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6 佛说阿惟越致遮经)
不退转法轮品第一
佛说阿惟越致遮经卷上

西晋月氏三藏竺法护译

不退转法轮品第一

闻如是:

一时佛游舍卫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彼时世尊于后夜起,三昧正受,号离垢光。文殊师利童子菩萨亦以普明三昧,弥勒菩萨导众大士普显三昧。

于是贤者舍利弗后夜寤起,自出其室,发心往诣文殊师利。欲入其室,未入之顷,见佛神室则前进矣。睹十万莲华不可称计围绕佛屋,又复遥闻大音乐声若干种响。其大莲华自然衍光,遍照祇树,悉周舍卫靡不见焉,三千大千佛之境界光耀巍巍。

时舍利弗即立不行,抑而不候文殊师利,不自觉耳处于其室。住文殊师利前,睹加趺坐淡然而定。时舍利弗即为弹指永不寤矣,声发洪音亦不兴也,又一心观文殊师利现大变化,感动如此。自察其身在于大海,愕然欲出文殊师利三昧之室了不能退;将以神足起踊于空亦复碍矣,尽现神力不得游腾。又见己身与文殊师利及其室宇自然东行。时舍利弗立文殊师利前,结加趺坐,视之无厌。

尔时,东方度是佛土恒沙等刹,其世界名不退转音,佛号最选光明莲华开剖。贤者舍利弗从文殊师利见彼圣尊,一切毛孔悉出莲华,又其莲华各周四十万里皆照三千大千佛土。彼诸莲华有十万数妙宝为茎,及以金刚紫磨黄金师子之座,一切菩萨皆坐其上。

于无上正真之道不退转,以得总持五通自乐成就法忍,三十二相庄严其身。

最选光明莲华开剖如来.至真.等正觉齐生莲华清净无瑕,其色百千不可称数,青琉璃茎姝妙交络,上好栴檀珍宝为座,殊异珠铃垂布四面。彼座独空,文殊师利即处于上,与其莲华师子之座踊变上至三十三天寻还诣佛。稽首作礼,绕佛三匝,还坐莲华,彼世尊前叉手自归。

于是最选光明莲华开剖如来.等正觉问文殊师利:“仁者!何来枉至此土?”

文殊师利答曰:“唯然,世尊!从忍界来。”

尔时,彼佛侍者——号柔音软响菩萨大士,志于无上正真之道逮不退转——则莲华上更整衣服,长跪叉手问彼佛曰:“其斯忍土离是几何?”

其佛告曰:“西方去此恒沙等刹有忍世界,是文殊师利从彼土来。”

柔音软响菩萨又问佛言:“其忍世界佛号云何?今现在乎?”

世尊告言:“字曰能仁如来.至真.等正觉,现在讲法。”

又问佛言:“其佛大圣云何现法?”

佛言:“开三道教。”

侍者又问:“何谓为三?”

“声闻、缘觉及弘佛道,释迦文佛说法如此,是三道教。”

侍者又问:“诸佛世尊说经、开化不普等乎?”

佛言:“悉等。”

柔音软响又问佛言:“何谓为等?”

世尊告曰:“讲不退转,此谓平等。”

又问:“何故能仁如来.至真.等正觉宣三道教?”

其佛告言:“彼土人民刚强难化,心劣意弱,难以一乘救化度矣。以是之故,诸佛世尊善权方便而为说法。能仁如来兴五浊世,以斯善权随时之义而济度之。”

又复问曰:“唯然,世尊!彼忍世界讲法所化勤劳之难,乃如是乎?”

佛言:“实然,有勤危患。”

侍者复问:“我等世尊快哉善利,不生彼土。”

佛言:“且止,无得说此。宜当舍之,自改悔过。”

又问:“何故改往修来?而忍世界讲法甚难,以故吾等不愿彼土。”

世尊答曰:“诸贤莫念,重说此辞,当自改过。所以者何?于是佛土修二十亿那术百千劫殖众德本,不如忍界从明至食为人讲说度无极法,开化愚冥归命三宝、令受五戒。释于声闻、缘觉之道,是菩萨大士甚难于彼,何况诲之使为沙门,捐俗近道以法将护,劝助导示善法之义,或复昌显立之大道,此为菩萨大士难及之教。所以者何?其忍世界多有患难。”

又问:“何患?”

