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3 正法华经)
常被轻慢品第十九
于是佛告德大势菩萨:“是故当知,其有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持斯经典,假使四部骂詈诽谤,出粗犷辞诃制止之,罪不可限。设复有人,闻是经卷受持讽诵,为他人说广解其谊,获上妙福。如斯畴类,佛所咨嗟,眼耳鼻口身意清净,而无蔽碍。”

又告德大势:“乃去往古久远世时,不可称限广远无量不可议劫,有佛号寂趣音王如来.至真.等正觉.明行成为.善逝.世间解.无上士.道法御.天人师,为佛.众祐,劫名离大财,世界曰大柱。”

佛语德大势:“寂趣音王如来,普为诸天自境界人,讲经化导,与声闻乘演四圣谛,度老病死使近泥洹,解十二缘所由从起,为诸菩萨讲六度无极,使至无上正真之道,现如来慧所行常连。佛寿四江河沙亿百千垓劫;佛灭度后正法住立,如一阎浮提亿百千垓尘数劫;其像法立,如四天下亿百千垓尘数劫。”

又语德大势:“其佛灭度后像法没尽,次复有佛,续号寂趣音王,展转相承二十亿千如来.至真.等正觉.明行成为.善逝.世间解.无上士.道法御.天人师。时此诸佛次第灭度,正法没已像法次尽,彼世比丘,憍慢自大越背法诏。有一比丘,名曰常被轻慢,为菩萨学。何故名之常被轻慢?其开士见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每谓之曰:‘诸贤无得憍慢自高。所以者何?诸贤志趣,当尚菩萨、如来.至真.等正觉,以是方便,慎所缘谊。’为诸比丘讲菩萨行,不受所诲不肯讽诵,遥见四部仍谓之曰:‘我身终不轻慢诸贤人,普当学菩萨高行,得至如来.至真.等正觉。’”

佛语德大势:“尔时四部得闻此言,咸兴恚怒毁呰骂詈:‘此一比丘,不问吾等、不见人心,反自贡高云见人心,授我等决,当成无上至真.等正觉,人所不欲非常之事,而为人说。’”

又语德大势:“若一比丘行值大雨,蒙佛威神如被覆盖,身不渍溺,虽见骂詈心不恚恨,面色不变,若闻其言憎不喜者,以瓦石掷,续遥举声而教之曰:‘勿行轻慢,修忍辱心、发菩萨意。’所以者何?尔时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贡高自大数数闻见。大士教曰:‘吾心常谦不轻诸贤,虽见骂辱心不增减。’彼等四辈,因共名之常被轻慢。斯一大士临欲寿终,得闻寂趣音王如来讲《正法华经》二十颂本深妙之谊亿百千事。大士临终,踊在虚空唱扬大音,叹斯经典而告之曰:‘仁当受经,亦当逮得如前净眼,耳鼻口身意亦清净,已获斯净,更即增益二十亿垓寿,逮得定意,复为众人讲是经典。’前时四部闻其所说而毁呰之,名此大士为常被轻慢建自大者,见此大士微妙神力、辩才慧力、善权道力,皆来归伏敬宗为友,听闻经法。是等辈类,余不可计无数亿人,便立无上正真道意。时彼大士寿没之后,便值二十百千亿如来正真,此诸世尊,皆为讲说《正法华经》。稍稍进前,以是德本,复更值见二十亿百千如来,皆同一号,号雷鸣音王,皆从得闻如斯经典。复更值遇二十亿百千如来,皆复同号,名雷音王,亦复从闻《正法华经》,受持讽诵为四辈说,在所生处,常自然获眼净耳净鼻净口净身净意净,视听洞彻,鼻通口辩,身能轻举,意睹众生心,普为四辈演斯经典分别其谊。”

佛语德大势:“常被轻慢大士,供养奉事若干亿百千数如来已,复更值无数亿百千如来,亦复从受《正法华经》,以是德本,自致无上正真之道成最正觉。德大势!菩萨欲知大士常被轻慢于寂趣音王如来之世为四部人说经法者不乎?则我身是也。假使尔时设不受是《正法华经》,不持讽诵为人说者,不能疾逮无上正真道成最正觉。备从过去诸佛世尊,闻此经典,受持讽诵广为人说致最正觉。尔时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其一大士为说经言,我行恭敬不轻诸贤,仁等当逮如来正觉道德之慧。又诸四部轻彼大士骂詈形笑不自改者,二十亿千劫所生之处,常不值佛不闻法声,又万劫中堕无可大地狱,拷掠烧炙痛不可言。罪已毕竟从地狱出,以彼大士教化之故,令发无上正真道意,皆得神通,慧无挂碍,今悉现在。”

佛语德大势:“欲知尔时四部毁呰形笑恚骂大士者不?今此会中颰陀和等五百菩萨,师子月等五百比丘、比丘尼,今在佛前五百清信士、五百清信女等,皆不退转,当成无上正真之道。”

佛告德大势:“此《正法华经》其谊广大,威神无量一切无庆,诸菩萨大士所当钦尚。如来灭后其受斯经,持讽诵读得福如是,逮成无上正真道。”

于是世尊,而叹颂曰:

“今我识念, 往古过事, 佛名寂趣,
音声之王。 威神无量, 天人所敬,
为诸众生, 人民讲法。 其佛最胜,
灭度之后, 然其正法, 最末世时,
有一比丘, 为菩萨行, 因时号名,
常被轻慢。 即时往至, 于比丘众,
及比丘尼, 所睹颠倒, 但劝化之。
志行佛道, 自宣我心, 不怀憍恣,
骂詈轻毁, 每见形笑, 彼时常为,
使闻此言。 假使得闻, 此经法时,
若复住立, 设有所作。 时明慧者,
临欲寿终, 用分别说, 此《正法华》,
寻时报应, 增益寿命, 变现其身,
而得自在。 处在虚空, 讲说经典,
教化一切, 悉发道慧。 于时大士,
寿终没后, 逮见诸佛, 亿百千垓。
稍稍渐渐, 开化入法, 为分别说,
于斯经卷。 诸最胜子, 得成为佛,
则我身是, 能仁如来。 其诸比丘,
口喜诽谤, 众比丘尼, 及清信士,
彼时所有, 诸清信女, 被蒙开化,
闻经解慧, 常当睹见, 无数亿佛,
则颰陀和, 五百人是。 诸比丘众,
及比丘尼, 清信士女, 今见佛前。
吾尔时悉, 令闻尊法, 皆开化之,
使得晓了。 于今佛身, 灭度之后,
数数当受, 奉斯经卷。 无数亿亿,
而当思惟, 未曾得闻, 如是之法。
假使有佛, 亿百千数, 希闻讲说,
如斯等经。 是故以闻, 如是像典,
自在圣尊, 称赞经典。 我灭度后,
若有说此, 频数当忍, 受《正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