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宝王如来性起品第三十二之三
“◎复次,佛子!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音声十种无量;何等为十?所谓:知、见虚空等无量,无处不至故;知、见法界等无量,无处不彻故;知、见众生界等无量,令一切众生悉欢喜故;知、见行业等无量,广说一切果报故;知、见烦恼等无量,究竟寂灭故;知、见种种音声等无量,随应受化无不闻故;知、见欲乐等无量,悉分别说诸解脱故;知、见三世等无量,无分际故;知、见智慧等无量,深入一切法故;知、见佛境界不退等无量,随顺如如法界故。

“佛子!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音声,有如是等十种无量阿僧祇。”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明此义,以偈颂曰:

“世界欲坏时, 于彼虚空中,
众生福报力, 自然出四声。
于彼四禅中, 寂乐离众苦,
众生闻是已, 厌离欲界身。
十力亦如是, 自然出四声,
充满于法界, 无处而不闻。
众生因缘力, 佛应四种声,
其有闻音者, 永度生死海。
譬如因山谷, 出生呼声响,
从外一切音, 响声随应对。
种种因缘起, 闻者亦不同,
响不作是念, 我出种种音。
如来声如是, 出生无量音,
随应受化者, 一切无不闻。
皆悉令欢喜, 调伏诸众生,
音声亦无念, 我出种种音。
譬如天妙音, 于彼虚空中,
自然而演出, 觉悟诸天子。
诸天子闻此, 正法妙音声,
修习不放逸, 厌离于五欲。
十力亦如是, 出生微妙声,
法云音充满, 一切诸世界。
令众生觉悟, 彼音无生灭,
若有得闻者, 皆悉证菩提。
如自在天王, 宝女名善口,
于一音声中, 出生百千声。
复于一一音, 出生百千声,
诸天若闻者, 一切皆悦乐。
十力亦如是, 于彼一音中,
随应一时演, 众生数等音。
众生闻音已, 除灭诸烦恼,
音声不作念, 我能有所灭。
譬如大梵王, 出清净梵音,
一切梵天众, 无有不闻者。
一一梵音声, 令梵众欢喜,
遍满梵天众, 音声不出外。
功德大梵王, 安处如来座,
演出一妙音, 充满诸法界。
随应受化者, 一切无不闻,
声不出众外, 以无信心故。
譬如诸水性, 皆悉同一味,
清净离垢浊, 具足八功德。
所因地不同, 众器各别异,
随彼因缘故, 水味有差别。
佛子应当知, 一切智音声,
如来微妙音, 悉同解脱味。
众生所造行, 若干差别故,
善逝随应化, 所闻各不同。
譬如阿耨达, 自在大龙王,
兴云覆世间, 普雨润大地,
长养诸丛林, 百谷药草等,
彼所降雨水, 不从身心出。
如来亦如是, 初兴大法云,
普覆诸法界, 雨大甘露法。
令众增善根, 除灭烦恼热,
而彼甘露法, 不从身心出。
譬如大龙王, 名曰摩那斯,
七日起重云, 凝停不降雨。
普令一切众, 究竟诸事业,
渐降微细泽, 然后乃大雨。
十力兴法云, 普覆诸法界,
雨大甘露法, 饶益诸群生。
随应受化者, 为彼说深法,
闻者不恐怖, 究竟成菩提。
譬如大龙王, 名曰大庄严,
先布密重云, 然后降大雨。
或十二十日, 乃至百千日,
雨水等一味, 众生故不同。
究竟至如来, 大辩之彼岸,
或说十法门, 乃至百千门。
或说八万四, 乃至无量行,
如来不生念, 我分别法界。
譬如海龙王, 名曰娑伽罗,
先兴密重云, 弥覆四天下。
普雨一切处, 各各悉不同,
龙王心平等, 亦无有憎爱。
最胜亦如是, 无上法龙王,
兴起大悲云, 普覆于一切。
为道场菩萨, 雨大甘露法,
随其所应化, 如来心平等。◎