世尊答曰:“柔音软响!使贤者身寿于那术亿百千劫闻受无数诸佛国土本命极长,不可穷究,共计忍界怀淫、怒、痴无量恶法而不可尽。今吾口说彼人罪福因缘所著,又以佛慧了了分别,其忍世界瑕秽之垢,未央可竟。”

尔时,柔音软响菩萨大士三反扬声而叹颂曰:

“妙哉能仁如来!最慈师子人中之王!道德巍巍无所挂碍,念世尊明肃然恭敬。因本功德其意之愿,而为众生乃忍劳谦讲说道义,除淫、怒、痴无量蹇法,教发声闻、缘觉之心,开化以渐使逮佛圣。显道深慧用一切故,游众德本,志无荣冀。”

诸菩萨等取七宝华——其色光耀,无数百千,清净无埃;又无量叶生金刚茎,其华之藕上犹交露,微妙栴檀众宝合成,璎珞分布而为庄严——心达眼明宿之本德,所发兴化现雅圣行,犹如幻化,欣悦盛意,踊在虚空,手执此华,遥向释迦文如来.至真.等正觉顾彼忍界一心散华,如雨宝盖、缯彩、幢幡,秉志供养能仁如来。已散众香,而烧栴檀、杂香、捣香,自于彼土五心投地,西向稽首应时赞曰:“南无能仁佛.等正觉及彼忍界菩萨大士!无极德铠志于精进,意无慢恣德备巍巍。其心究竟极尊圣妙,奉于正法。以法为力慈愍众生,而奋大光等习一乘。”异口同音俱共叹曰:“愿欲奉觐能仁如来.至真.等正觉及诸菩萨,佛之教训令不断绝。”

于是最选光明莲华开剖如来闻诸菩萨歌颂之声,察其心源为诸菩萨大士衍以佛法,分别要义令心悦豫。告菩萨言:“诸族姓子!汝等宁睹能仁无著正觉及忍世界诸菩萨学人民之处,修彼佛教顺化众生,欲度危厄,志怀慈愍。于深妙法未尝恐惧,不以为难;未尝谤讪,殖众德本。心无所著不望想报,奉于六度无极之行。菩萨大士生忍世界,即崇能仁如来宿之本愿,遵奉正法,以道为力,觉诸佛行。”

菩萨答曰:“唯然,世尊!承佛圣旨普悉见矣。又去来现在诸佛之慈恩也,永无疑网。”

最选光明莲华开剖如来.等正觉告柔音软响菩萨:“汝等当与文殊师利俱至忍界,奉修训诲使心㸌然。”

柔音软响菩萨白文殊师利:“吾等欲诣能仁如来观忍世界,承仁圣慧令愿得果。”

文殊答曰:“快哉行矣。众族姓子!诸佛世尊难见、难遇。所以者何?亿世时有。当共佥然供养奉事。所以出世于十方界,矜愍众生,化入大道,令逮觉慧,当为一切蚑行喘息人物之类供顺、修礼诸佛世尊,咨问经典,令十方人获致上庆。”

菩萨答曰:“令吾等身与尊者俱,奉见诸佛归命启受,习学圣智慈化群黎。”

于是,文殊师利稽首礼彼最选光明莲华开剖如来.至真.等正觉,绕其三匝。与诸菩萨恭肃敬意,及舍利弗——闻佛说法、受其教,命视佛无厌,观身五事若如幻——各以华香、栴檀、杂香、捣香、缯彩、幢幡以供养佛,蒙佛本德心坚意固,遵奉三宝,欲度众生奉侍佛焉。

