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大方广佛华严经十忍品第二十四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复告诸菩萨言:“佛子!菩萨摩诃萨成就十种忍,能得一切无碍忍地,又得一切诸佛无尽无碍之法;何等为十?所谓:随顺音声忍、顺忍、无生法忍、如幻忍、如焰忍、如梦忍、如响忍、如电忍、如化忍、如虚空忍。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忍;过去诸佛已说、未来诸佛当说、现在诸佛今说。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随顺音声忍?若闻真实法不惊、不怖、不畏,信解受持,爱乐顺入,修习安住。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一随顺音声忍。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顺忍?佛子!此菩萨随顺寂静,观一切法平等,正念不违诸法,随顺深入一切诸法,清净直心分别诸法。修平等观,深入具足。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二顺忍。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无生法忍?佛子!此菩萨不见有法生,不见有法灭。何以故?若不生则不灭;若不灭则无尽;若无尽则离垢;若离垢则无坏;若无坏则不动;若不动则寂灭地;若寂灭地则离欲;若离欲则无所行;若无所行则是大愿;若是大愿则住庄严。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三无生法忍。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如幻忍?佛子!此菩萨深入诸法皆悉如幻,观缘起法;于一法中解众多法,众多法中解了一法。菩萨摩诃萨于彼诸法分别诸刹;入众生界、法界;等观世间;等观佛出入不二,入出生、住持,譬若如幻,非象兵、马兵、车兵、步兵;非男,非女;非童男、童女;非树,非叶,非华,非果;非地、水、火、风;非昼,非夜;非半月、一月;非年岁,非百年;非月,非日;非劫数;非定,非乱;非一,非异;非纯,非杂;非好,非恶;非多,非小;非量,非无量;非粗,非细。种种众非幻,幻非种种众;但以幻故,示众色像。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观一切世间皆悉如幻,所谓:业世间、烦恼世间、佛刹世间、法世间、三世世间、流转世间、成世间、坏世间、行世间。菩萨摩诃萨观察一切世间悉如幻时,不起众生,不坏众生;不起诸刹,不坏诸刹;不起诸法,不坏诸法;不取过去虚妄相,不作当来;不转当来、现在,不住亦无所著;不观察菩提,不虚妄取菩提;不取佛兴世,亦无佛涅槃;不住大愿;不取清净离生平等,无出无著。出生严净佛刹,决定知真法;出生众生界,分别知众生;决定知法界,住正法不动。等入三世,而亦不违分别三世。出生阴入,除灭所依;度脱众生,等观法界,无有差别。知一切法非文字、非言说,而亦不舍诸深妙辩。不着化众生而转法轮,为众生故,受持大悲,度脱一切;说过去因缘,实知诸法,而无所至。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四如幻忍。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如焰忍?佛子!此菩萨觉悟一切世间皆悉如焰,如热时焰,无有方处。菩萨摩诃萨决定了知一切诸法亦无方处:非内,非外;非有,非无;非常,非断。观一切法皆悉真实假名施设,非一色,非种种色;非无色地,具足证知一切诸法。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五如焰忍。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如梦忍?佛子!此菩萨解一切世间皆悉如梦。譬如梦,非世间,非离世间;非欲界,非色界,非无色界;非生,非死;非净,非秽;非清,非浊,而有示现。如是菩萨摩诃萨觉悟一切世间皆悉如梦,不坏梦,不着梦,梦性寂灭,梦无自性;受持一切法皆悉如梦,不坏梦,不虚妄取梦,觉悟一切世间皆悉如梦。