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大方广佛华严经宝王如来性起品第三十二之一
尔时,如来眉间白毫相中放大光明,名曰明如来法,无量亿那由他阿僧祇光以为眷属,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围绕十匝显现如来无量自在,觉悟无数亿那由他诸菩萨众;一切世界六种震动,除灭一切诸恶道苦,映蔽一切诸魔光明,犹若聚墨,显现一切如来菩提,显现一切诸佛大众究竟庄严,普照法界、虚空界等一切世界。复还围绕一切菩萨诸大众已,入如来性起妙德菩萨顶。尔时,一切大众,心大欢喜,身意柔软,作如是念:“甚奇希有!如来今者放大光网,必当演说甚深正法。”尔时,如来性起妙德菩萨,于莲华座起,偏袒右肩,以右膝着莲华台上,一心合掌,正向如来,以偈颂曰:

“正觉一切法, 究竟诸境界,
三世大仙等, 是故恭敬礼。
究竟无相境, 相好庄严身,
普放离垢光, 除灭一切魔。
震动十方界, 一切诸佛刹,
众生不恐怖, 是佛威神力。
安住如虚空, 清净法界等,
除灭一切恶, 令众得清净。
无量劫苦行, 一心求佛道,
得无碍境智, 与诸如来等。
普放无量光, 震动一切刹,
显现自在力, 来入我身中。
善学诸菩萨, 皆悉来集会,
是故我发心, 应有法王事。
大众皆清净, 究竟菩萨行,
智慧无染着, 成就无所畏。
大仙行无量, 智慧力精进,
开发菩萨心, 如来甚深法。
正觉微妙义, 谁能演说者,
我今欲请问, 愿佛为显示。”

说是偈已,时如来口中放大光明,名无碍无畏,无量亿那由他阿僧祇光以为眷属。普照十方一切世界,围绕十匝显现如来无量自在,觉悟无数亿那由他诸菩萨众,一切世界六种震动,除灭一切诸恶道苦,映蔽一切诸魔光明犹若聚墨,显现一切如来菩提,显现一切诸佛大众究竟庄严,普照法界、虚空界等一切世界。复还围绕一切菩萨诸大众已,入普贤菩萨摩诃萨口。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身及师子座,殊胜百倍诸菩萨身及师子座,唯除如来所处之座。尔时,如来性起妙德菩萨问普贤菩萨摩诃萨言:“佛子!佛所显现大威神力不可思议,是何瑞相?”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答如来性起妙德菩萨言:“佛子!如我惟忖,如我所见,过去如来、应供、等正觉,放大光明,必说如来性起正法。是故今佛放大光明,显自在力,必说如来性起正法。”时,如来性起妙德菩萨闻如来性起正法名已,一切大地六种震动,出生无量论难光明。尔时,如来性起妙德菩萨问普贤菩萨摩诃萨言:“佛子!云何菩萨摩诃萨知如来、应供、等正觉性起正法?佛子!无数亿那由他菩萨摩诃萨清净众会,善学修行清净诸业;念慧成就诸佛庄严,究竟彼岸;住佛威仪具如来行,正念诸佛未曾散乱,大悲观察一切众生;决定智慧,分别菩萨诸妙神通;得佛神力,安住一切诸佛功德。成就如是无量功德,诸大菩萨皆来集会。仁者曾于无量亿那由他佛所,恭敬供养种诸善根,成就菩萨无上妙行,诸三昧门皆得自在;深入一切如来秘密,于诸佛法除众疑惑;深入佛法,善知一切众生诸根,随众生性而为说法,随顺佛智分别演说一切佛法,究竟彼岸,成就如是等无量功德。善哉!佛子!愿说如来性起正法。”

尔时,如来性起妙德菩萨欲重明此义,向普贤菩萨以偈颂曰:

“善哉无碍智, 觉悟一切法,
具足平等慧, 说佛无量境。
诸佛子闻已, 心皆大欢喜,
愿时为敷演, 如来性起法。
何等如来身, 清净妙音声?
云何如来心, 及无量境界?
何等如来行, 及诸佛菩提?
修习何等法, 速成等正觉?
云何转法轮, 清净妙胜法?
愿为分别说, 善逝涅槃法,
佛子等闻已, 欢喜心无量。
十方众生类, 皆见诸法王,
恭敬供养佛, 于彼种善根,
若有见诸佛, 恭敬种善根,
功德藏无量, 愿为分别说。
若有闻一切, 如来之名号,
十方现在佛, 及已般涅槃,
无尽功德藏, 闻名欢喜者,
彼得何等利? 哀愍分别说。
清净真佛子, 愿为广敷演,
分别深境界, 无量功德海。
一切诸菩萨, 皆一心合掌,
恭敬观善逝, 瞻仁兼及我,
巧语微妙音, 愿说真实义。
除灭诸疑惑, 清净如虚空,
因缘及譬谕, 为我分别说,
无量众闻已, 皆发菩提心。
一切诸如来, 相好庄严身,
充满十方国, 方便度众生,
出微妙音声, 演说无量法,
因谕随应化, 示悟佛菩提。
十方一切界, 无量佛刹中,
不可称说劫, 是会甚难见。
如此大众集。 清净诸佛子,
无量亿劫中。 难见亦难闻。
是故真佛子。 愿说微妙义,
显现广无量。 如来性起法。
一切诸菩萨。 皆一心合掌,
渴仰于大乘。 愿雨甘露法。”