“◎佛子!云何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此菩萨摩诃萨知心意识,非即如来,但知如来智无量故,心亦无量。佛子!譬如虚空悉为一切万物所依,而彼虚空无所依止;如来智慧亦复如是,悉为一切世间智慧、离世间智之所依止,而如来智无所依止。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最初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复次,佛子!譬如清净法界,悉为一切声闻、缘觉、菩萨解脱之所依止,而清净法界无增无减;如来智慧亦复如是,为一切世间、出世间智,算数巧术一切众智之所依止,而如来智无增无减。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二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复次,佛子!譬如四大海水,悉能泽润四天下地,八十亿小洲,若有众生于彼诸处方便求水,无往不得,而彼大海不作是念:‘我能资给诸众生水。’如来智慧大海亦复如是,悉能泽润一切众生心,彼诸众生各于法门修习善根,皆得智慧光明,而如来不作是念:‘我能悉与众生智慧。’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三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复次,佛子!譬如大海有四种宝珠;此四种宝悉生海中,一切众宝若无此宝,海中众宝悉皆灭失。何等为四?一、名众宝积聚,二、名无尽宝藏,三、名远离炽然,四、名一切庄严聚,是为四宝。佛子!此四种宝,一切阿修罗、迦楼罗、诸龙神等悉不得见,何以故?娑伽罗龙王密置深宝藏故,此四种宝端严方正;如来、应供、等正觉海亦有四种大智宝珠,出生一切声闻、缘觉、学、无学智、及诸菩萨智慧大宝。何等为四?一、名无染巧妙方便清净智宝,二、名分别演说有为无为清净智宝,三、名分别演说一切诸法而不坏法界清净智宝,四、名应化众生未曾失时清净智宝,是为如来大海四种清净智宝。佛子!此如来四种清净智宝一切众生无能见者,何以故?此四种智慧大宝安置如来微密法宝藏故,菩萨慧光端严殊特。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四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复次,佛子!譬如大海有四炽然光明大宝,此四种宝悉能消竭大海无极之水。何等为四?一、名日藏光明大宝,二、名离润光明大宝,三、名火珠光明大宝,四、名究竟无余光明大宝。佛子!若大海中无此四宝,四域天下、金刚围山乃至非想、非非想处皆悉漂没。佛子!此日藏光明大宝能变海水悉成为酪,离润光明大宝能变酪海悉成为酥,火珠光明大宝能悉炽然酥海,究竟无余光明大宝悉然酥海永尽无余;如来、应供、等正觉海,亦有四种智光摩尼大宝,照诸菩萨具足修习一切众行,乃至成佛平等智慧。何等为四?一者、永息一切不善波浪智光大宝,二者、灭一切法爱智光大宝,三者、大慧智光大宝,四者、与如来等无量智光大宝。佛子!彼菩萨摩诃萨修集菩提时,起无量生死不善波浪,一切诸天、阿修罗等悉无能止,如来以息一切不善波浪智光大宝,照耀菩萨不善波浪,令永止息,坚固安住无上三昧;以灭一切顺法爱智光大宝,灭一切三昧难舍味着;以大慧智光大宝,灭一切无明净慧通达;以与如来等无量智光大宝,以少方便出生如来智慧之地。佛子!若无如来四种智光大宝,乃至一菩萨得如来地,无有是处!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五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复次,佛子!譬如从水轮际,上至非想、非非想天一切三千大千世界,依虚空住,谓无色界众生处、色界众生处、欲界众生处。此三界处悉依虚空,而彼虚空无有迫迮;如来智慧亦复如是,一切声闻、缘觉、菩萨知有为法智慧,知无为法智慧,如是等一切智慧悉依如来智慧而起,悉依如来智慧而住,如来智慧无有迫迮,何以故?如来智慧无所不至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六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复次,佛子!譬如雪山顶有药王树,名非从根生非不从生,彼药王树从六百八十万由旬,下极金刚地,水轮际生。佛子!此药王树若生根时,阎浮提树一切根生;若生茎时,阎浮提树皆悉生茎,若生枝叶华果时,阎浮提树一切悉生枝叶华果。此药王树,根能生茎,茎能生根,是故名曰不从根生非不从根。佛子!此药王树一切诸处,皆悉生长,唯除二处,所谓地狱深坑及水轮中不得生长,而大药王树亦不舍生性;如来智慧大药王树亦复如是,从一切如来种姓中生,于过去世修习大慈悲等无量无边功德。坚固正住,不可倾动。三世无量善根智慧,皆悉普覆一切世间,除灭一切恶道众难,巧方便茎,净法界枝,诸禅三昧解脱之叶,七觉意华无上解脱果,陀罗尼持初无增减。