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六如梦忍。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如响忍?佛子!此菩萨出生诸法,善学成就,究竟圣法,得到彼岸。知一切法皆悉如响;分别众声犹如呼响,而无所至。菩萨摩诃萨解如来音不从内出,不从外出,不从内外出;彼闻音者不在内,不在外,亦不在内外,而能出生巧方便智,了声如响,悉从缘起,亦不坏法施。深入音声,远离颠倒,善学一切。如帝释后于一音中出千妙音,而亦不取虚妄音声。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入离虚妄法界,出生巧妙方便音声于无量无边世界,广为众生转净法轮,度脱一切。受持如来广长舌相,出生无量无障碍音,充满十方一切世界,普令众生悉得开解,发起善根,而音声无转,不可言说;知音声非语言,而随顺语言,亦不染着种种音声,觉悟了知一切音声。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七如响忍。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如电忍?佛子!此菩萨不生世间,不死世间;不内世间,不外世间;不行世间,非不行世间;不坏世间,非不坏世间;不起世间趣,不离世间趣;不等世间,非不等世间;非世间,非离世间;不行菩萨行,而不舍大愿;非实,非虚。所行真实,究竟一切如来正法,能办一切世间诸事,亦不随顺世间流转,亦不受持正法流转。譬如电,或日、或月、山、树、男、女、室宅、墙壁、大地、流水等皆悉能照,令明净故。譬水、油、身、宝珠、明镜,如是等一切清净色,悉能照明一切净界。电不离明净,明净不离电,电能远照,而电非远近。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能照彼我一切境界,而其智慧不作分别,照现彼我一切境界。如种子中无有根、芽、茎、节、枝、叶,而能为因。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于不二法中分别二相,修无碍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八如电忍。若菩萨摩诃萨成就此忍,虽不往诣诸如来所,而悉普现一切佛刹,不起此世界,不至一切世界。菩萨现身遍一切世界,如电光现,游行无碍,普至十方,金刚诸山坚固之物所不能障;具足成就佛家清净身、口、意业,得无量清净一切色身。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第九如化忍?佛子!此菩萨知一切世间皆悉如化,所谓:一切众生业化,一切众生行化,一切虚妄化,一切苦乐颠倒化,一切妄取化,一切世间无实法化,一切语言道化,一切烦恼化,诸想所起故;调伏众生化,离垢清净故;三世不退转化,无生平等故;菩萨愿化,长养菩萨行故;如来大悲化,除灭众生一切苦故;法轮方便智化,出生无量无畏智辩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解知世间、离世间化,决定知广大、知无量、无际等;知如如,具足成就无量自在;于真实中而不倾动,悉见一切无有真实而不坏所行。譬如化,不从心起,不住心中生;不由业起,亦不受报;非世间生,非世间灭;非法所摄,非法所触;非是久住,非须臾住;非世间行,非离世间;非游诸方,非诸方所摄;非量,非无量;非厌,非无厌;非休息,非无休息;非凡,非圣;非净,非秽;非生,非死;非愚,非智;非见,非失;不依世间,非法界所摄;非黠慧,非愚蒙;非炽然,非寂灭;非生死,非涅槃;非有,非无。如是菩萨摩诃萨处于世间行菩萨行,受持方便,观察世间皆悉如化;不着世间,亦不着化;不妄取世间,亦不取化;不住世间,不灭世间;不住正法,不随非法。而不舍教化众生,一向正念,具足诸愿。不庄严诸法,亦复不坏诸庄严法;于一切法悉无所有,悉能具足一切佛法,譬如化非有,非无。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安住如化忍中,悉能具足诸佛菩提,饶益众生。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九如化忍。