说此适竟,如申臂顷忽然不现,则至东方恒沙等刹佛世尊前。皆听诸佛等衍是经,讲不退转方等无垢清净之明。彼诸佛土悉无女人,亦无声闻、缘觉佛教,一切佛土德义悉等鲜洁之命,犹如最选光明莲华开剖如来佛土等无差特。菩萨道场充满佛国,彼诸世尊莲花皆同出其脐中。

文殊师利普如座上感动变化,威仪如一,供养诸佛——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东南、西南、西北、东北、上方、下方——时于十方各如恒沙诸佛之土,文殊师利悉现其前,无不周遍。

彼诸如来尽悉讲是不退转轮方等无瑕。一切侍者恭敬肃肃,志存大道,在莲华上长跪叉手,自问其佛:“能仁如来何故兴此三道之教?”悉欲往诣能仁如来,咨启法化,从文殊师利求恩见济。十方亦告诸菩萨曰:“汝等侍卫文殊师利,俱至能仁如来佛土。”

于是,忍界阎浮提处——夜尚未明——贤者阿难时见光明从轩窗入,即从卧起欲出精舍。睹其祇洹光耀如昼,仰观虚空亦不见月。察其祇树但睹其水,青青如璧柔软且清,了不复见树木房室。心自念言:“今日旦当讲大深法,以故先现此之瑞应。”

于时阿难举足入水,水不着足,无所湿溺,欣然大悦。往诣神室欲见世尊,见千万莲华绕佛神室,又闻洪音作若干伎。莲华出光照于祇洹及舍卫城,三千大千世界靡不明达。志怀欣豫,偏袒右肩,长跪叉手,稽首作礼,自归于佛。

明星出时,夜以向晓,诸大莲华绕佛室者,大莲华入于祇洹正住于中。阿难心念:“今吾宜往为佛施座,此则说法本之瑞应。”适布座竟,寻时三千大千世界六反震动,十方佛土各十恒沙亦复如是,大意咸达莫不惊欣。青莲华、红莲华、黄莲华、白莲华普遍佛国,自然生树,枝叶华实亦以茂盛。

诸比丘众各欲出屋不能自致,见祇树园为水所溺,水软且清,住精舍户惟见大光。各心念言:“今日当说大微妙法,以故先现此之变应。”

彼时世尊能仁大圣从三昧兴,出其神室,就师子座。佛身适坐,应时十方一切世界诸佛世尊身奋大光,色色各异不可称计,于彼黎民莫不睹焉。

于是,文殊师利周于十方,与众菩萨游诸佛土普供养遍。是大菩萨导众大士,神足示现,不可思议救利萌类,持顺佛法教化度脱,随众所乐而以开导,为十方人各说法竟。文殊师利见能仁如来坐师子床,诸菩萨俱于祇树园从地踊出,与无央数亿亿百千那术兆垓一切菩萨,绕佛世尊无量之匝。各化莲华不可称计,有十万叶,其色各异,以供养佛,是诸莲华布佛境界无空缺处。

又此菩萨散栴檀香、杂香、捣香、妙香,其香悉熏三千大千之国土,皆兴美香。布施、遵戒、忍辱、精进、一心、智慧、善权方便神通之香,分流法香、六度无极菩萨微妙道慧之香、具足经义修行之香,是辈众香尽衍大光。其明周遍十方佛前,勇猛意强承佛威化,供养能仁如来.至真.等正觉。过大精进勤修正道,其心坚固莫能逾者,归命如来。

时文殊师利与诸菩萨一切众生庄严如意摩尼,现众宝树八品行行。有名宝树边竖幡,交露珠帐紫磨黄金,而以校成明月珠地,化造屋室讲堂楼阁,天窗轩牖刻镂笼䟽。泉源、陂池、江河之流、苑囿泉水中生莲华,青、红、黄、白叶皆明珠,无不周遍。地出甘露,有八味水。欲悦众生示现大道,发菩萨意之所当行,故为一切垂哀变化。