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告如来性起妙德菩萨等诸大众言:“佛子!如来、应供、等正觉性起正法不可思议,所以者何?非少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佛子!以十种无量无数百千阿僧祇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何等为十?一者、发无量菩提之心,不舍一切众生。二者、过去无数劫修诸善根正直深心。三者、无量慈悲救护众生。四者、行无量行不退大愿。五者、积无量功德心无厌足。六者、恭敬供养无量诸佛教化众生。七者、出生无量方便智慧。八者、成就无量诸功德藏。九者、具足无量庄严智慧。十者、分别演说无量诸法实义。佛子!如是等十种无量无数百千阿僧祇法门,成等正觉,出兴于世。佛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非少因缘成,以无量因缘乃能得成,所谓:兴大云雨,因大雨故,起四风轮,何等为四?一名曰持,能持大水。二名、渐消,渐消大水。三名曰起,起诸处所。四名、庄严,庄严三千大千世界众生业报。如是四种皆众生业报及诸菩萨善根所起。佛子!如是等无量因缘,乃成三千大千世界,法如是故,无有作者,亦无成者,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非少因缘成,以无量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所谓:菩萨摩诃萨,曾于过去无量佛所,闻受正法甘露大雨,因是能起如来四种智慧风轮,何等为四?一者、正念持陀罗尼未曾忘失如来大智风轮,能持如来一切法雨。二者、止观如来大智风轮,悉能消灭一切烦恼。三者、善回向如来大智风轮,成就一切功德善根。四者、出生离垢诸庄严法如来大智风轮,皆令众生诸根清净相好庄严,如来无漏善根所成,法如是故,无有作者,亦无成者。佛子!是为第一最胜法门,成等正觉出兴于世,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成时,大云降雨名曰洪澍,一切世界不能容持,除大千世界初始成时,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出兴于世,演说如来性起法雨,一切声闻、缘觉不能受持,除成就诸力菩萨摩诃萨。佛子!是为第二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众生业报大云降雨,无所从来,去无所至;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以诸菩萨善根力故,演说如来性起法雨,无所从来,去无所至。佛子!是为第三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大云降雨,大千世界一切众生无能知数,若欲算计令心狂乱,除大千世界主摩醯首罗天王,乃至一渧无不知者,以本善根果报力故;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出兴于世,说如来性起甘露法雨,一切众生声闻、缘觉所不能知,若欲思量令心狂乱,除一切世界主,菩萨摩诃萨乃至一句、一味悉分别知,于过去佛所修地力故。佛子!是为第四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大云降雨,名灭炽然、或名能起、或名能坏、或名成宝、或名分别大千世界;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出兴于世,雨正法雨,名曰除灭,除灭众生烦恼盛火;或有法雨,名曰能起,能起众生一切善根;或有法雨,名曰能坏,能坏众生诸恶邪见;或有法雨,名曰成宝,能成众生一切智宝;或有法雨,名曰分别,分别众生心心所行。佛子!是为第五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大云雨一味水,随其所雨而有差别;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雨于大悲一味法雨,随所应化,种种不同。佛子!是为第六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初始成时,先成色界诸天宫殿,次成欲界诸天宫殿,次成人处及余众生诸所住处;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出兴于世,先起菩萨诸行智慧,次起缘觉、声闻及余众生一切善根。佛子!譬如大云雨一味水,随诸众生善根力故,起种种宫殿,如来大悲一味法水,随众生器根不同故,法雨差别。佛子!是为第七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世界初始成时,有大水轮,遍满三千大千世界,满世界已,生大莲华名如来起,诸功德宝以为庄严,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光照十方一切国土。时,摩醯首罗净居天等,见莲华已,即决定知如莲华数诸佛兴世。佛子!尔时有风轮起名净光明,能成色界诸天宫殿;又风轮起名净庄严,能成欲界诸天宫殿;又风轮起名不可坏,能成大小围山及金刚山;又风轮起名曰胜高,能成须弥山王;又风轮起名曰不动,能成十种大山。何等为十?所谓:芭蕉山、仙人山、伏魔山、大伏魔山、持劫山、黑山、目真邻陀山、摩诃目真邻陀山、香山、雪山;又风轮起名曰安住,能成大地;又风轮起名曰庄严,能成地天宫殿、乾闼婆宫殿;又风轮起名无尽藏,能成三千大千世界海;又风轮起名明净藏,能成大千世界珍宝;又风轮起名坚固根,能成一切如意树。佛子!是为大云雨一味水,以众生善根果报力故,法如是故,起种种风轮,风轮差别故,大千世界形类不同。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出兴于世,具诸善根,有光明,名无上大智不断如来性起不思议智,普照十方世界,授一切菩萨如来记,号成等正觉出兴于世。又能善知一一佛所有几菩萨成就功德;复有光明,名离垢净如来大智,能成如来无漏无生智;复有光明,名曰普照如来大智,能成如来不可思议法界智;复有光明,名持佛性如来大智,能成如来不动诸力;复有光明,名无坏最胜如来大智,能成如来无所畏智;复有光明,名一切明如来大智,能成如来坚固不退一切种智;复有光明,名出生变化如来大智,能令见闻恭敬供养诸如来者,善根不虚;复有光明,名普随顺至如来大智,能成如来无尽功德智慧清净法身,饶益众生;复有光明,名不可究竟如来大智,能成如来甚深妙智,不断三宝;复有光明,名种种庄严如来大智,能成如来相好严身,令一切众生皆悉欢喜得一切智;复有光明,名不可坏如来大智,能成如来法界、虚空界等无有穷尽殊胜寿命。佛子!如来大悲一味之水,以诸菩萨善根力故,及余众生根差别故,法如是故,如来智慧应化不同。佛子!如来性起正法,一切如来平等智慧光明所起,一切如来一味智慧,出生无量无边功德,众生念言:‘此诸功德如来所造。’佛子!此非如来神力所造。佛子!乃至一菩萨成无上道,言佛造者无有是处,诸佛为一切群生作善知识,众生依此得大智慧,无有作法,亦无作者。佛子!是为第八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有四风轮依虚空住,能持水轮,何等为四?所谓:安住、不动、常住、坚固,是名为四能持水轮;水轮能持大地令不散坏,是故说大地依水轮;水轮依风轮,风轮依虚空,虚空无所依,虚空虽无所依,能令三千大千世界而得安住;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依如来起四种无碍大智风轮,能持一切众生善根。何等为四?所谓:摄取众生皆令欢喜大智风轮,分别诸法令众生乐求大智风轮,守护众生一切善根大智风轮,决定了知无漏法界大智风轮,是名四种大智风轮。大慈为众生归依,大悲度脱众生,大慈大悲饶益众生,大慈大悲依方便智,大方便智依于如来,如来无所依,无碍慧光普照十方一切世界。佛子!是为第九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复次,佛子!譬如大千世界成已,种种饶益无量众生,水性众生得水安乐,陆地众生得地安乐,宫殿众生得宫殿安乐,空中众生得虚空安乐;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出兴于世,种种饶益一切众生,见闻如来踊跃欢喜修诸善根,住尸罗者得佛戒乐,住四禅、四无量者得圣无上智明之乐,住法门者得真实乐,住照明者得净智乐,如是等无量法门种种饶益一切众生。佛子!是为第十因缘成等正觉出兴于世,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知。◎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三十三
大正新修大藏经第 09 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三十四

东晋天竺三藏佛驮跋陀罗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