“佛子!若菩萨摩诃萨成就此忍,于一切佛刹无所依着。譬如化,于一切世界无所依着,于一切佛法不虚妄行;譬如化,行无所行,离诸颠倒;譬如化,非身,示现一切身;譬如化,不依色,示现一切色;譬如化,不着实际,平等满足自性无性;譬如化,非解脱法,悉能示现一切法处;譬如化,无处所性,亦非调伏,亦非清净;譬如化,离一切神力,往诣一切诸如来所;譬如化,不可退转,不生、不灭,悉离挂碍,一切诸力、金刚诸山所不能障。

“佛子!何等为菩萨摩诃萨第十如虚空忍?佛子!此菩萨解一切法界犹如虚空,以无性故;譬如虚空,一切世界亦复如是,解一切佛刹无所起故;譬如虚空,一切诸法亦复如是,解无二法故;譬如虚空,一切众生行亦复如是,解行无所行故;譬如虚空,一切佛法亦复如是,解无分别故;譬如虚空,一切佛力亦复如是,解无异故;譬如虚空,一切诸禅亦复如是,解三世故;譬如虚空,一切说法亦复如是,解不可说故;譬如虚空,一切佛身亦复如是,解无碍故;譬如虚空,遍一切处,解一切法如虚空故。

“佛子!如是菩萨摩诃萨解一切法悉如虚空,得虚空等忍智,得虚空等身、得虚空等身业;得虚空等口、得虚空等口业;得虚空等心、得虚空等心业。譬如虚空,不生、不死,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一切法身不生、不死;譬如虚空不可破坏,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智慧诸力不可破坏;譬如虚空,一切世间之所依止而无所依,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一切诸法之所依止而无所依;譬如虚空,不生、不灭,悉为一切生灭所依,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非向、非成,令一切众生皆悉清净;譬如虚空,非方、非非方,而能示现诸海分际,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非业、非业报,而能演说一切生死大海分际;譬如虚空,非行、非住,而能示现种种威仪,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非行、非住,而能分别一切诸行;譬如虚空,非色、非无色,而能示现百千诸色,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非世间色、非离世间色,而能示现一切诸色;譬如虚空,非久住、非须臾住,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非久趣向、非须臾趣向,能广演说一切菩萨之所住行;譬如虚空,非净、非秽,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非世间障覆,亦非清净;譬如虚空,一切世间皆谓现前,实非现前,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一切诸法现菩萨前,而于菩萨无所现前;譬如虚空,住一切处,而虚空无分齐,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住一切法,而菩萨心无有分齐。何以故?菩萨摩诃萨思惟自己善根犹如虚空:善根清净、善根具足、善根平等、善根一分、善根寂灭、善根一味、善根一量、善根清净如虚空色,善根趣一切道、不忘一切法、得一切不坏法、游行一切刹、具足一切身,而于诸身悉无所著;普于十方,永离痴惑,具足成就不可坏力,满足一切功德境界;得一切种法,得深乐法,得虚空等金刚善根;出生一切诸妙音声;一切世间常转法轮,未曾失时。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十如虚空忍。

“若菩萨摩诃萨成就此忍,得无来身,以无去故;得不生身,以不灭故;得不聚身,以无散坏故;具足不实身,以无真实故;得一相身,以无相故;得无量身,以佛力无量故;得平等身,以如相故;得不坏身,以等观三世故;得至一切处身,以净眼普照无障碍故;得离欲际身,以一切法无合散故;得虚空际功德藏,以无尽故;得无穷尽平等法辩,以一切法性如虚空一性故;得无量无碍微妙音声,以无碍如虚空故;得清净具足一切菩萨行巧妙方便,以一切法无碍清净如虚空故;得一切佛法海,以不可断如虚空故;得受持一切佛刹,以无量如虚空离贪欲故;得一切法示现自在,未曾休息,以坚固如虚空故;得不可坏坚固法身,以如虚空能持一切世间故;具足成就不可沮坏金刚诸根,以示现一切世间成败故;得具足力,能持一切世间,以受持智慧如虚空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忍。”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宣此义,为诸菩萨以偈颂曰:◎