文殊师利承佛圣旨,顺己道力,能仁如来本之所愿,故以此变开化众生。柔音软响菩萨等俱多所劝助,不可思议无心不心,善心思唱导被大德铠,顺其精进身行高德,昔心所志庄严虚空,一切毕竟皆住佛前。

于是,世尊游以道教,放法光明照文殊师利及诸菩萨大士之等,使有床座。应时自然十万莲华从佛身出,光色无数不可称限,百千显耀而独照明。以宝为茎,珍宝之珠遍垂周匝,摩尼交露栴檀杂香师子之座。是诸菩萨大士之众皆坐其上,处于虚空。

时能仁佛脐中有光——号曰金刚,又名救济众生之类——而放此明,亿百千莲华光曜各异,无能计量。莲华光明,清净微妙,紫磨金色。交露之帐甚香鲜洁,显照十方无所挂碍。此莲华中自然化出亿千莲华。一切诸佛皆受法界平等一类,训诲众生起度脱门,及言教声空无思想,不愿之法无有邪行,不起不灭三世等空。其目清净自然轨迹,化出亿千名宝莲华。

文殊师利安详雅步,其心寂然则坐其上,不着佛身、佛体无想。心念:“世尊觉了一切,所志三昧号逾金刚。而学能仁如来.至真.等正觉之法,则行越空无不慕三昧。”

于是,世尊见文殊师利及十方佛国菩萨大士坐讫悉定,修诸佛法,供养过去无数大圣。

文殊师利所见摄持心不怯弱,顺佛道行处师子座。

时佛则告贤者阿难:“汝去遍令舍卫祇树园中内外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信乐三宝佛众僧,殖诸德本——行欲向城,悉使来集,今当说法。”

阿难受教,遍行宣命。比丘对曰:“吾等今夜见大瑞应,即时察知当讲大法衍深要事,欲得往会不能自致。”

时阿难问:“何所妨碍?”

答曰:“皆见祇树为水所溺,水青如璧,柔软且清。不见树木、屋室悉没,惟见大光。以此之故不能自致。”于是阿难具以启佛。

佛告阿难:“此比丘等闭隔不解,都无有水横造水想。如此比丘无水谓有,不但齐是心意不开,无色痛痒思想生死之识,反谓有矣。不持信谓持、不奉法想奉、未致八等心想获矣,道迹、往来、不还、无著之道亦复然矣,不成声闻心念办矣,不了缘觉心想致矣。汝复更往,重告来会。”

阿难受敕,一一令语如世尊教。还白佛言:“今四部众皆来集会。”

于是,世尊告贤者目连:“汝至三千大千世界悉呼深学菩萨大士——被无极铠,志求大乘——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天、龙、鬼神、犍沓和、阿须伦、迦留罗、真陀罗、摩睺勒、人与非人,使知今日有大法会,未闻之要。四部弟子、人与非人——或在天上、或处世间,皆以奉敬过去诸佛,志于大乘学住一道,心慕大慧妙尊最上巍巍无极——菩萨大士被巨德铠,求利法义,精进不废,悉使来会听深妙法。”

目连受教承佛圣旨,自以道力如申臂顷,遍三千大千世界宣告:“如是有未尝法,当共普听。”寻以神足还住佛前,白世尊曰:“宣告已周。”

尔时,四辈围绕充满四十万里;诸天龙神住于虚空,五十万里无空缺处。

尔时,文殊师利白世尊曰:“今四辈人悉来聚会,诸天龙神填于虚空,悉共一心叉手礼佛。皆观如来威神之变,光耀暐晔靡不通达。众会坐定,恭敬恭肃,愿佛说法。”

于时世尊即寻欣笑,七宝莲华从地踊出。莲华之叶有无央数百千交露之帐,如大高车超天帝座,垂明月珠、赤珠、璎珞、众珍为幢,向于八方欲济八难。一切众会四辈弟子——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诸天龙神、犍沓和等,人与非人悉坐其上,普察尊颜。

文殊师利所从菩萨大士之等,相好具足,威神巍巍,志同一类,在莲华上一心叉手,恭敬元元察佛圣德,及文殊师利志求大道。

于是,文殊师利前白佛言:“今四辈众、诸天龙神咸皆渴仰,愿佛赞说不退转轮离垢之法。此比丘、比丘尼、清信士、清信女、诸天龙神无央数千,怀笃信想、奉法之想、志八等想,道迹、往来、不还、无著,声闻、缘觉各兴此想,是故世尊蠲除此念。何故如来光于持信至于奉法显缘觉行?”

