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3 正法华经)
正法华经乐普贤品第二十六
于时普贤菩萨,过东方江河沙诸佛国土,诸菩萨来者,动诸佛国,雨众莲华,鼓亿百千垓伎乐,歌叹如来功德,承其开士其大神足无极变化,大菩萨身威神巍巍,圣旨玄妙普照十方,与诸天、龙、神、揵陀罗、阿须伦、迦留罗、真陀罗、摩休勒、人及非人俱,各各将诸眷属,各显神足不可思议,至灵鹫山往诣佛所,稽首足下绕佛七匝,前白佛言:“我从宝超威王如来佛土来,承今世尊演《正法华经》,故至忍界欲得听受,与诸菩萨无数百千,亦乐听闻所宣道议。善哉世尊,唯加垂哀,以时颁宣《正法华经》,宁有女人,何所修行,得奉执经卷?”

佛时即告普贤菩萨:“族姓子!女人有四事法,得是经卷。何谓为四?一曰常为诸佛所见建护,二曰积功累德不以懈废,三曰能分别化究畅众要诸所聚处,四曰普护众生发未发者。是为四,逮是经卷。”

时普贤菩萨前白佛言:“最后末俗五浊之世,若有比丘受是经典,长拥护之令得吉祥,除众抂横毒亦不行,令无伺求得其便者。有受是经,咸共宿卫,令魔波旬不能娆乱,及诸官属诸鬼神龙,沟边溷鬼蛊道符咒,令不得行躬身自往,常以一心拥护法师,常使安隐。若有比丘学此经典,坐起经行精进修业,象马车乘往到其所护此经典,与诸菩萨眷属围绕,俱当往诣法师比丘。受是经者,思惟行者,令不忘失《正法华经》一句之义,乘驾往诣此学士所,目自奉见,为是经举,见我欢喜普更勤学,当护法师逮得三昧。若复获致回转总持,又当逮成若干百千亿周旋总持,晓了一切诸音总持。惟愿世尊,若于最后余残末俗五浊之世,余五十岁中,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受是经典宣示同学,持书慕求为他人说,最后末俗余五十岁,若能受是《正法华经》,心存解义精进不废,致二十一日诸行稍备,已致诸行,二十一日勤心存于法,自现可敬巍巍之德,乘六通驰,与诸眷属大小相随,往诣法师劝助法师,二十一日专修此法,使心开解怀致总持。若使法师不化众生,若不劝助、不能开化,非人得便,犹是法师不得拥护,不致安隐。是故学者常行精进,承佛威神宿卫法师。若有法师,持佛正法便勤精进,愿听总持。其辞咒曰:

“无我除我,因我方便,宾仁和除,甚柔软柔弱句,见诸佛因诸总持行众诸说,盖回转尽集会,除众趣无央数,计诸句三世数等,越有为举诸法,晓众生音,师子娱乐。

“唯然世尊,是则名曰是总持句。若有菩萨,耳根听闻此总持句,入耳中者,即当知之,普贤菩萨之所建立。是《正法华经》若布天下,阎浮利内值是经者,心当思念:‘普贤菩萨威神所致,令我等辈致是经卷,普贤菩萨所行神化,令此众人致此妙典。’斯等众生,无数佛所积众德本,如来.至真手摩其头。若有书写执持在手,则奉佛身、敬爱道法。敬书是经,书是经已欲解中义,于此寿终生忉利天。适生天上,八万四千天人玉女,往就供养鼓琴歌颂,已作天子坐玉女中,而相娱乐。若族姓子,但书是经功德如是,何况诵说思惟中义!是故世尊,一心勤修《正法华经》,书持经卷,常当思惟一切不忘,当礼此人。用书写此经至德所致,而为千佛所见授臂,临寿终时面见千佛,游在吉安不堕恶趣,寿终之后生兜术天,适生天上,八万四千诸玉女众,往诣其所鼓诸伎乐,而歌颂德,在诸玉女以法相乐。是族姓子,书此经者功德如斯,何况诵说思惟其义!是故勤修书写宣传《正法华经》,思惟奉行皆令具足,专精一心志未曾乱,千佛授臂。临寿终时,面见千佛不堕恶趣,于是寿终生兜术天,在弥勒佛所成菩萨身,三十二相庄严其体,亿千玉女眷属围绕,是故智者,常当勤修书是经典敷演思惟。”

“唯然世尊,若有书此经卷思惟诵说,功祚无量不可称限,巍巍如是。是故智者书持是经,当得还致若干功德。吾以是故,建立是经,用五弘意勤念道法,流布天下阎浮利内。”

于是能仁如来.至真告普贤曰:“善哉!善哉!汝乃发心多所哀念,精进勤护将来菩萨,劝道于斯无思谊法,其心怀抱无极大哀,发心之顷摄无量行,各执经卷建立拥护。若有受持普贤菩萨宣其名者,则当知之见能仁佛,前已曾闻如是像法,供养奉事见能仁佛,班宣经道讲赞善哉,如来摩头,则当谓之是普贤也。佛之威神之所建立,佛以衣服而覆护之,受如来教,不乐俗业不喜调戏,合偶嘲呓不好歌舞,不游在外,不入屠杀养猪鸡鹜,不与女人无益从事。若闻是经,书写听受持讽诵说,乐如是像,自然之法思惟奉行,缘内精专自兴福力,一切众生若有睹见,靡不爱敬。若有比丘受持此经,不为淫怒愚痴所缚,不为贪嫉自大所系,不怀憍慢刚强自用强梁邪见,己利止足。若有法师普修至贤,最后末俗世余五十岁五浊之俗,若有比丘受持是经,当作是知思惟解念:‘是等族姓子,必至道场降伏魔宫,而转法轮击于法鼓,吹大法螺演时法雨,于师子座而处法座。’最后末俗世受持是经,功德如是。

“又是比丘,不猗利养不贪衣钵,是等法师志性质直,而无谀谄不堕痴冥,其人现在自然如是。若有比丘受持是经,世世不忘所生聪明黠慧,未曾聋盲,现在获安无有众患。若毁此经诃学持者而复诽谤,其人现在身致癞病。见书是经非之不可而共调戏,所生之处其身缺漏,为火所烧常遇诤讼,鼻面生疱手足了戾,口目不政其身臭秽,体生疮痍,医药不治困苦难言。若说是经有闻见者,宣之不可增恶不喜,所说不诚言不真实,用是犯恶众罪之故,得殃无量在所不安。”

佛言:“是故普贤!若见比丘受持是经,遥起远迎恭敬承事,如奉如来。今佛现在靡不归命,归彼法师如是无异,乃应佛教。”

佛说是乐普贤品时,如江河沙亿百千垓诸菩萨众,皆逮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