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正新修大藏经09册 》(No. 0266 佛说阿惟越致遮经)
阿惟越致遮经持信品第二
于是,世尊说此偈已,贤者阿难前问佛言:“唯然,大圣!文殊师利今问如来不退转轮乎?”

告曰:“如是。乃当讲说不退转轮耶。”

佛言:“阿难!诸佛世尊因不退转为应说法。”

阿难又问:“最胜何缘转持笃信至于缘觉?如来惟显菩萨法乎?”

答曰:“如此。阿难当知,惟畅菩萨经典为上。所以者何?吾身故兴五浊世,用懈废者志怀羸劣。诸佛当以善权方便、随时之宜讲说经道,少有志乐微妙之训,多慕卑劣。是以如来善权方便而为现法,开演大乘乃应本要;是以观心顺所发意而救度之。志若得入调柔安隐,无所造立苦乐得除。诱无从生,不起不灭,无为之安,渐向大慧一切之智。”于是世尊默而不语也。

尔时,阿难问文殊师利:“如来何故默而不言?”

答曰:“俗人少有信此法说。此诸罗汉无数百千心中愕然不解:‘如来何故说此殊异经教?吾今目睹此四辈人心鬲狐疑,曷因如来演处,持信至于奉法缘觉有碍欲令进达此?’无数亿诸天龙神咸共犹豫:‘何因如来显叙菩萨,道迹、往来、不还、无著缘觉之道?’无量菩萨亿百千垓,不了世尊以菩萨道叹咏执信至于奉法四果缘觉。一切江河、川流、泉源窒不通行,飞鸟在空不能进退,日月不前翳无光耀黯黮昼昏。所以者何?此法微妙难解如此,是故如来默然不言。”

彼时十万莲华绕佛室者,一切同声咸共劝助:“唯然,世尊!讲不退轮清净方等经典之要,吾等常从九十二亿百千垓佛闻此经慧,于斯佛土弘修是法。”

时舍利弗复前求哀:“惟愿大圣演不退轮。吾今后夜与文殊师利俱游,等至十方无数佛土,闻诸佛世尊说是妙法。”

于时虚空中八十五亿百千垓天自归请求:“欲令如来说不退轮,吾等此土从九十二亿百千垓佛咨受此法。”

贤者阿难复白佛言:“惟愿加哀说不退轮。何因世尊咨嗟笃信奉法之义至于缘觉?此四辈人静然无声,欲听世尊分别说之。今无央数百千之众闭结不解何故?世尊光显菩萨持信奉法至于缘觉,当决大疑。惟愿如来兴隆大哀,蠲除所滞,普共证明信此圣道。”

佛告阿难:“如是,如来.至真.等正觉不释明证而说经道。”

阿难白佛:“何谓明证?”

众祐答曰:“明证经籍及诸听者然后说法。如来法力最明等觉,因其明证而为分别。阿难谛听,善思念之。今为汝了如来所因,光美菩萨持信奉法至于缘觉。”于是阿难与诸大众受教而听。

佛言:“阿难!何因如来赞扬菩萨笃持信乎?于是菩萨开化无量不可计人,使立笃信得睹诸佛。

“已见大圣,不着佛身、色痛痒思想生死识,亦无所慕,五阴如空,是谓菩萨执持笃信。

“又,阿难!菩萨信诸法空、如来所说,等无有异。

“又,阿难!菩萨信成佛慧,心自念言:‘何因致其平夷之智?了不见慧之所归趣?’如是等观,谓持笃信。

“又,菩萨不信五欲,获致道力,是谓笃信。

“又,菩萨何缘调心分流法施,独逮如来.至真.等正觉?其心澹然笃于法施,心怀此念是谓持信。

“又,菩萨一切所有皆能惠施,不惜身命劝助于道,不择布恩无所矜吝。一切是福劝助于道,等造空观不见菩萨,如是察正则谓为信。

“又,菩萨笃于佛道而心不荒,好寂寞法攘舍六情,不慕诸种志于圣轨。其不笃道开化立之,令顺佛经劝使兴乐、发大道意,不得彼心而无所著,等于法界。

“何谓知等惟言声矣?等诸四大诸种叵获,有信所作,万物无常,苦空非身。则致此力信圣戒义,而无放逸清净之禁。

“定意正受寂灭无为,信一切界悉归空尽,身等无异,是则信根。

“如此等观,不舍众生,睹一切人法界同等,则不复见法界所在。所以者何?一切群黎究归法界,假使笃信诸法如此,是谓持信。

“又,菩萨皆信众生诸有欲贪亦不有受,犹空自然。不见众生之所立居,省视一切蚑行喘息人物之类悉是泥洹。所以者何?众生空故审实本无,故见众生悉为泥洹。令无数人奉信如此,以是菩萨则谓持信。”

于是,佛颂曰:

“开化无数人, 令见无量佛,
于彼无所著, 是则谓持信。
信解一切法, 分别皆为空,
笃乐如此教, 是则谓持信。
志慕于道慧, 心常思于彼,
吾已当因缘, 逮心所志明。
于五乐之欲, 未尝信乐之,
以得此信力, 是则谓持信。
信于奉禁戒, 吾何因逮成,
兴行于法施, 犹如佛大圣。
彼勇猛之士, 心信行布施,
志无所想报, 是则谓持信。
敢有乞求者, 一切等心施,
既兴无施想, 是则谓持信。
好乐于惠与, 一切无贪垢,
皆已向圣道, 是则谓持信。
蠲除于六情, 睹了无所求,
以获得法力, 是则谓持信。
恭肃向于佛, 究竟心鲜洁,
常笃于道法, 是则谓持信。
远舍于六病, 其心无所求,
五阴以永除, 是则谓持信。
若人不如道, 劝化令欣乐,
不疑于佛法, 是则谓持信。
若见欢喜者, 劝导其道意,
自察心不得, 是则谓持信。
慧平等六衰, 法界不差特,
于土无所获, 土界言声耳。
心常思终始, 若空无吾我,
于慧有大力, 是则谓持信。
好修圣禁戒, 清净无放逸,
戒定具足成, 是则谓持信。
好乐寂然界, 众生亦复然,
彼为有至相, 是则谓持信。
不舍一切人, 法界亦如是,
计彼众生种, 经界无思议。
如法界无异, 是信乃为了,
以故叹笃信, 菩萨无所畏。
众生皆自然, 计了无住处,
普了明法空, 彼处不可得。
一切人无为, 其群黎亦空,
此为寂泥洹, 故为一切显。
菩萨若勇猛, 解众生如此,
以故得名号, 称扬于持信。
行笃法如是, 叹之为持信。
阿难!当持是, 分别说亦然。
阿难!吾因此, 遵行道无余,
是法成等觉, 菩萨演光明。

“如是,阿难!如来.至真.等正觉以此之故,叹立菩萨,则为持信。计视此义,善权方便而开导之。”