“佛子!如来智慧大药王树,复有异名,名根坚固不坏。何以故?不舍不断菩萨众行,是故其根名曰不坏。彼如来智慧大药王树初生根时,一切菩萨悉生大慈悲根,未曾舍离一切众生;初生茎时,一切菩萨皆悉生长坚固精进正直心茎;初生枝时,一切菩萨生长一切波罗蜜枝;初生叶时,一切菩萨生长一切净戒威仪头陀功德之叶;初生华时,一切菩萨善根庄严相好华敷;初生果时,一切菩萨得无生忍受佛记果。佛子!如来智慧大药王树,唯除二处不得生长,所谓:声闻、缘觉、涅槃、地狱、深坑及诸犯戒、邪见、贪着、非法器等,而如来树非不生长,其余一切应受化者皆悉生长,而如来智慧大药王树不增不减。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七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复次,佛子!譬如火劫起时,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所有大地草木金刚围山,皆悉炽然烧尽无余。设有一人若以干草投彼火中,宁得不然?答言:‘不也,无不烧尽。’佛子!彼所投草犹可不尽。如来智慧于一切众生、一切佛刹、一切劫数、一切诸法无不悉知,若有不知,无有是处。何以故?如来智慧不可破坏悉明达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八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复次,佛子!譬如风灾坏世界时,有大风起,名曰坏散,悉能坏散磨灭大千世界金刚围山一切万物。尔时,三千大千世界外复有风起,名障坏散风灾,不令风灾得至余方。佛子!若无此障风,十方无量无边阿僧祇世界无不散灭;如来、应供、等正觉亦复如是,有大智风,名曰散灭一切烦恼,悉能散灭一切菩萨烦恼习气。如来复有巧方便智风,能持一切菩萨,不令究竟尽灭堕于声闻、辟支佛地。菩萨摩诃萨得此巧方便智风力故,能过声闻、辟支佛地,究竟佛地。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九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复次,佛子!如来智慧无处不至。何以故?无有众生无众生身、如来智慧不具足者。但众生颠倒,不知如来智远离颠倒,起一切智、无师智、无碍智。佛子!譬如有一经卷如一三千大千世界,大千世界一切所有无不记录。若二千世界等,悉记二千世界中事。小千世界等,悉记小千世界中事。四天下等,悉记四天下事。须弥山王等,悉记须弥山王事。地天宫等,悉记地天宫殿中事。欲天宫等,悉记欲界天宫殿中事。色天宫等,悉记色界天宫殿中事。若无色天宫等,悉记无色界天宫殿中事。彼三千大千世界等经卷在一微尘内,一切微尘亦复如是。

“时,有一人出兴于世,智慧聪达,具足成就清净天眼,见此经卷在微尘内,作如是念:‘云何如此广大经卷在微尘内而不饶益众生耶?我当勤作方便,破彼微尘,出此经卷,饶益众生。’尔时,彼人即作方便,破坏微尘,出此经卷,饶益众生。佛子!如来智慧无相,智慧无碍,智慧具足,在于众生身中,但愚痴众生颠倒想覆,不知、不见、不生信心。

“尔时,如来以无障碍清净天眼观察一切众生。观已,作如是言:‘奇哉!奇哉!云何如来具足智慧在于身中而不知见?我当教彼众生觉悟圣道,悉令永离妄想颠倒垢缚,具见如来智慧在其身内,与佛无异。’如来即时教彼众生修八圣道,舍离虚妄颠倒;离颠倒已,具如来智,与如来等,饶益众生。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十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如是等无量无数诸胜妙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心。”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明此义,以偈颂曰:

