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离世间品第三十三之二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戒。何等为十?所谓:不坏菩提心戒;离声闻、缘觉地戒;饶益观察一切众生戒;令一切众生住佛法戒;一切菩萨学戒戒;一切无所有戒;一切善根回向菩提戒;不着一切如来身戒。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自知受记法,令彼菩萨自知受记。何等为十?所谓:一向发菩提心菩萨受记;不厌菩萨行菩萨受记;于一切劫修诸苦行菩萨受记;随顺一切佛法菩萨受记;于一切如来所说决定信向菩萨受记;具足修习一切善根菩萨受记;令一切众生安住菩提菩萨受记;于一切善知识和合随顺菩萨受记;于一切善知识生如来想菩萨受记;守护菩提本愿菩萨受记。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自知受记法,令彼菩萨自知受记。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入。何等为十?所谓:入愿、入行、入聚、入波罗蜜、入具足、入分别愿、入性、入庄严刹、入神力自在、入示现出生。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入;亦入三世一切菩萨所入。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深入如来。何等为十?所谓:深入无量无边诸佛菩提;深入无量无边转净法轮;深入无量无边诸方便法;深入无量无边微妙音声;深入无量无边调伏众生;深入无量无边神力自在;深入无量无边种种异身;深入无量无边三昧;深入无量无边力无所畏;深入无量无边示现涅槃。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深入如来;此十种深入法,三世诸佛悉亦共入。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入众生心行。何等为十?所谓:入过去一切众生心行;入未来一切众生心行;入现在一切众生心行;入一切众生诸善根行;入一切众生不善根行;入一切众生心心所行;入一切众生诸根行;入一切众生种性行;入一切众生烦恼使习气行;入一切众生时、非时调伏行。佛子!是为十种入众生心行;因是十种入众生心行,则能普入一切众生心行。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入世界。何等为十?所谓:入不净世界、入清净世界、入小世界、入中世界、入微尘世界、入微细世界、入伏世界、入仰世界、入有佛世界、入无佛世界。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入世界;因此十种入世界,则能普入一切世界。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入劫。何等为十?所谓:入过去劫、入未来劫、入现在劫、入可数劫、入不可数劫、入可数不可数劫、入不可数可数劫、入一切劫非劫、入非劫一切劫、入一切劫即是一念。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入劫;因此十种入劫,则能普入一切诸劫。◎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说三世。何等为十?所谓:过去世说过去世;过去世说未来世;过去世说现在世;未来世说过去世;未来世说现在世;未来世说无尽;现在世说未来世;现在世说过去世;现在世说平等;现在世说三世即一念。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说三世;因此十种说三世,则能普说一切三世。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入三世间。何等为十?所谓:入世间、入语言道、入性、入施设、入想、入名字、入语言、入无尽、入离欲、入寂灭。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入三世间;因此十种入三世间,则能普入一切三世间。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舍离忧恼,心无厌悔。何等为十?所谓:供养一切佛,舍离忧恼,心无厌悔;亲近一切善知识,舍离忧恼,心无厌悔;专求一切法,舍离忧恼,心无厌悔;常闻正法,舍离忧恼,心无厌悔;常说正法,舍离忧恼,心无厌悔;教化调伏一切众生,舍离忧恼,心无厌悔;令一切众生安住佛道,舍离忧恼,心无厌悔;于一一世界中,行不可说不可说菩萨行,舍离忧恼,心无厌悔;游行一切世界,教化众生,舍离忧恼,心无厌悔;出生一切佛法,舍离忧恼,心无厌悔。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舍离忧恼,心无厌悔;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智慧,永离厌悔。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不可坏智。何等为十?所谓:知众生智不可坏;知诸根智不可坏;知受生智不可坏;知世界智不可坏;知法界智不可坏;知佛智不可坏;知法智不可坏;知僧智不可坏;知三世智不可坏;知一切语言道智不可坏。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不可坏智;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智,则得如来无上不可坏智。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陀罗尼。何等为十?所谓:闻持陀罗尼,不忘一切法故;持正法陀罗尼,巧方便分别一切法如实故;不生一切法陀罗尼,觉一切法无自性故;法明陀罗尼,普照不可思议诸佛法故;三昧陀罗尼,于现在一切佛所,闻法不乱故;音声圆满陀罗尼,究竟解了不可思议语言法故;三世陀罗尼,分别说一切三世佛不思议法故;种种辩才陀罗尼,分别解说无量无边诸佛法故;出生无碍耳陀罗尼,不可说佛所说诸法,悉能闻故;持一切佛法陀罗尼,安住如来十力无畏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陀罗尼;若菩萨摩诃萨欲得此法,应勤修学。