“◎譬如世有人, 闻有宝藏处,
闻已大欢喜, 宝藏可得故。
如是大智慧, 菩萨真佛子,
佛深寂灭法, 闻已大欢喜。
闻彼深法已, 其心不恐怖,
亦不生惊畏, 不退亦不没。
菩萨向菩提, 闻此寂灭音,
堪忍寂灭法, 于彼不生疑。
我作一切智, 天人尊导师,
以闻甚深法, 其心堪忍故。
彼闻寂灭音, 踊跃大欢喜,
一心乐专求, 一切诸佛法。
修习调伏心, 正直求菩提,
长养诸善根, 而不坏法性。
堪忍寂灭法, 随顺彼音声,
修习菩萨行, 安住音声忍。
转求胜妙道, 出生诸善法,
精进不退转, 究竟成菩提。
闻此妙音声, 菩提心清净,
得勇健善根, 令诸佛欢喜。
譬如功德人, 获大珍宝藏,
随顺身所宜, 造诸庄严具。
慧者亦如是, 闻此深法义,
增广智慧海, 随顺求诸法。
决定随顺法, 分别无所有,
随顺于真如, 得彼真实法。
得净自在心, 明彻大欢喜,
解了一切法, 悉从众缘起。
修习平等法, 分别性非性,
不坏佛法藏, 正觉一切法。
正直心坚固, 庄严净菩提,
不动如须弥, 一向求佛道。
修习深三昧, 精进不懈怠,
无量劫修行, 未曾有退失。
最胜甚深海, 究竟到彼岸,
尽诸法原底, 远离众恐怖。
等心观诸法, 如无等所说,
成就随顺忍, 平等智满足。
具足顺忍门, 顺佛之所说,
随顺真实智, 不分别法相。
三十三天中, 彼诸天子等,
共一宝器食, 所食各不同。
诸天种种食, 不从十方来,
随彼所修业, 自然食在器。
菩萨亦如是, 观察一切法,
悉从因缘起, 不生亦不灭。
若法不生灭, 是法不可尽,
了达其成败, 清净不可坏。
实际不可坏, 悉寂灭如如,
金刚愿饶益, 具佛无碍智。
专念寂灭法, 其心未曾离,
随顺世间行, 长养大悲愿。
具足诸愿力, 不著于世间,
成就甚深智, 随顺广说法。
是名无生忍, 解诸法无尽,
了达悉如如, 法界无所起。
菩萨住此忍, 一切十方界,
现在无量佛, 皆悉授彼记。
乐观寂灭法, 出生诸善根,
一念达三世, 调伏净众生。
观察诸世间, 解了悉如幻,
寂灭无所有, 于彼无染着。
诸色从心造, 示现犹如幻,
虚空非真实, 一切有如幻。
譬如工幻师, 四衢现众像,
众生见欢喜, 而实无所有。
世间亦如是, 一切皆如幻,
有无等诸法, 了知悉虚妄。
度脱一切众, 解了悉如幻,
善能平等知, 众生幻无异。
众生诸佛刹, 三世一切法,
无量诸世间, 悉了义如幻。
譬如工幻师, 示现种种形,
男女象马牛, 园林华果等。
幻无所染着, 亦无有住处,
幻法无真实, 所现悉虚妄。
佛子亦如是, 观察诸世间,
有无一切法, 了达悉如幻。
众生诸佛刹, 种种业所造,
觉悟如幻际, 于彼无所著。
菩萨摩诃萨, 常乐寂静法,
深入真实地, 究竟住法界。
随顺向正法, 最胜法化生,
善解一切想, 缠网群生类。
想如热时焰, 令众生颠倒,
菩萨善知想, 能离一切倒。
世间各别异, 形类悉不同,
佛子善明达, 了相非真相。
十方诸群生, 悉为想网覆,
菩萨慧眼净, 善见世间想。
世间犹如焰, 妄想取世间,
能断世间想, 则离三种倒。
譬如热时焰, 众生于远见,
妄想谓为水, 其实非真水。
众生亦如是, 虚妄取世间,
想如热时焰, 无碍心境界。
分别一切想, 成就无碍智,
想缚群生类, 勇健能解脱。
远离放逸慢, 除灭世间想,
究竟尽无尽, 无尽者方便。
彼能解世间, 一切法如梦,
梦性无方处, 世间亦如是。
解法离虚妄, 寂灭心无异,
明了世间行, 三世皆如梦。
梦非生死法, 非有亦非无,
三有悉如梦, 寂灭心无缚。
解世如梦性, 不依于世间,
观世间寂灭, 不染着诸趣。
明见一切世, 不起虚妄倒,
善解法如梦, 逮得如梦忍。
众生于梦见, 种种诸异相,
悉知从心造, 而实无所有。
智月如是见, 众生皆如梦,
晓了如梦已, 离一切虚妄。
菩萨方便解, 一切法如梦,
梦性无真实, 非一亦非异。
众生一切法, 佛刹诸行业,
菩萨悉明了, 一切皆如梦。
随一切垢净, 悉能如实知,
解知世如梦, 不取虚妄相。
菩萨所行行, 一切诸妙愿,