“欲知如来心, 应解最胜智,
如来智无量, 最胜心亦然。
十方诸世界, 一切众生类,
皆悉依虚空, 虚空无所依。
一切法界中, 众生种种乐,
方便巧智术, 依最胜智起。
一切诸智慧, 悉依善逝智,
如来最胜智, 寂然无所依。
声闻缘觉乘, 解脱智慧果,
悉从法界起, 法界无增减。
最胜智如是, 能起一切智,
学智无学智, 了达有无智。
善逝无上智, 出生一切智,
非生非不生, 皆悉无增减。
譬如大海水, 泽润一切地,
众生善方便, 求水无不得。
大海地无念, 我与众生水,
大海无增减, 方便求悉得。
十方诸世界, 一切群生类,
善逝智慧海, 皆悉能润泽。
各各勤方便, 修习诸法门,
一切修行者, 疾得智慧光。
如娑伽龙王, 有四妙宝珠,
密置深宝藏, 众生无能见。
端严而方正, 常住于大海,
因此四摩尼, 生出一切宝。
最胜四种智, 无量不可称,
出生一切众, 无量诸智慧。
安住大乘藏, 无量德庄严,
除受记菩萨, 一切莫能见。
譬如大海中, 有四摩尼宝,
光焰甚猛热, 能消大海水。
若无此四宝, 天地悉漂没,
大海无增减, 四域皆安住。
如来四种智, 无量不可称,
能止诸菩萨, 不善根波浪。
一切三世间, 欲色无色界,
离我及我所, 安住于虚空。
善逝智亦然, 一切智根本,
声闻学无学, 及诸缘觉智。
菩萨普饶益, 无量甚深智,
悉依如来智, 如来智无依。
如彼雪山顶, 有大药王树,
名不从根生, 非不从根生。
由此药王树, 生长因缘故,
悉生阎浮提, 一切诸树林。
彼树根生时, 一切树根生,
茎枝叶华实, 一切亦如是。
清净甚深智, 如来性中生,
依因如来智, 出生修行智。
一切菩萨行, 无量诸功德,
如来智树王, 平等心地生。
譬如劫尽时, 猛盛大火灾,
设人投干草, 犹可烧不尽。
善逝清净智, 无量无有边,
悉能分别知, 三世众生类。
又知一切劫, 一切诸佛刹,
如是无量法, 如来悉了知。
譬如劫尽时, 风灾名坏散,
能坏诸大地, 金刚及须弥。
刹外有风起, 名曰障散坏,
若无此风者, 十方悉磨灭。
十力亦如是, 智慧风无量,
皆悉能散灭, 菩萨诸烦恼。
如来方便智, 摄取诸菩萨,
过声闻缘觉, 安住如来地。
譬如微尘内, 有一大经卷,
三千世界等, 无益众生类。
尔时有一人, 出兴于世间,
破尘出经卷, 饶益一切世。
如来智如是, 众生悉具有,
颠倒妄想覆, 众生不知见。
如来教众生, 修习八圣道,
除灭一切障, 究竟成菩提。◎

“◎佛子!云何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境界?此菩萨摩诃萨成就无量无边无碍智慧,知一切众生,是如来境界。一切世间、一切刹、一切法、一切众生行,如如不坏境界、无碍法界境界、实际无际境界、无量虚空境界、非境界境界,是如来境界。佛子!一切众生无量故,如来境界无量;一切世间无量故,如来境界无量;乃至非境界境界无量故,如来境界无量;非境界至一切处而无所至,如来境界亦复如是。

“佛子!菩萨摩诃萨知心境界是如来境界。如心境界无量故,如来境界无量。何以故?随心无量,出生智慧亦复如是。

“佛子!譬如大龙随心降雨,雨不从内亦不从外;如来境界,亦复如是,随心所念,于念念中出生无量不思议智。彼诸智慧,悉无来处。佛子!一切大海水皆从龙王心愿所起;如来智海亦复如是,悉从大愿力起。佛子!如来智海无量无边,不可言说、不可思议。我说小谕,汝今谛听:佛子!此阎浮提内流出二千五百河水,悉入大海。俱耶尼内流出五千河水,悉入大海。弗婆提内流出八千四百河水,悉入大海。郁单越内流出一万河水,悉入大海。佛子!此四天下内如是二万五千九百河水,悉入大海。佛子!于意云何此水多少?”