“佛子!菩萨摩诃萨知分别说十种佛。何等为十?所谓:正觉佛、愿佛、业报佛、住持佛、化佛、法界佛、心佛、三昧佛、性佛、如意佛。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知分别说十种佛。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发普贤心。何等为十?所谓:发大慈心,救护一切众生故;发大悲心,代一切众生受一切苦毒故;发一切施为首心,悉舍一切诸所有故;发正念一切智为首心,乐求一切佛法故;发功德庄严心,学一切菩萨诸行故;发金刚心,一切受生不忘失故;发大海心,一切白净法悉流入故;发须弥山王心,一切诽谤苦言悉堪忍故;发安隐心,施一切众生无畏故;发究竟般若波罗蜜到彼岸心,巧分别一切法无所有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发普贤心;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心,以少方便,则具足普贤巧方便智。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普贤愿行法。何等为十?所谓:尽未来劫行菩萨行普贤愿行法;恭敬供养未来一切佛普贤愿行法;立一切众生于普贤菩萨愿行普贤愿行法;积集一切善根普贤愿行法;入一切波罗蜜普贤愿行法;满足一切菩萨愿行普贤愿行法;庄严一切世界普贤愿行法;往生一切佛所普贤愿行法;善巧方便,求一切法普贤愿行法;于一切十方佛刹,成无上菩提普贤愿行法。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普贤愿行法;若菩萨摩诃萨修此愿行,疾得具足普贤愿行。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大悲,常观众生。何等为十?所谓:观察众生无所归依而起大悲;观察众生随逐邪道而起大悲;观察众生贫无善根而起大悲;观察众生长寝生死而起大悲;观察众生行不善法而起大悲;观察众生欲缚所缚而起大悲;观察众生在生死海而起大悲;观察众生久远长病而起大悲;观察众生无欲善法而起大悲;观察众生失诸佛法而起大悲。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大悲,常观众生。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发菩提心因缘。何等为十?所谓:教化成熟一切众生,发菩提心因缘;除灭一切众生苦,发菩提心因缘;与一切众生种种快乐,发菩提心因缘;除灭一切众生愚闇,发菩提心因缘;与一切众生佛智,发菩提心因缘;恭敬供养一切诸佛,发菩提心因缘;随如来教,令佛欢喜,发菩提心因缘;见佛色身相好,发菩提心因缘;入一切佛智,发菩提心因缘;显现佛力无畏,发菩提心因缘。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发菩提心因缘。若菩萨摩诃萨发菩提心,应当恭敬供养,亲近善知识,何以故?欲速觉一切智故。彼菩萨摩诃萨恭敬供养,亲近善知识,起十种心。何等为十?所谓:于善知识起给侍心、不违心、随顺心、欢喜心、不求利心、一向心、同善根心、同愿心、如来心、同满行心。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于善知识起十种心。

“佛子!若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十种心,则得十种清净。何等为十?所谓:正直心清净,究竟不失故;色身清净,随所应化,无不见故;音声圆满清净,究竟一切语言法故;辩才清净,巧方便说不可思议诸佛法故;智慧清净,除灭一切愚痴闇故;受生清净,具足菩萨自在力故;眷属清净,成就过去同行众生诸善根故;果报清净,除灭一切业障故;诸愿清净,同一切菩萨故;诸行清净,究竟普贤菩萨行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清净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波罗蜜。何等为十?所谓:檀波罗蜜,舍一切有故;尸波罗蜜,净佛戒故;羼提波罗蜜,具足佛忍故;精进波罗蜜,于一切时不退转故;禅波罗蜜,正念不乱故;般若波罗蜜,观一切法悉如如故;智波罗蜜,深入佛力故;愿波罗蜜,普贤菩萨愿行满故;神力波罗蜜,示现一切神通力故;法波罗蜜,摄取一切法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波罗蜜;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究竟智波罗蜜。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随顺觉知。何等为十?所谓:随顺觉知一切世界;随顺觉知一切众生不可思议;随顺觉知一切诸法不一不异;随顺觉知一切法界;随顺觉知一切虚空界;随顺觉知一切世界入过去世;随顺觉知一切世界入未来世;随顺觉知一切世界入现在世;随顺觉知一切如来,于一念中具足愿行;随顺觉知三世诸佛,悉同一行。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随顺觉知;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一切法,自在普照,随意满愿;于一念中,觉无上道,一切佛法,悉现在前。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决定智。何等为十?所谓:决定了知一切诸法于一念中;决定了知一切诸法以无碍智;决定了知一切众生心心所行;决定了知一切众生皆悉同根;决定了知一切众生烦恼、习气诸行;决定了知一切众生诸心使行;决定了知一切众生善不善行;决定了知一切菩萨愿行;决定了知神力自在,变化住持;决定了知一切如来成就十力。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决定智;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一切诸法巧妙方便。