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3 正法华经)
正法华经总持品第二十四
于是药王菩萨,即从座起长跪叉手,前白佛言:“若族姓子及族姓女,闻是《正法华》经典,受持怀抱书写经卷,获福如何?”

佛言:“族姓子女,受持是经,诵在怀抱书写经卷,福不可量无以为喻。若族姓子,供养八十亿百千垓江河沙诸如来众,若复受持怀抱书写是《正法华经》,讲说供养。何所福多?于意云何?宁当一心奉持经典,若以衣食供养诸佛。”

药王菩萨白佛言:“若族姓子及族姓女,受《正法华》经典之要,执持书写一四句颂,讲说讽诵若复奉行,具足成就其福最多,胜于供养若干江沙诸佛世尊。”

佛言:“甚哉!法之供养,最为第一。”

药王菩萨复白佛言:“我当拥护如是等辈,诸族姓子及族姓女,受此经者斯法师等,以义宿卫长使无患,诵总持句。”

又寻咒曰:

“奇异所思,意念无意,永久所行,奉修寂然。澹泊志默,解脱济渡,平等无邪,安和普平。灭尽无尽,莫胜玄默,澹然总持。观察光耀,有所依倚,恃怙于内,究竟清净。无有坑坎,亦无高下,无有回旋,所周旋处。其目清净,等无所等,觉已越度,而察于法。合众无音,所说解明,而怀止足。尽除节限,宣畅音响,晓了众声,而了文字,无有穷尽,永无力势,无所思念。”

药王菩萨白曰:“唯然世尊,是总持句,六十二江河沙诸佛所说。假使有犯此咒言者,若复违毁此等法师,为失诸佛世尊道教。”

佛叹药王菩萨大士:“善哉!善哉!若族姓子说总持句为众生故,愍念拥护多所安隐。”

于时妙勇菩萨前白佛言:“唯然世尊,我身亦为众生之故,欲令永安。若有奉持此经典者,授总持句,将护如此诸法师等,令无伺求得其便者,鬼神诸魅、溷厕众鬼、突鬼厌鬼、饿鬼反足,虽欲来娆,无能得便。”

妙勇菩萨专心思惟,说此总持曰:

“晃耀大明,炎光演晖,顺来富章,悦喜欣然住此,立制永作,无合无集。

“是总持句,江河沙等诸佛所说,咸共劝助。若违如来,如是比像诸法师教,还自危亡。”

时毗沙门天王前白佛言:“我亦当演此总持句,加以慈心,为众生故,拥护法师。

“富有调戏无戏,无量无富何富。

“以是故,拥护诸法师等,百由旬内无敢犯触,宿卫将顺。诸族姓子,如是比像至学法师乃能受持,以是拥护常获吉利。”

时顺怨天王,在彼会坐,与诸香音亿百千垓鬼眷属围绕,往诣佛所前白佛言:“唯然世尊,我亦当宣此总持句。

“无数有数,曜黑持香,凶咒大体,于器顺述,暴言至有。

“唯然世尊,此总持句,四千二百亿诸佛所说。以此总持,拥护供养诸学经者,令无伺求得其便者。”

时有一魅,名有结缚,复名离结,复名施积,复名施华,复名施黑,复名被发,复名无著,复名持华,复名何所,复名取一切精,往诣佛所,鬼子母与诸子俱,异口同音前白佛言:“我等,世尊!常当拥护如是比像诸法师等,加施吉祥,令无伺求得法师短。”

于时诸魅同共举声,宣此总持将顺法师:

“于是于斯于尔于氏,极甚无我无吾无身无所俱同,已兴已生已成,而住而立,亦住嗟叹,亦非消头,大疾无得加害。

“是等之类是我眷属,令无所犯拥护法师。消除鬼神、诸魅饿鬼、溷神突鬼、蛊道符咒、痴狂颠鬼,化是像来,若鬼神形及非人像,二日三日若至四日,若常热病。若复夜卧,值恶梦者,若现男女大小诸像,我等拥护,令无伺求得其便者。”

于时诸魅,共于佛前说此颂曰:

“犯头破七分, 犹如华菜剖,
当致杀母罪, 亦得害父殃。
其有犯法师, 皆当获此衅,
世世不得安, 不与诸佛会。
破坏佛寺罪, 斗乱圣众殃,
如合众麻油, 麻油聚一处。
放火皆燋然, 消尽无有余,
其有犯法师, 当获此罪殃。
犹如称载峻, 罪垢之所聚,
其有犯法师, 当获此重衅。”

诸鬼神军头等,说此颂已前白佛言:“我等咸护如是比像诸法师等,使常安隐除去怨敌,周匝宿卫令无伤害,若有行毒,毒为不行。”

时佛嗟叹诸魅所咒:“善哉!善哉!汝等乃欲护诸法师。若闻此经,宣持名号德不可量,何况具足随时持说书在经卷,若以供养华香幢盖杂香捣香,然灯悬缯,思夷合欢,青莲红莲,黄莲白莲,稍着油苏以用然灯,供养此经勤修不懈,百千亿倍福不可限。汝等当护如是比像精进学者。”

佛说是总持品时,六万八千人,逮得无所从生法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