答言:“甚多。”

“佛子!复有十光明龙王,雨大海中,悉过前水。百光明龙王,雨大海中,复悉过前。大庄严龙王,雨大海中,复悉过前。摩那斯龙王,雨大海中,复悉过前。大雷龙王,雨大海中,复悉过前。难陀跋难陀龙王,雨大海中,复悉过前。无量光明龙王,雨大海中,复悉过前。流注不断龙王,雨大海中,复悉过前。大胜龙王,雨大海中,复悉过前。金刚光明龙王,雨大海中,复悉过前。佛子!如是等八十亿龙王,各雨大海,展转过前。娑伽罗龙王太子,名曰佛生,雨大海中,复悉过前。

“佛子!彼十光明龙王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百光明龙王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大庄严龙王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摩那斯龙王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大雷龙王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难陀跋难陀龙王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无量光明龙王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流注不断龙王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大胜龙王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金刚光明龙王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如是等广说,乃至娑伽罗龙王太子所住渊池,流入大海,复悉过前。佛子!如彼十龙王及八十亿龙王,乃至娑伽罗龙王太子,雨大海中及其渊池,皆悉不及娑伽罗龙王所雨大海;娑伽罗龙王所住渊池,涌出流入大海倍复过前。彼涌流水青琉璃色,盈满大海,涌出有时。是故,海潮常不失时。佛子!如是大海,其水无量、珍宝无量、众生无量、大地无量。佛子!于意云何彼大海水为无量不?”

答言:“实尔。其水深广,不可为谕。”

“佛子!如是海水深广无量,于如来无量智海,百分不及其一,乃至不可为譬;但随所应化,为作譬谕。佛子!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智海,深广无量。从初发心乃至不断菩萨无量行故,知、见道品宝无量不断三宝故,知、见无量众生欢喜长养一切声闻、学、无学及缘觉故,知、见大地无量从欢喜地乃至究竟无碍智地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境界,无量饶益一切众生无量智慧故。”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明此义,以偈颂曰:

“离垢净境界, 无量不可称,
殊胜愿力故, 一切无有量。
譬如心境界, 无量无有边,
一切诸十力, 境界亦如是。
譬如大龙王, 不离于本处,
以心愿力故, 其雨无有量。
雨水无从来, 亦无有去处,
龙王愿力故, 随心雨无量。
一切十方刹, 十力亦如是,
本无所从来, 去亦无所至。
无量诸境界, 悉从心缘起,
一切诸法界, 皆入一毛道。
譬如大海水, 无量无有边,
众生及珍宝, 大地亦无量。
海水常湛然, 皆悉同一味,
随众生受用, 其味各不同。
最胜亦如是, 智慧海无量,
三宝最胜故, 是故宝无量,
声闻学无学, 辟支佛无量,
具修无上道, 故说地无量。

“佛子!云何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行?此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无碍行、如如行,是如来行如如,过去不灭,未来不至,现在不起,如来行亦如是,不灭、不至、不起。佛子!譬如法界无量无缚。何以故?法界无身故。如来行亦如是,无量无缚。何以故?如来行无身故。佛子!譬如鸟飞虚空,经百千年所游行处不可度量;未游行处亦不可量。何以故?虚空无分齐故。如来、应供、等正觉行亦复如是,若使有人于百千亿那由他劫,分别解说如来之行;已解说者不可限量,未解说者亦不可量。何以故?如来行无分齐故。佛子!如来、应供、等正觉,住如来住,无所住故;而能普为一切众生,示现开导如来之行,众生见已出过一切诸障碍道。佛子!譬如金翅鸟王,飞行虚空,安住虚空,以清净眼观察大海龙王宫殿,奋勇猛力,以左右翅博开海水,悉令两辟,知龙男女有命尽者,而撮取之。如来、应供、等正觉金翅鸟王亦复如是,安住无碍虚空之中,以清净眼观察法界诸宫殿中一切众生,若有善根已成熟者,奋勇猛十力、止观两翅,博开生死大爱海水,随其所应出生死海,除灭一切妄想颠倒,安立如来无碍之行。