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力。何等为十?所谓:深入一切法力;解一切法,犹如化力;解一切法,犹如幻力;令一切法,入佛法力;于一切法,无染着力;专求一切善妙法力;一向恭敬供养一切善知识力;令一切善根悉究竟得无上智力;深心信解一切佛法不诽谤力;究竟不退一切智心力。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力;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力,则能具足如来无上十力。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平等。何等为十?所谓:一切众生平等;一切法平等;一切佛刹平等;一切佛乘平等;一切善根平等;一切菩提平等;一切愿平等;一切波罗蜜平等;一切行平等;一切佛平等。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平等;若菩萨摩诃萨住此平等,则具足一切诸佛无上平等。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方便佛法句。何等为十?所谓:说一切法,言说方便佛法句;一切法如幻;一切法如电;一切法缘起;一切法净业;一切法文字;一切法实际;一切法无相;一切法真实义;一切法法界。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方便佛法句;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无上方便一切智。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说法。何等为十?所谓:说甚深法;说胜妙法;说种种庄严法;说一切智法;说随顺波罗蜜法;说出生如来力法;分别说三世法;说不退菩萨法;说赞叹一切佛功德法;说一切菩萨行,一切佛平等,一切如来境界法。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说法;若菩萨摩诃萨住此说法,则得如来无上说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受持。何等为十?所谓:受持一切善根功德;受持一切佛所说法;受持一切譬谕;受持一切方便法门;受持一切出生陀罗尼门;受持一切除疑惑法;受持一切菩萨具足法;受持一切如来所说平等三昧法门;受持一切普照法门;受持一切诸佛自在神力。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受持;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智慧持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辩。何等为十?所谓:不虚妄取一切法辩;于一切法无所行辩;于一切法无所著辩;于一切法悉空无辩;于一切法无闇障辩;于一切法佛所持辩;于一切法不由他悟辩;于一切法巧方便说句、味身辩;于一切法说众生辩;于一切众生等心观察,令欢喜辩。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辩;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辩,则得如来无上巧方便辩。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胜法。何等为十?所谓:成熟一切众生胜法;普照一切诸法胜法;修习一切善根、一切行胜法;大乘智慧胜法;具足无著净戒胜法;一切善根悉回向菩提胜法;勤修精进不退胜法;降伏一切众魔胜法;发菩提心,自在游行胜法;随时应化,现成菩提胜法。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胜法;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大智胜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无著。何等为十?所谓:于一切世界无著;于一切众生无著;于一切法无著;于一切所作无著;于一切善根无著;于一切生处无著;于一切愿无著;于一切行无著;于一切菩萨无著;于一切佛无著。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无著;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能速转一切众想,得清净无上无所著智。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平等心。何等为十?所谓:长养一切功德平等心;一切语言法平等心;于一切众生平等心;于一切众生业报平等心;入一切法平等心;于一切净秽佛刹平等心;于一切众生性,若好若丑平等心;于一切行,无所选择平等心;入一切如来力,无所畏平等心;入一切如来智慧平等心。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平等心;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心,则得如来无上平等心。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出生智慧。何等为十?所谓:入一切众生性,出生智慧;入一切佛刹,无一无异,出生智慧;入分别十方,一切世界网,出生智慧;入一切俯仰翻覆世界等,出生智慧;巧方便入一切诸法,无一无异,出生智慧;入一切种种异身,出生智慧;入一切世间颠倒惑网,悉无所著,出生智慧;入一切法,究竟一乘,出生智慧;入一切法界,自在神力,出生智慧;入三世一切众生,诸佛种性,常不断绝,出生智慧。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出生智慧;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无尽法藏。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变化。