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3 正法华经)
正法华经劝助品第十七
尔时弥勒大士白佛言:“其有闻是所说经典,得何福祐?”

以偈颂曰:

“大雄若灭度, 其有闻是经,
省之即劝助, 为得何福祐?”

于是世尊告弥勒曰:“如来灭度后其有闻是所说经者,若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男子女人、大小眷属,闻已劝助,于众会中宣转为人说,若在屋宅若在露处,若在闲居郡国县邑,所当作为如所闻经,如所受得住彼力势为人解说,若为父母宗室叹咏,闻大士言亦读代喜,所可闻知展转相传,不见法师威容色貌,若转学者代之劝助,以是因缘所兴方便,使五道人有五盖者通得相见,各以所闻转相劝化,听我所说劝助之福,所闻法师经法功德。族姓子女,无所千载四域天下,六趣群生未尽罗网,有色无色,有想无想,不有想不无想,有足无足,两足四足多足,诸天人民,或有一人欲求功德,随此众生所欲乐喜,已所爱重极上微妙供养之具满阎浮利,为一一人广大布施,随其所欲,屋宅金银、水精琉璃、珊瑚虎魄、车𤦲马瑙,象马车牛众宝合成,无央数岁恣所求索应意备足,供养饮食无所乏少。中自念言:‘年朽力弊,心用疲殆,岂可化入如来法律,以佛所诏用诲众生?’寻如所念,以律检非导之典教,黎庶一时俱履道迹,往来不还无著得证,诸漏以尽禅定具足,威神巍巍得八解门,一心不乱。于阿逸意云何?彼时士夫所建福施,有能思惟限量者乎?”

弥勒答曰:“甚多不可赀计,乃能安慰无量众生,供足所乏加复立志,于无著证。”

佛告阿逸:“今故语仁,宣布四远。如彼士夫兴大布施,供给无数四域群生,立无著证。”

佛言:“其闻是经一句一偈,劝助代喜,福过彼人所布施上。一句一颂劝助功德,不可称限,百倍千倍万倍亿倍,巨亿万倍亿百千劫,不可计量无以为喻;何况目见于此经典,耳听代喜德难计会。假使有人欲闻斯经,若入精舍所至到处,若入县邑若住若坐,一时得闻此经法者,若再反闻所在专精,现在生处所获福祐,常得自然无数珍宝,宫殿精舍床榻坐具,象马车乘安雅无量,说经进止若住若坐,息心天王就拥护之,不遭罪患,释梵四天翼佐营卫,转轮圣王近师子座。设族姓子唱言:‘有经名《正法华》,真可奉敬宜共听受。更相请命,若辞泥雨设懈不行。’若得斯须暂听闻者,则解罪福善恶报应,便得德本当获总持,与诸菩萨世世相随,在在所生聪明智慧,亿百千世体常香洁,不堕恶趣不与贼害,兵刃共会无有邪心,面色光润生贤善家,见者欢喜无憎恶者,不盲不聋鼻不偏戾,亦不塞齆不喑不哑,不秃不跛不𤵿不癖,不愚痴不短不长,不柔不刚不白不黑,面不痿黄,身体完具姿颜端正,色如桃花人所爱敬,心性仁贤口言辩慧,疾逮禅定如来法教,欲觐诸佛如愿即见世尊正觉,当学此经。”

佛语阿逸:“且观其德,若有一人,一反闻名劝助代喜,乃获此福。何况有人,专精听受供养思惟,而复具足为人说者!”

尔时世尊,而叹颂曰:

“最后若有, 值是经卷, 假使逮得,
一颂之说, 听采其谊, 心喜劝助,
其人功德, 不可限量。 设令有人,
独能施与, 常给众生, 亿千垓数,
如佛向者, 所现譬喻, 令无数劫,
皆得饱满。 于时丈夫, 睹面色变,
头白齿落, 年老朽耄。 斯群生类,
将无终没, 我欲教化, 使入道法。
其人最后, 以法教喻, 为分别演,
无为之地。 一切五道, 犹如芭蕉,
速令逮及, 于灭度事。 一切众庶,
皆听受经, 而从士夫, 亲近咨请,
制伏其心, 皆使无漏, 一时之顷,
得无著证。 若闻一偈, 代是劝助,
所得功德, 出彼无量。 各各所施,
一一分别, 一颂之德, 难计难限。
仓卒得闻, 讲一颂者, 莫能限量,
动无崖底。 其人得福, 无数如是,
何况现在, 面自启受。 假使有人,
来至众会, 一反闻经, 欢喜踊跃,
从亿百千, 诸垓劫数, 是法难值,
亦难晓了。 若今有人, 还及彼土,
须臾得闻, 于斯经卷, 且当听是,
所获果报, 在在所由, 无有大病。
世世所生, 舌无有患, 牙齿坚固,
未曾堕落。 初不𣧑害, 除诸危殆,
及邪反戾, 父母贤良。 所立巧便,
寿命常长, 未曾生盲, 目亦不冥。
鼻耳姝好, 无有缺减, 唇口雅妙,
面常鲜洁。 常为众人, 所见爱敬,
口气芬馥, 无有臭秽。 形体常香,
如青莲华, 其薰流布, 无所不周。
若居堂室, 行至精舍, 所到之处,
有听斯经。 须臾之间, 还知闻者,
熙怡喜踊, 在边启受。 其人仪体,
获致安隐, 殊妙车马, 则用躬迎。
若复乘于, 贤善象车, 所在游得,
若干种宝。 常复获逮, 上妙璎珞,
数百千人, 悉共发意。 住造其所,
所说法果, 则为讲斯, 清净教诲。
清净法故, 所建鲜明, 得为天帝,
梵天床座。 速疾逮致, 转轮圣王,
长处众会, 敷演经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