于是,世尊默然不应。

舍利弗白佛言:“唯然,大圣!吾于后夜寤起出屋,诣文殊师利。睹世尊室则欲进前,见十万莲华绕如来室,出大光明照于祇树舍卫国城及三千大千刹土,闻洪法音伎乐之声。惟佛解说此何感应?”

佛言:“今当讲此不退转轮,文殊师利俱共分别是之本瑞。”

阿难白佛:“今于后夜见大光明从轩牕入寤,从坐起出见祇洹为水所溺。水软且清,不见树木及与精舍,但见大光。此何感应?”

佛言:“今文殊师利当说深法不退转轮是之本瑞。”

于是,世尊为贤者阿难说颂曰:

“此诸佛不我, 一乘而无上,
其软音勇猛, 因缘兴问斯。
是乘则清净, 佛道无有上,
普柔音勇猛, 今所兴问斯;
此乘无想念, 清净离调戏,
普软音勇猛, 今所兴问斯。
普软音所问, 救济一切乘,
非处无所成, 不起亦不灭。
一切所咨嗟, 此不成道果,
世尊为本无, 此教则成实。
普软音勇猛, 今所兴问此,
于此离响者, 一切声平等。
普软音所问, 因动而有声,
其声不可获, 法无响无字;
普软音所问, 法声等如风,
离形无所立, 欲令度响着。
阿难且听是, 普音之所问,
道正法时身, 涂想亦复空。
诸佛等正觉, 空寂无有相,
说设若不说, 一切法无住。
平等觉无色, 道迹之所趣,
获来不还反, 此佛所说法。
离形远众相, 如虚空无数,
佛道如不着, 此为普音闻。
过去当来佛, 于今亦复然,
为现道慧意, 未尝见有涂。
不可睹法界, 但以音声耳,
分别经本无, 此法乃为道。
布施度无极, 净戒亦复然,
忍辱度无极, 此说现佛道;
精进度无极, 一心亦俱然,
智慧度无极, 现道之慧明。
佛善权方便, 神通度彼岸,
假声讲佛道, 于俗无所著。
为现三乘教, 宣扬说果声,
导师之所讲, 随顺察本性。
吾兴五浊世, 知劣懈废人,
故为佛乘者, 使人成大圣。
吾现四果音, 已成无著道,
因音谓声闻, 诸法无缘会。
所谓众合会, 教皆有所立,
现在获因缘, 故说目前法。
罗汉谓声闻, 因观成缘觉,
永不起法忍, 菩萨之所睹。
其空无有想, 平等禅不愿,
三脱之门音, 以故说泥洹。
不著于往古, 来现在亦然,
十方之所兴, 不起无所有。
普音今所问, 法深妙无量,
逮力之至诚, 不废致果想。
以专于一乘, 不想一切法,
故启问于佛, 德果之缘念。
此三世平等, 空寂而无想,
已度一切音, 不猗着佛道。
犹如有二十, 江水之流沙,
菩萨数如此, 普音之所化。
从诸佛听采, 菩萨所修行,
三涂适平等, 赞扬入大乘。
普音志勇猛, 为决除众网,
兴着生德果, 故问吾道惠。
此佛所建立, 修愿亦如是,
游演三乘等, 以济勤苦患。
普音志勇猛, 因为此等造,
启道师讲法, 示菩萨道行。
诸天亿百千, 处空供养佛,
志好于德果, 欲决此犹豫。
其四辈比丘、 比丘尼居士,
想著于德果, 故分别令解。
普柔是以问, 拔除诸疑网,
此诸菩萨会, 犹欲采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