“佛子!譬如日月周行虚空,不作是念:‘我行虚空从何所来?去至何所?’如来亦复如是,周行无碍解脱虚空,分别一切法界,饶益一切众生,广作佛事,如来不作是念:‘我有去来。’佛子!菩萨摩诃萨以如是等无量无边胜行,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行。”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明此义,以偈颂曰:

“譬如如无尽, 无生亦无灭,
亦无有方处, 求之不可见。
如来亦如是, 境界不可量,
远离于三世, 其性悉如如。
譬如诸法界, 非界非不界,
非有亦非无, 非量非无量。
功德持如是, 所行不可量,
非有亦非无, 其身本无故。
如鸟飞虚空, 经由百千年,
行处未行处, 皆悉不可量。
若人百千劫, 演说如来行,
已说及未说, 皆悉不可量。
譬如金翅鸟, 安住于虚空,
观察龙王宫, 撮取其男女。
十力亦如是, 安住如来行,
善根纯熟者, 令出烦恼海。
譬如净日月, 周行于虚空,
安乐一切众, 不念我能尔。
如来亦如是, 游行诸法界,
度脱一切众, 不念我能度。

“佛子!云何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菩提?此菩萨摩诃萨知、见菩提,解一切义,灭除疑惑,不二等觉,无相、无行、无退、无量、无边、无缚、无脱,远离二边知处非处;知一切字一切语言法,知一切众生心心所行,知一切根烦恼习性,于一念中悉知三世一切诸法。佛子!譬如大海为一切众生色像之印,是故大海说名为印;如来、应供、等正觉菩提亦复如是,一切众生心念诸根,现菩提中,而无所现,故说如来为一切觉。

“佛子!一切诸佛菩提,一切文字所不能记,一切语言所不能说,不可为譬,但随所应如来为之分别演说。佛子!如来、应供、等正觉成菩提时,住佛方便,得一切众生等身;得一切法等身;得一切刹等身;得一切三世等身;得一切如来等身;得一切诸佛等身;得一切语言等身;得一切法界等身;得虚空界等身;得无碍法界等身;得出生无量界等身;得一切行界等身;得寂灭涅槃界等身。佛子!随如来所得身,当知音声及无碍心亦复如是,如来具足如是等三种清净无量。佛子!如来身中,悉见一切众生发菩提心,修菩萨行,成等正觉,乃至见一切众生寂灭涅槃,亦复如是,皆悉一性。以无性故;无相、无尽、无生、无灭故;我、非我性故;众生、非众生性故;觉、无所觉故;法界无自性故;虚空界无自性故;如是等觉一切无性无尽智、自然智,一切如来无极大悲度脱众生。

“佛子!譬如虚空界,世界若成、若败,常无增减。何以故?虚空无生灭故。如来、应供、等正觉菩提,若成、未成,常无增减,一性无性,舍离众性。

“佛子!设有一人出兴于世,彼能化作恒沙等心。彼一一心,悉能化作恒沙如来,无色、无形,如是恒沙等劫,常化不绝。于意云何?彼化如来宁为多不?”

答曰:“我知仁意,若化、不化,等无有异。”

“善哉!善哉!佛子!诚如所言。佛子!设使一切众生于一念中,悉成正觉,若成、未成,皆悉平等。何以故?菩提无性故。无增无减,如来菩提皆悉一性,所谓:无性。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菩提。佛子!如来、应供、等正觉,成正觉已,正受三昧,名曰善觉。正受三昧已,得菩提身数,与一切众生身等。如一三昧,一切三昧、一切法门,亦复如是。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菩提身。

“复次,佛子!菩萨摩诃萨于一毛道,悉知一切众生等如来之身;如一毛道,一切毛道、一切法界处亦复如是。何以故?如来菩提身,无处不至、无处不有故。如来、应供、等正觉本求菩提,勤修精进,往诣道场菩提树下,处师子座,成最正觉,究竟菩提。