何等为十?所谓:众生变化、身变化、佛刹变化、供养变化、音声变化、行愿变化、调伏成熟众生变化、菩提变化、说法变化、住持变化。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变化;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一切无上化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持。何等为十?所谓:佛持、法持、众生持、业持、愿持、行持、境界持、妙持、善持、智持。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持;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持,则于一切法,得自在持。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大正希望。何等为十?所谓: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尽未来世,一切诸佛出兴于世,我当随顺奉行,悉令欢喜,得大正希望。彼一切如来、应供、等正觉,我当以无上恭敬供养而供养之,得大正希望。恭敬供养彼诸佛已,必当具足诲我正法;闻正法已,三世菩萨,一切诸地所生功德,令我悉得,得大正希望。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我当于不可说不可说劫,修菩萨行,常不离佛及诸菩萨,得大正希望。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我当正向菩提,离一切畏,所谓:不活畏、恶名畏、死畏、恶道畏、大众畏;如是等畏,我当远离;休息除灭一切众魔外道,不能坏我,得大正希望。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令一切众生,究竟成就无上菩提,安住菩提;成菩提已,我当于彼佛所,尽其形寿,修菩萨行,恭敬供养彼诸如来;彼诸如来灭度之后,我当悉取舍利,起无量塔而供养之,受持守护彼诸佛法,得大正希望。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令十方一切世界,悉以无上庄严而庄严之,平等清净,住持出生神力自在,六种震动,得大正希望。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令一切众生悉除疑惑,清净直心,除灭烦恼,永闭恶道,开善趣门,成就慧光,照除痴闇,降伏众魔,置安隐处,得大正希望。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无量无数劫,如来难值,正法难闻,譬如优昙钵华;我欲见佛,听受正法,应念见闻;于彼佛所,直心清净,离众谄曲,舍幻伪法,常见诸佛,一心恭敬,得大正希望。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我当击大法鼓,雨甘露法,作大法施,清净无畏,大师子吼,满足大愿,安住法界;于无量无数劫,常为众生讲说正法,安住大悲,身、口、意业,未曾疲厌,得大正希望。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大正希望;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无上智慧大正希望。◎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深入佛法;何等为十?所谓:一切世界入过去世,是为第一深入佛法;一切世界入未来世,是为第二深入佛法;一切世界入现在世所有世界数、世界行、世界说、世界清净、世界智,悉入现在世,是为第三深入佛法;一切世界悉分别入一切世界,是为第四深入佛法;悉分别入一切众生业报,是为第五深入佛法;悉分别入一切菩萨行,是为第六深入佛法;悉次第知过去一切如来,是为第七深入佛法;悉次第知未来一切诸佛出兴于世,是为第八深入佛法;悉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佛刹,佛及眷属,说法教化法界、虚空界等众生,是为第九深入佛法;知世间法,知声闻、缘觉、菩萨法,知如来法,于彼诸法无一无异,而说一异于彼诸法,悉入法界,无所入故,如法相说,无所染着,是为第十深入佛法。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深入佛法;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能深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甚深智慧。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依止,菩萨依此行菩萨行。何等为十?所谓:依善知识,行菩萨行;依一切善根,行菩萨行;依清净佛刹,行菩萨行;依不舍一切众生,行菩萨行;依深入一切波罗蜜,行菩萨行;依一切菩萨满足诸愿,行菩萨行;依无量菩提心,行菩萨行;依一切诸佛菩提,行菩萨行。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依止;菩萨依此行菩萨行。◎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发无畏心。何等为十?所谓:灭一切业障,发无畏心;佛灭度后,受持守护正法,发无畏心;降一切魔,发无畏心;不惜身命,发无畏心;如法调伏一切外道,发无畏心;令一切众生,皆悉欢喜,发无畏心;令一切大众,皆悉欢喜,发无畏心;调伏一切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发无畏心;远离声闻、缘觉地,入甚深法,发无畏心;于不可说不可说劫,修菩萨行,心无疲厌,发无畏心。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发无畏心;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心,则得如来大智无所畏心。