色、种种色、具足色、善行色、随化究竟色、见无厌足色、无量杂光色、放无量阿僧祇焰光色、不可说种种光色、不可思议香光普熏三界色、不可量日光焰色、不可称月形像色、放无量乐华云色、种种宝华鬘庄严云色、过一切世间一切香焰普熏色、出生一切如来功德藏色、无量音声广说一切法显现色、一切种行具足普贤菩萨色。佛子!菩萨摩诃萨入无色法界,住持变化种种形色,随所应故,所谓:见教化、正念教化、转法轮教化、随时教化、念念教化、亲近教化、随逐教化、神力教化、种种自在教化、不可思议大神变教化,悉能度脱一切众生。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八出生无量阿僧祇色身庄严智明。

“佛子!菩萨摩诃萨悉知诸法无有名字;知一切法悉无有性;知一切法无来、无去;知一切法别异;知一切法无别异;知一切法不二、非不二;知一切法无我;知一切法无比;知一切法不生;知一切法不灭;知一切法无所从来、去无所至;知一切法无坏;知一切法不实;知一切法非不实;知一切法一相、无相;知一切法非有、知一切法非无;知一切法非法、知一切法非非法;知一切法非语言、知一切法非非语言;知一切法非业、知一切法非非业;知一切法非报、知一切法非无报;知一切法非作、知一切法非不作;知一切法非第一义;知一切法非出、知一切法非不出;知一切法非量、知一切法非无量;知一切法非世间、知一切法不离世间;知一切法非因生、知一切法非无因生;知一切法非定色、知一切法非不定色;知一切法不具足色、知一切法非不具足色;知一切法不出生死、知一切法非不出生死;知一切法非虚妄、知一切法非不虚妄;知一切法非方便、非不方便。菩萨摩诃萨知如是诸法故,不着世谛、不着第一义谛;不虚妄取诸法、不起诸文字,随顺寂灭性,不舍一切愿。见第一实义,决定知诸法,兴无量法云,普雨一切甘露法雨。入不可说方便,度不可说方便。以无尽辩才广说如实义,不违真法,善巧方便说一切法,辩才无尽。成就大慈悲,无文字境界,出生文字义,不坏文字性。观察诸法悉从缘起,无所染着。解了一切诸语言法,开发示导,称扬显现,具足清净,灭众疑网。摄取众生,不舍实法,于不二法而不退没。具足成就无碍法门微妙音声,普雨法雨,未曾失时。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九一切诸法真实智明。

“佛子!菩萨摩诃萨于念念中入灭一切法三昧正受而不退转,亦不舍菩萨事,不舍大慈悲心,不舍诸波罗蜜,善能分别诸佛刹土而无厌足,不舍大愿度脱众生,不舍转法轮,不舍教化调伏众生,不舍供养恭敬一切诸佛,不舍一切诸法自在法门,不舍常见一切诸佛,不舍常闻诸佛正法。悉能出生一切无碍法,知一切法皆悉平等,具足成就一切诸佛胜法诸愿,深入一切佛刹,究竟一切诸佛种性彼岸,于一切世界悉能善学一切;所学一切法相深入法相,善知诸法悉从缘起,了一切法无有真实。随顺世间诸语言法,于一切法无所染着;随其所应方便演说一切诸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灭尽正受,或住一劫,或住百劫,或住百千劫,或住亿劫,或住百亿劫,或住百千亿劫,或住亿那由他劫,或住百亿那由他劫,或住千亿那由他劫,或住百千亿那由他劫,或住无量劫,或住无边劫,或住阿僧祇劫,或住不可思议劫,或住不可称量劫,或住无分齐劫,或住不可说不可说劫。常在灭一切法三昧正受,颜容无异,体无羸损,亦不坏散、不可烧、不可没、不可失、不可尽;于有、于无,悉无所作,悉能成办诸菩萨事。广能演说一切诸法,教化众生,未曾失时;长养一切诸如来法,满足一切诸菩萨行,不舍饶益一切众生,应化十方,未曾暂息。不舍普照一切诸趣,于正受地寂然不动。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十一切诸法灭定智明。

“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明,一切天人不能思议,一切世间不能思议,声闻、缘觉不能思议,下地菩萨不能思议,身、口、意业不可思议,一切三昧自在不可思议,智慧境界不可思议。唯有如来乃能演说此人功德,余无能说。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智明。此菩萨摩诃萨住此智明,悉得三世无碍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