“复次,佛子!此菩萨摩诃萨自知身中悉有一切诸佛菩提。何以故?彼菩萨心不离一切如来菩提故。如自心中,一切众生心中,亦复如是,无量无边,无处不有,不可破坏,不可思议。佛子!菩萨摩诃萨以如是等无量无边不可思议方便法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菩提。”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明此义,以偈颂曰:

“菩提非二法, 远离于二边,
除灭一切恶, 平等觉诸法。
了达一切法, 皆悉如虚空,
非我非无我, 等觉一切法。
譬如诸大海, 一切众生类,
色像悉显现, 故说一切印。
十方世界中, 一切众生类,
无上菩提海, 无法而不现。
譬如虚空性, 世界成坏时,
若成若未成, 虚空无增减。
最胜亦如是, 无上菩提道,
若觉若未觉, 一性亦无性。
譬如无量劫, 念念化诸佛,
若化若不化, 皆悉等无异。
设一切众生, 一时成正觉,
若成若未成, 菩提无增减。
最胜有三昧, 名曰为善觉,
道场成菩提, 逮得此三昧。
普放无量光, 一切众生等,
除灭一切闇, 开悟诸群生。
三世一切劫, 佛刹及诸法,
诸根心心法, 一切虚妄法。
于一佛身中, 此法皆悉现,
是故说菩提, 无量无有边。

“佛子!云何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转法轮?此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一切愿、一切法,转无所转,本无所起,三转圆满,皆悉清净,悉能远离一切邪见,离欲际非际。一切诸法,如虚空际不可言说,一切法寂灭涅槃性故;菩萨摩诃萨知、见一切文字,一切语言法,悉转法轮,如来音声无所不至故;知、见法轮如响,真实法性故;知、见一切音声皆是一声,如来以此而转法轮,佛转法轮无有主故;知、见转法轮无漏无尽,内外无所有故。

“佛子!譬如文字,于无量无数劫说不可尽;如来、应供、等正觉转正法轮,亦复如是,一切文字,一切语言,说不可尽。如来法轮悉入一切语言、文字而无所住。佛子!譬如字章,悉入一切字数、一切事数、一切语言数、一切算数、一切世间、出世间而无所住。如来音声亦复如是,于一切处,无所不入,于一切众生、一切法、一切业、一切报、一切心,亦无所住。一切众生诸语言法,皆为法轮音声所摄。何以故?一切音声不离法轮音声故。

“复次,佛子!此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出生法门转法轮。何等为如来出生法门转法轮?如来以一切众生念念心心行等音声,为一切众生而转法轮。何以故?佛子!如来、应供、等正觉有三昧,名曰究竟无碍无畏,如来正受三昧,而转法轮。如来入此三昧已,出生一切众生等音,于一一音中,复生一切众生等音,而转法轮,悉令众生皆大欢喜。佛子!若如是知转法轮者,当知是人,则为随顺一切佛家,不如是知,则不随顺诸如来家。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知、见如来、应供、等正觉转法轮。”

尔时,普贤菩萨欲重明此义,以偈颂曰:

“如来转法轮, 三世无不至,
所转无所转, 求之不可得。
譬如诸文字, 说之不可尽,
十力亦如是, 转法轮无尽。
譬如章文字, 悉入一切数,
所入无所入, 法轮亦如是。
普入一切音, 所入无所入,
彼亦无自性, 能令一切喜。
出过一切数, 究竟成菩提,
欲说真实义, 是故入三昧。
以彼三昧力, 出生妙音声,
悉与众生等, 而转正法轮。
又复悉于彼, 一一诸音声,
出生无量音, 众生语言法。
大自在无念, 我出彼众音,
随其受化者, 一切无不闻。
譬如诸文字, 不内亦不外,
无漏不可尽, 亦复无积聚。
十力亦如是, 转清净法轮,
无漏不可尽, 诸佛大神力。◎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三十五
大正新修大藏经第 09 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三十六

东晋天竺三藏佛驮跋陀罗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