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何等为十?所谓: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布施摄取一切众生,戒忍、精进、定慧、慈悲、喜舍,摄取一切众生,不生疑惑,若生疑惑,无有是处,是为第一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未来一切诸佛出兴于世,我当奉给,恭敬供养,于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无有是处,是为第二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令一切世界,种种庄严,放大光明网,皆悉普照,于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无有是处,是为第三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我当尽未来际劫,修菩萨行,无量无数、不可思议、不可称量、不可分齐、不可说不可说一切算数所不能及;法界、虚空界等众生,悉以无上教化,调伏成熟彼诸众生,心无疲厌,于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无有是处,是为第四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我当成满诸愿,行菩萨行,出生一切智,安住一切智,于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无有是处,是为第五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我当为一切世间,行菩萨行,作大灯明,普照佛法,于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无有是处,是为第六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我当说一切法悉是佛法,随其所应,化一切故,于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无有是处,是为第七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我当得无碍法门,除灭一切障碍,究竟逮得无上正觉,于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无有是处,是为第八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我当知一切世间法,即是出世间法,断一切颠倒;以一庄严而自庄严,无所庄严,不由他悟,于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无有是处,是为第九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菩萨摩诃萨发如是心:我当成等正觉,得一切智,永灭一切颠倒疑惑;成一念智、无二智、无所有智、无碍智、无为智、无著智、不可说实际境界智,于彼不生疑惑,若生疑惑,无有是处,是为第十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除灭一切疑惑,发无疑心;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于一切佛法得无疑心。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不可思议。何等为十?所谓:一切善根不可思议。一切愿不可思议。解一切法如幻不可思议。发菩提心,修菩萨行善根,无所依住,而亦不失,无所染着,是为第四不可思议。深解一切法,亦不灭度,一切诸愿未成满故,是为第五不可思议。行菩萨行,示现受胎出生,出家苦行,往诣道场,降伏众魔,成最正觉,转正法轮;于一切法而得自在,示现大般涅槃,而亦不舍大愿,大慈救护众生,是为第六不可思议。示现如来十力自在,而亦不舍法界等心,教化成熟一切众生,是为第七不可思议。解一切法:无相有相,有相无相;非劫是劫,劫是非劫;非有是有,有是非有;非行是行,行是非行;非说是说,说是非说,是为第八不可思议。解发菩提心与菩提等;解菩提与发菩提心等;解初发菩提心及菩提,与一切众生等;亦不生心颠倒、想颠倒、见颠倒,是为第九不可思议。于念念中入灭尽三昧正受,灭一切漏而不证实际;又亦不尽有漏善根,知一切法无漏,亦知漏灭尽;知一切佛法是世间法,于佛法中,不取世间相;于世间法中,不取佛法相;一切诸法悉入法界,无所入故;解一切法悉无二,不变易故;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第十不可思议。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不可思议法。

“佛子!菩萨摩诃萨有十种巧方便微密语。何等为十?所谓:于一切经典,巧方便微密语;于一切受生处,巧方便微密语;觉一切菩萨神力自在,巧方便微密语;于一切众生业报,巧方便微密语;于一切众生垢净,起巧方便微密语;于一切法,究竟无碍门,巧方便微密语;于一切虚空界,一一方面世界成坏,无处不现巧方便微密语;于一切法界,一切诸方,乃至微细处,现成等正觉,如来充满一切法界,乃至示现大般涅槃,悉分别见,巧方便微密语;解一切众生,悉同涅槃,无变易故,而不舍大愿,乃至究竟满足一切智愿,巧方便微密语;解一切法,不由他悟,而亦不离诸善知识,恭敬如来,随顺善知识,修诸善根:回向善根、安住善根、相续善根、同一善根、一道善根、一成就善根,巧方便微密语。佛子!是为菩萨摩诃萨十种巧方便微密语;若菩萨摩诃萨安住此法,则得如来无上巧方便微密语。◎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三十七
大正新修大藏经第 09 册 No. 0278 大方广佛华严经


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三十八

东晋天竺三藏佛驮跋陀罗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