明解悉如梦, 于彼无所著。
决定解诸法, 及一切世间,
菩萨能善知, 其性皆如梦。
世间生灭法, 众生去来相,
解了净如梦, 其性无忘失。
随顺如梦行, 亦不坏世间,
了达诸威仪, 如修短无实。
是名如梦忍, 解了一切法,
成就无碍智, 度脱一切众。
菩萨摩诃萨, 广行无量行,
出生于一切, 正觉平等法。
种种诸方便, 解法真实相,
诸法无去来, 于彼心无著。
一切众生类, 无量诸音声,
菩萨深觉悟, 了之悉如响。
菩萨知音声, 非是内外法,
谛了诸音声, 一切皆如响。
一切诸音声, 皆悉是虚妄,
菩萨知非实, 于彼无所著。
菩萨悉睹见, 十方一切佛,
又闻彼如来, 梵音演说法。
彼诸大导师, 广说修多罗,
菩萨闻法音, 其心无所著。
所闻声如响, 悉无所从来,
分别一切音, 善解无坏法。
分别诸音声, 善解一切法,
解声非是声, 出无量净音。
观察一切法, 皆悉离音声,
种种语言际, 悉能善了知。
菩萨于众生, 了之悉如响,
如是能深解, 一切诸众生。
菩萨善随顺, 明达语言道,
解了一切世, 种种诸音声。
了知音声性, 常乐寂静地,
明解诸世间, 一切悉如响。
犹如语言道, 宣明种种法,
众生乐染着, 虚妄之音声。
如彼音声相, 世间亦如是,
众生相亦然, 真佛子明觉。
如此真实相, 明智之忍力,
令音净微妙, 解世皆寂灭。
彼于三世中, 了达语言道,
不取虚妄声, 其心无所著。
寂静定意为世间, 一向专求佛菩提,
未曾虚妄取世间, 心常欣乐寂灭法。
观察世间无有余, 皆悉寂灭无自性,
专求菩提为众生, 具足智力大慈悲。
不受一切世间生, 亦不解脱于世间,
一切世间无所依, 亦复不离依世间。
解知众生诸法性, 于彼法性不染着,
于诸众生无所依, 清净解脱而无缚。
于一切趣知实性, 世间生死流转法,
菩萨解法无有二, 于不二法无所著。
其心不住诸世间, 又亦不离于世间,
所行不在世间外, 了知诸法真实相。
譬如水中电光色, 彼色非内亦非外,
菩萨饶益众生故, 演说世间无真实。
众生无缚无解脱, 一切世间不可说,
世间非内亦非外, 如彼水中电光像。
如是清净离垢心, 随顺甚深微妙行,
具足智慧法灯明, 成满诸愿不退转。
智慧成就不可量, 常能饶益一切众,
安立众生无畏法, 除灭一切诸障碍。
修习甚深法, 饶益一切众,
此忍增妙智, 具足菩萨行。
深入寂灭法, 谛了悉如化,
示现无量行, 而实无所行。
胜地修菩提, 随顺如化行,
如化常寂灭, 菩萨行亦然。
了知众生类, 及无量行业,
平等悉如化, 解脱亦如是。
明解三世佛, 一切悉如化,
无量本行愿, 化成诸导师。
大慈悲弥广, 化众生清净,
清净即是化, 化力持应现。
世间悉虚妄, 菩萨解如化,
化性诸世间, 种种业庄严。
变化藏严饰, 究竟菩萨行,
随世诸行业, 种种杂无量。
化是虚妄法, 出生化虚妄,
菩萨所行法, 皆悉离虚妄。
化智海决定, 化印印世间,
化非生灭法, 智慧亦如是。
第十忍明观, 清净如虚空,
虚空众生法, 等观无别异。
智满如虚空, 除灭诸障碍,
虚空性无杂, 世间亦如是。
成就空忍力, 如空不可尽,
境界如虚空, 不取虚妄相。
虚空无自性, 虚空不可断,
虚空无种种, 智力亦如是。
譬如虚空性, 无有初中后,
虚空无异性, 智慧亦如是。
如是正观法, 皆悉如虚空,
无生亦无灭, 平等观诸法。
安住虚空法, 广为十方说,
虚空方便忍, 调伏一切魔。
虚空无自性, 世间亦如是,
有性无性法, 平等如虚空。
一方便庄严, 观世间虚空,
悉知三世法, 犹如虚空性。
菩萨智慧身, 音声如虚空,
身性亦虚空, 安住虚空智,
是名十种忍, 佛子具足行。
心安住忍力, 广为十方说,
真佛子善学, 超成智慧力。
法力定智力, 随顺修菩提,
深入此忍门, 成就无碍智,
调伏一切恶, 转无上法轮。
安住无量法, 一切莫能知,
调御师智海, 菩萨尽原底,
谦下行菩提, 得此深法忍。
妙法清净意, 悉满一切愿,
一切众生类, 诸佛刹微尘,
悉可算其数, 菩萨德难知。
若有真佛子, 成此十种忍,
一切诸众生, 无能知境界。”◎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二十八
大正新修大藏经第 09 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二十九

东晋天竺三藏佛驮跋陀罗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