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3 正法华经)
正法华经劝说品第十二
尔时有菩萨,名曰药王,复有菩萨,名曰大辩,与二万菩萨俱,于世尊前面自启白:“惟愿大圣,自安宣教,勿以为虑。如来.至真灭度之后,我等当共分布此经讲说示人。假使有人儱戾自用,性不修调,薄德无福心怀自大,着供养利不备善本,离于解脱难可成就。我等世尊,兴忍辱力在于彼世,受此经典书持诵说,供养奉事怀佩在身,除于吾我班宣斯经,报安住恩。”

尔时会中五百比丘学不学者,前白佛言:“唯然世尊!吾等堪任宣布此经。又复大圣,他方世界如来声闻诸学不学,佛悉授决,当成无上正真之道,一切叉手而礼世尊。”

八千比丘复白佛言:“大圣自安,勿以为虑。灭度之后,当广解说传此经道,亦当宣布他方世界。所以者何?此忍世界,人多憍慢本德薄少,心常怀乱如火毒然,迷惑三界不能自安。”

尔时大敬逵比丘尼,与六千比丘尼俱,瞻戴尊颜不以为厌,启白佛言:“道德至尊巍巍无量,超绝虚空无能及者。”

佛即告曰:“汝辈瞿昙弥,勿怀悒悒而为愁戚悲颜观佛,恨言如来而不班宣,独不见蒙授无上至真正觉之决。一切众会等共和同,尔乃演布授众人决,当至无上正真之道,皆一等味味无有异。从是已往,汝当遭值三万八千亿诸佛之众供养奉事,当为菩萨常为法师,此学不学六千比丘尼,为诸众生。菩萨法师次第具足菩萨行已,当成为佛,号曰一切众生咸敬如来.至真.等正觉。成佛以后开化人民,各各展转共相授决,当成为佛,度脱无数不可计人。”

于是罗云母比丘尼及持名闻,各心念言:“今佛世尊而不愍念,独见遗弃。”

于是大圣告名闻比丘尼:“今我班宣告语远近,当于十万亿佛修道,常为法师奉菩萨行,所遵具足当得作佛,号具足百千光幢幡如来.至真.等正觉.明行成为.善逝.世间解.无上士.道法御.天人师,为佛.众祐,其世界名仁贤。尔时其佛,光明威神无数百千,寿不可限。”

时大敬逵及罗云母比丘尼等,得未曾有惊喜悦豫,即说是偈,而嗟叹佛:

“世尊所开示, 为众之导师,
开化于世界, 并及于天人。
天人所奉事, 今者见慰抚,
以为人导师, 充满悦我意。”

比丘尼说此颂已,白世尊曰:“唯然大圣!我等信乐是佛法训,堪任诵读,又及余人他方世界。”

于时世尊,顾眄八十亿垓百千逮诸总持开士讲不退转法轮。时诸菩萨见佛照临,寻叉手启白:“唯愿大圣,以斯经典付授我等讲说宣布。得此经卷,专惟佛德。”

诸族姓子欣仰世尊,俯察己身前世所行平等之愿,则于佛前而师子吼:“如来灭度后,若此经法在于十方,我等书写受持讽诵,思惟其谊分别布路,显化余人亦令如斯,承佛圣旨,我之朋党处殊异土,大圣加恩,将接我等使得成立。”

尔时诸菩萨大士同心等意,佛前而说颂曰:

“唯然世尊, 默然安圣, 佛灭度后,
光阐影训。 然后末世, 恐有患难,
当普班宣, 分别说之。
若挝捶骂詈, 以石打掷者,
大圣往来世, 鄙当忍此愚。
语言难可了, 谀谄痴憍慢,
然后处山岩, 无获谓有得。
无便于智慧, 当何以报答,
独行顺心志, 怀恶为无忍。
在居贪恶声, 当为说经法,
所讲言决除, 犹若此六通。
𣧑暴秉毒心, 处寂行斯想,
入燕而独住, 不慕骂詈对。
是我等无忍, 猗著于利养,
则是外道人, 所说为已施。
于经自精进, 犹以供养利,
于众会中说, 宣吾等名誉。
若至国王宫, 大臣及寮属,
并梵志长者, 若余比丘所,
谤毁说我恶, 所行如邪道,
吾当悉忍此, 当奉侍大圣。
尔时离忧戚, 若使能忍辱,
以斯佛所说, 悉当呵教之。
劫乱比丘诤, 𣧑暴大恐惧,
悉骂詈我等, 诸比丘如鬼。
在世行恭敬, 皆令忍苦患,
以顺柔软性, 故当说此经。
吾等不贪身, 亦不惜寿命,
当堪奉持此, 志愿于佛道。
世尊具知之, 如𣧑恶比丘,
然后来末世, 当分别开解。
颜色常不悦, 数数犯不当,
游行不以时, 衣服多不政。
假使今世雄, 灭度后末世,
在众会勇猛, 分别说是经。
若行求入城, 傥有所慕索,
所在当施与, 佛知不令堕。
用爱乐世原, 兴修仁善心,
少欲行节限, 逮善寂灭度。
一切世光曜, 十方悉来会,
我当言至诚, 悉见心不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